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長春師大:“青馬”工程如何成為人氣最高的校內組織

2016年05月30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春師大:“青馬”工程如何成為人氣最高的校內組織

  每年春季學期,是長春師范大學“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以下簡稱“青馬”工程)的納新季。最近兩年,因為報名火爆,有些落選的學生甚至找老師說情希望能加入“青馬”工程。長春師范大學用4年時間,把“青馬”工程打造成了人氣最高的校內組織。

  布阿西·買買提是長春師范大學文學院的大三學生。她說,在“青馬”工程的學習和收獲,幫她擺脫了迷茫,對未來有了明確規劃。現在布阿西·買買提是新疆喀什返鄉大學生宣講團成員,多次和新疆初中學生及學生家長分享她的成長故事。

  在長春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張興海看來,國內高校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普遍缺乏層次性,未能做到精英化教育與大眾化教育相結合、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則與系統規范的灌輸教育相結合,因此在教育理念上重點不突出,在教育效果上實效性不強。

  張興海發現,大多任課老師是為了完成教學任務,學生則大都是為了修學分才上馬列課。

  為破解這一難題,長春師范大學黨委從2012年5月起實施了百優“青馬”工程,即每年從新生中遴選100名優秀學生作為學員,對其進行為期兩年的馬克思主義“精英式”培養。

  為落實“青馬”工程,長春師范大學成立了由校黨委書記為組長的領導小組,下設總協調辦公室,統合了馬克思主義學院、宣傳部、組織部、學生工作部、黨校和團委等9個部門,共設置理論教育、實驗訓練、實踐砥礪、自我修繕、特殊指導、網絡交流和行為養成等7個培訓模塊,每年劃撥60萬專項經費。

  此外,“青馬”工程對每期學員單獨編班,單獨成立黨支部、團支部,配備班主任、輔導員,分配發展黨員指標。“高大上的軟硬件配備,足以吸引全校師生的關注”,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青馬”工程總協調辦公室主任崔燕說。

  據崔燕介紹,“青馬”工程為學員配備了省級精品課程教學團隊,聘請省內、外高校的名師授課、做客“思想理論大講堂”、為學員作專題報告和理論輔導。通過“名家講”“單獨講”和“自己講”的理論學習方式,讓“青馬”學員被動變主動,激發其理論學習的熱情。

  與理論教育相對應的實驗訓練是“青馬”工程的另一個重要方面,包括理論實訓和成長沙龍兩種形式。理論實訓主要解決大學生對時事熱點和理論學習的疑惑,引導學員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評判。每周至少舉辦一次的成長沙龍,則是由專家和優秀學員擔任主講,圍繞學員學習和生活中的問題,進行互動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該校遴選了理論修養好、思想素質高的副高級以上馬克思主義教育教師和正處級以上的黨務干部擔任學員導師。每名導師指導5∼10名學生,負責學生的思想引領、理論輔導和生活指導。

  在自我修繕模塊,學校為每名“青馬”學員配發了4本馬克思主義理論必讀書﹔還為“青馬”學員特別設立了資料室,購置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相關圖書1.7萬冊、音像資料1000余件、期刊100余種,滿足學員自主學習的需求。

  學員讀書后要有分享。“青馬”工程自我修繕模塊負責人、該校黨校常務副校長孫萬代介紹,定期組織學員參加“青馬”讀書報告會、讀書交流會和經典影視賞析等活動。同時,通過名家教授給廣大青年教師作報告,教師給“青馬”學員作報告,“青馬”學員給各學院“青馬學會”會員作報告的3個層面讀書交流方式,帶動師生共同成長。

  此外,“青馬”工程建有專題網站,並開通了微信公眾賬號、官方微博,建立了QQ群、微信群。

  學校每學期都會評選“學習標兵”“讀書標兵”“宣傳標兵”“志願服務標兵”和“文明行為標兵”等5類“青馬”標兵,每年評選優秀“青馬”學員,並選送部分學員到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參加培訓,同時,要求每年綜合考核不合格者退出。

  “‘青馬’工程通過一系列行為養成方式,全面提升學員綜合素質,強化學員的自我管理,使他律轉變為自律。”張興海說。

  該校美術學院大四學生馬莉,是“青馬”工程的二期學員,曾被評為學習標兵。“因為是藝術生,班裡的學習氣氛不濃,但在‘青馬’班,大家都是各院系的佼佼者”,這督促馬莉努力學習。大學4年,馬莉拿到了40多個國家級、省級各類比賽的獎項。

  據統計,“青馬”班每學期馬克思主義理論課程考試的優秀率均達到50%以上,而普通班級的優秀率僅為20%左右。“青馬”學員的兩期結業學員入黨率達到52%以上,普通班級的入黨率一般為5%左右。

  “青馬”工程取得一定成效后,長春師范大學黨委於去年5月印發了《關於創新基層黨組織建設,實施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四共計劃”的意見》,“四共計劃”即“青馬學員與青年教師共同成長計劃”“青馬學員與任課教師共建純潔課堂計劃”“學院‘青馬學會’與教師支部共建計劃”“學院‘青馬’學會與學校青馬工程共進計劃”,將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作與基層黨建工作結合。

  目前,全校22個學院都成立了“青馬學會”,已有4000多名學生成為學院“青馬學會”會員。此外,青年教師還成立了馬克思主義學會,200多名青年教師參與其中。(王培蓮)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