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美國國家科學院公布2016年院士名單 六名華人學者上榜

2016年05月05日08: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國家科學院公布2016年院士名單 六名華人學者上榜

  美國國家科學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3日宣布2016年新增的105名院士名單,包括84名院士和來自14個國家的21名外籍院士,5名美籍華人學者和1名中國籍學者上榜。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網站發布的信息,105位新院士因在各自領域內的杰出貢獻和持續不斷的成就獲得認可。

  新院士由提名和投票選舉產生。國內院士每年最多選出84人,需美國籍,有投票權。外籍院士每年最多21人,無投票權。

  迄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2291人,外籍院士465人,近200人獲得諾貝爾獎。

  5名新當選的華人院士中3人來自中國國內,分別是斯坦福大學化學系教授戴宏杰,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及弗吉尼亞州立大學黑堡分校分子病毒學教授孟祥金,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化學系教授楊培東。

  戴宏杰畢業於中國清華大學物理系,先后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大學獲得碩士、博士學位。孟祥金畢業於中國山東濱州醫學院和湖北醫科大學,在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楊培東從中國科技大學化學系畢業后,在哈佛大學化學系完成博士學位。

  經中新社記者郵件確認,2名華人院士在美國出生,他們是芝加哥大學天文與天體物理系教授韋恩?胡( Wayne Hu),賓夕法尼亞大學物理和天文學系教授劉若微(Andrea Liu)。

  韋恩?胡先后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物理系、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物理系。劉若微從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物理系畢業后在康奈爾大學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

  外籍院士中,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安芷生獲選,他也是中國科學院院士。

  1863年,美國總統林肯簽署成立了美國國家科學院,這個私人的非營利組織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獲選院士為聯邦政府和組織制定科學、技術和衛生等政策提供咨詢,被認為是科學及學術界最高榮譽。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