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最美鄉村教師病床上簽協議捐眼角膜 把光明留給世界

郭強
2016年05月01日08: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最美鄉村教師病床上簽協議捐眼角膜 把光明留給世界

  新華社南昌4月30日電(記者郭強)4月30日,在親屬和陪護志願者的見証下,86歲的蔣國珍老人在遺體捐獻自願書上一筆一畫簽下名字,同意在身后捐贈自己的眼角膜。在37年傾其所有捐資助學后,這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全國最美鄉村教師、“中國好人榜”入選人,選擇把生命中最后一絲光明留給這個世界。

  蔣國珍是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羅坊鎮蔣家村人,1930年出生,1953年,他被派到江西省銅鼓縣三都小學任教。1979年,蔣國珍把國家補發的9600元工資一次性捐出助學。37年來,蔣國珍累計捐款40余萬元,資助、獎勵學生達2萬余人。

  雖然幫助了很多人,但蔣國珍自己卻異常節儉,這些年,無兒無女的他一條毛巾剪成兩塊使用,有時一個咸蛋分三餐下飯。

  今年2月,蔣國珍突然病倒,經檢查,醫生發現他的健康狀況令人擔憂。蔣國珍患病住院的消息被公布后,在當地引起廣泛關注,新余市上下掀起一股愛的暖流:愛之緣、順風車、知心義工、義工之家等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分成12組,每天開展陪護工作,前后參與陪護的志願者人數達200余人。

  30日,老人早早穿上志願者為他買的新中山裝外套、別好黨徽,還讓護士先別給他打針,等簽完捐贈協議再打。他的侄兒蔣金根說,叔叔是在4月21日提出捐獻眼角膜的。老人說:“我是黨的人,當國家需要我的時候,我會毫不猶豫獻出自己的生命。在我百年之后,我希望捐出眼角膜,幫助有需要的人。”

(責編:趙竹青、馬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