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少年兒童"觸網"呈低齡化趨勢 娃娃玩微信很時尚?

2016年04月29日09: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年兒童"觸網"呈低齡化趨勢 娃娃玩微信很時尚?

  制圖:鄭逸雯

  制圖:鄭逸雯

  當下,少年兒童“觸網”呈低齡化趨勢。越來越多孩子玩起了QQ、微信、微博、貼吧,一些低齡兒童甚至會熟練地用網絡社交工具收發信息、晒照片。對於少年兒童使用網絡社交工具,有的家長充滿擔憂,也有人認為小孩子玩微信、微博顯得很時尚。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2001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1.4%的受訪者坦言自己身邊使用網絡社交工具的兒童多。據受訪者觀察,在網絡社交工具上,孩子們最喜歡關注的3種內容是:娛樂類信息(56.9%)、游戲(56.5%)以及親友、同學的日常生活(56.4%)。對於兒童使用網絡社交工具,36.6%的受訪者表示反對,僅28.7%的受訪者表示支持。

  56.9%受訪者發現兒童喜歡關注娛樂類信息

  俞曉潔是浙江紹興北海小學的一名英語教師。她告訴記者,現在高年級的孩子基本都有QQ和微信,每個班都建了QQ群。使用微博的孩子不是很多,但大多數學生有學校要求創建的博客。

  費進華家住四川成都,她的女兒讀初一,也有自己的QQ。在她看來,孩子們用社交工具基本就是閑聊天,“經常在線的一般都是不愛學習的學生,‘學霸’大都不會在這上面花費太多時間”。

  調查中,81.4%的受訪者坦言自己身邊使用網絡社交工具的兒童多,其中24.7%的受訪者坦言非常多。14.5%的受訪者表示比較少,僅1.3%的受訪者回答沒有。

  據受訪者觀察,在各種網絡社交工具中,微信(82.4%)是兒童使用最普遍的工具,QQ(75.6%)排在第二位,微博(25.3%)、視頻類社交媒體(24.8%)、貼吧(18.6%)、論壇(15.8%)也在兒童中有一定的使用率。

  孩子們網絡社交圈的朋友來源是什麼?調查中,46.7%的受訪者表示現實生活中認識的人多一些,27.8%的受訪者表示通過網絡認識的人多一些,18.5%的受訪者發現兩種來源的人數量差不多。

  俞曉潔的兒子萌萌讀小學五年級。據她介紹,萌萌有自己的手機,網友主要是班裡的同學。“周末和節假日是他QQ群裡最熱鬧的時候,同學們會在一起聊天”。

  至於在網絡社交工具上孩子們喜歡關注的內容,據受訪者觀察,排在前三位的是娛樂類信息(56.9%),游戲(56.5%)以及親友、同學的日常生活(56.4%),課程和學習方面的信息(45.6%)排在第四位,知識類信息(31.5%)排在第五位。

  河北保定市雄縣某小學六年級學生嬌嬌(化名)告訴記者,她一般會通過網絡社交工具和同學聊天、問作業,也會瀏覽上面的一些信息。“喜歡追星的同學比較關注八卦新聞,男生大都比較喜歡看體育、動漫、游戲之類的東西”。

  俞曉潔說,班級QQ群是學生交流學習問題的一個空間,老師有什麼通知,也會通過QQ群向學生發布。她發現孩子們最喜歡關注和談論的是娛樂類信息,“比如現在最受歡迎的一些真人秀節目和裡面的明星”。

  調查中,7.5%的受訪者發現有兒童在瀏覽網絡社交工具中的色情、暴力等有害內容,6.8%的受訪者發現有兒童愛看網絡社交工具上的廣告。

  12下一頁 12下一頁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