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多區幼升小門檻提高 非京籍審核細則更完善

2016年04月29日08:4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區幼升小門檻提高

  城六區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已相繼出台,記者發現在“鼓勵就近入學”、“讓每個人能在家門口上好學校”的前提下,各區在幼升小、小升初方面均有所調整,如海澱、西城等幼升小明確了“六年一學位”﹔東城、朝陽等在小升初方面增加一般初中的就近登記入學,這部分孩子在三年后進入優質高中校的機會將通過名額分配等方式得以保証﹔非京籍的審核細則也更加完善,其中豐台的非京籍入學新增了入戶審核。

  多區幼升小門檻提高

  今年海澱區在小學入學方面,確定實施“六年一學位”政策,即自2016年起,海澱區對適齡兒童入學登記地址、就讀學校實施記錄管理,自該套住房地址用於登記入學之年起,原則上六年內隻提供一個入學學位(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但此項規定不設倒追機制,不會與2016年以前的入學記錄進行比對。也就是說,從2016年起開始登記,2017年與2016年比對,2018年與前兩年比對……以此類推。

  西城區在此前的入學問答中也曾明確,如果同一房屋地址六年內有多個適齡兒童申請入學,則房屋產權人必須是適齡兒童的法定監護人,不符合上述規定的,則根據當年的招生政策統籌協調安排就讀學校。多處入學條件中增加了“實際居住在西城”的要求。

  石景山區在入學文件中也明確,當劃片服務學校學位不足時,劃片服務范圍內每個住房產權地址6年內隻能協調解決一戶對口入學申請。小區配套學校為九年一貫制義務教育學校的,劃片服務范圍內每個住房產權地址9年內協調購房人子女一戶對口入學申請。

  小升初新增“就近登記”入學

  今年,西城、東城、朝陽、海澱在小升初增加了一般公立初中“就近登記”入學的方式,這部分群體在三年后進入優質高中校的機會將通過名額分配等措施得以保証。

  東城區學生今年可通過“東城區初中入學服務系統”網上一次性填報三批次志願,電腦一次完成所有批次派位。電腦派位分為三批次,其中一批次為就近登記就讀一般初中,當登記人數小於一般初中計劃直接入學,登記人數大於一般初中計劃派位入學。目前最高比例的優先發展初中有11所,分別是1中、11中分、24中、25中、27中、50中分、54中、65中、96中、142中、前門外國語學校。

  2016年依據北京市文件精神,朝陽區新增“一般初中就近登記入學”方式,即學生可自願就近選擇小學學籍所在地學區和相鄰學區一般初中(九年一貫制學校除外)入學,未來(2019年)將享有更高比例升入優質高中的機會。今年總共涉及21所一般初中。

  就西城區而言,今年符合西城區初中入學條件的應屆小學畢業生,可在學區內選擇一所具有登記入學資格的一般公辦初中申請登記入學。申請人數低於普通初中招生計劃數的,直接登記入學。申請人數高於初中招生計劃的,通過隨機派位方式入學。

  符合海澱區初中入學條件的小學畢業生,按照自願原則,以區教委劃定的招生區域為界,選擇一所一般公辦初中(九年一貫制學校除外)申請就近登記入學。

  非京籍審核細則更完善

  非京籍兒童少年入學仍需要進行五証審核,但是不少區的審核細節更加完善。比如,在審核流程上,2016年海澱區增加了線上初審,由公安海澱分局、區人力社保局對申請人的在京暫住証、社保証明信息進行網上初審。審核結果將以短信形式告知申請人上網查詢。

  豐台區今年起將對非京籍兒童及其父母實際居住情況的真實性進行核查。首先,審核申請人需要自行到社區居委會、村委會申請登記,之后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屬地派出所、社區居委會、村委會組織相關人員對審核申請人實際居住情況進行入戶核查。今后每年對在校生父母的實際住所居住証明進行動態審核,租住房屋連續完稅的,可申請就讀初中。(記者牛偉坤)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