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二孩時代,如何好“孕”

2016年04月29日08:3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孩時代,如何好“孕”

  今年是猴年,又是二孩政策開放的第一年,不少夫婦都希望生個活潑可愛的猴寶寶。

  據不完全統計,僅一季度,臨安就新增孕婦1300余例,創歷史新高。

  臨安市人民醫院婦檢中心提醒想當媽媽的適齡婦女,想要生個健康聰明的寶寶,就要適當的做出調整,特別要重視備孕前三個月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孕前不能太瘦

  孕期要控制體重

  據臨安市人民醫院婦檢中心的劉醫生介紹,很多的女性都希望自己的身材能夠好一點,所以對自己在體重之上的要求非常嚴格,如果胖了一點點的話就會非常懊惱。懷孕之前,可以對身材有高要求,採用節食的方式保持身材。可要是一旦懷孕的話,那麼最好就不要太關注身材了,節食會造成營養不良,也會直接造成女性懷孕機率下降,有時候會造成不排卵,那麼懷孕的可能性就會下降了。就算是懷孕了,也會由於營養不良等問題對母嬰產生影響,對胚胎的健康發育增加難度,帶來風險。相反,要是在懷孕的時候太重了,那麼在減體重的時候要採用運動減肥,每天適當運動,體重慢慢就減下來了。

  所以,女性在懷孕之前就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一定要保証充足的營養,多吃水果和蔬菜,清淡飲食,多攝入蛋白質食物。

  “睡前3個小時最好是不要吃東西了。含糖飲料、甜點、油炸食品、快餐食品能不吃就最好不要吃。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新鮮蔬菜、水果、豆類還有其制品、奶類及其制品、海產品、蛋類及其制品等最好是在每天的飲食當中穿插著吃。這樣女性體內的營養才會是比較全面的此外,孕婦最好多喝白開水,協助排泄系統把體內的廢物排出,有助於防止水分在體內停滯,但也要注意喝水不要過量。

  懷孕期間

  感冒了怎麼辦

  在備孕的時候情緒一定要調節好,有一個好的心態,在工作的時候也不要太拼了,對於家庭和孩子而言,他們都需要你,但對於工作而言,缺少了你還有別的人能夠做到。這個厲害關系一定要注意,不要忙得沒時間生孩子。懷孕之前要有一個好的心態,開心健康地懷孕,能夠幫助孩子的智力發育和健康,如果懷孕的時候心態不好,對孩子的健康可能存在影響。

  准備懷孕了,除了注意飲食上,生活上,情緒上的調養之外,還一定要睡好。隻有積極向上的生活,你的好“孕”氣才為輕鬆到來,就會擁有一個健康的寶寶。李醫生介紹說。

  而對於懷了第一胎猴寶寶的媽媽們來說,懷孕期間,特別容易感冒。當孕婦感冒時,一般不要使用抗生素之類的藥物,尤其是在懷孕初期,使用藥物有可能會對正在發育的胎兒產生影響。同時,務必分清是普通型的小感冒,還是病毒性的流行性感冒。如果是一般的小感冒,建議用物理治療的方式,如:通過多喝白開水、保持睡眠充足、多吃水果和綠色蔬菜、注意保暖等方式來治療。但如果准媽媽患的是流行性感冒,並伴隨出現發燒等現象,則要在醫生指導下,根據孕婦的症狀作一些特殊處理,以免胎兒受影響。

  懷孕期間幾種常見症狀

  正確護理是關鍵

  臨安市合益堂的坐堂醫生陳宥民醫生說:“很多孕婦在懷孕時容易皮膚瘙痒,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這是孕婦皮膚過敏現象,通常都是由於孕期末期的孕婦容易內熱。因為體內多了一個寶寶,身體容易燥熱,免疫系統也產生變化。

  妊娠期孕婦的皮膚瘙痒是屬於濕疹的一種,這時候不妨用綠豆煮成湯,煮到綠豆殼稍稍開裂即可熄火,不加任何糖,隻喝湯。因為綠豆偏寒,在孕期后期喝一些,除了可以降火氣,還有減緩過敏的功效。如果是在秋冬季節則應該少喝一些。皮膚過敏所引起的皮膚瘙痒,還可以使用乳液,早晚各一次涂抹於患部。”

  同時,陳醫生告訴筆者,很多准媽媽常常擔心胎兒的健康,老是在懷疑自己的懷孕症狀有問題,看到相關的醫學介紹,就會有莫名的緊張和害怕。

  當孕婦心理不適時,體內的小寶寶也會受到影響,因為母子緊密相連,寶寶的個性更會受到媽媽心情的牽引。

  另外,90%以上的女性在懷孕期間腳踝和腿部都會出現水腫現象,如果經過檢查無子癇前的症狀,便可視為正常現象,不算什麼疾病,而這種現象一般在懷孕后期都會好轉。

  事實上,水腫和懷孕期間體內的水分增加、盆腔靜脈受壓、下肢靜脈回流受阻有關。如果因水腫而產生不適時,應該盡可能抬高腿部以利於下肢靜脈回流。最好能側躺下來,在小腿處墊一個小枕頭,休息半小時。

  “一部分准媽媽還會在懷孕期間出現腹痛的症狀,原因有很多,孕婦應該先到醫院做詳細檢查。有腹痛症狀的孕婦不可拖延就醫時間,以防發生病情惡化,有的嚴重者還可能因闌尾炎穿孔而造成腹膜炎,引起胎兒早產等。

  而引起腸胃不適的最大原因就是消化不良,這通常不需要用藥物處理。隻要在飲食上減少高脂肪食物的攝取,避免辛辣食物和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即可。同時,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可減緩消化不良引起的便秘問題。做到少量多餐,一天可以吃四五餐,每餐分量減少。”陳醫生說。

  因此,當准媽媽壓力過大和情緒不穩定時,家人的支持就顯得格外重要。隻要家人多付出一些關心和幫助,就可使准媽媽心情好轉。另外,先生可以陪同太太一起去咨詢精神科醫生,在盡量不使用藥物的前提下,讓准媽媽的心情開朗起來,這樣寶寶也不至於受到太大的影響。(徐文波 陸麗)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