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調查:“海歸”工資 “跌”出期望值

2016年04月26日08:39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孩40萬留學芬蘭 回國后期待月薪僅為1500元

  核心提示┃近日,一則“花費40萬留學、回國期待月薪1500元”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消息的主角是一位留學芬蘭的女生。消息引發“海歸不值錢”熱議!

  近日,大河報記者調查發現,當求職進入沖刺期,工資期待值也開始走下坡路,不少“海歸”與本土高校畢業生站在同一起跑線,即便是月薪3000元伸出的橄欖枝,同樣有不少“海歸”表示“我願意”。

  80萬留美歸來,工資3000+

  近日,河南高校應屆畢業生大型專場招聘會上,找工作的鄭州女孩何昕妤(化名)有點苦惱,沿著招聘通道走完全場,手中的簡歷一份沒投出去。

  “畢業於美國費斯克文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這是小何簡歷的學歷信息。“這所學校全美排名100多”。小何聳肩坦言,留學花了80多萬,但除了一口還算流利的口語外,好像沒能証明美國留學的“貴重”。

  去年,小何回鄭,加入求職大軍,無數次求職讓她心情有點灰。“3000元左右的工資,多少年才能賺回我的學費呀”,小何告訴記者,她曾考過公務員和大型企業,大多在筆試環節慘敗,進入面試的兩次機會也不明不白地喪失。

  “總得養活自己吧”,4月初小何在某留學機構就職,月薪與業績挂鉤。“但爸媽不滿意,美國留學回來去中介機構,會讓人笑話吧。”

  “海歸”工資,“跌”出期望值

  小何的朋友圈裡,抱怨低工資者可不少。小何在美國求學的鄭州同鄉、加州大學畢業生張華剛剛考入一家大型公司,月薪8000+,已然成了眾人羨慕的目標。對此,小何透露,張華曾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學生會副主席,還兼職幾份實習工作。“人家是吃過苦的,有真本事,羨慕不來。”

  記者走訪發現,能在半年內找到高薪工作的海歸不多,高薪的標准是8000元左右。剛從澳大利亞留學回國的陳源表示,同批畢業回國的同學,起薪大多都在3000元左右,這已經遠遠跌出回國前的最低預期。

  國外“月亮不再圓”,回國成熱選擇

  記者走訪中發現,盡管工資讓人跌掉眼鏡,大多留學生仍然選擇回國就業。

  教育部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輸出留學生52.37萬人,各類留學回國人員總數為40.91萬人。

  首爾大學畢業的鄭州女孩梁屹在航空港區就業,“在首爾讀書的同學大多都回國啦。”她表示,雖然在首爾收入高,但文化、地域有差異,回國才舒服。

  畢業於美國紐約大學的心理學博士王炳哲表示,美國的心理咨詢的就業形勢很好,但華人很難擠進精英團體。“也許賺錢,但跟綠卡可能一輩子都無緣”,小王表示,省醫、高校都曾向他伸出橄欖枝,“更受重視才能更體現我的價值”。

  真才實學依然受歡迎

  鍍了金的海歸是真的不吃香了嗎?對此,某地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負責人丁先生表示,目前,對海歸招聘理性了不少。他說:“企業招留學生,限制門檻很正常,畢竟海歸多了,參差不齊,需要篩選。”

  一位有國外多年合作辦學經驗的高校老師坦言,遭遇就業問題的多是鍍金留學生,原本為了求學而出國的留學生,由於接受更好的教育、豐富的國際經驗和流利的口語,在就業方面仍很吃香。

  (記者 樊雪婧)

 

(責編:熊旭、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