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底特律公立學校再陷破產困境(深度觀察)

校舍陳舊、教師罷工、教學質量低下等問題侵害學生權利

本報駐美國記者 張朋輝
2016年04月0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底特律公立學校再陷破產困境(深度觀察)校舍陳舊、教師罷工、教學質量低下等問題侵害學生權利

  美國很多城市的公立學校面臨著經費不足、基礎設施老化等問題。圖為一處公立學校破舊的操場。

  本報記者 張朋輝攝

  核心閱讀

  4月8日,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公立學校董事會起訴密歇根州州長裡克·施耐德等州政府官員,指責州政府連續更換學區危機管理官員,對學生造成長遠傷害,侵害了學生的憲法權利。同一天,底特律校區3名校長被告發收受賄賂,此前已經有十幾名校長、學區領導人接受調查。

  底特律公立學校前任危機管理經理達內爾·厄爾利日前透露,受入學人數減少、債務高企等因素影響,底特律公立學校將耗盡所有經費,再次瀕臨破產。照此情形,底特律公立學校將同該市一樣面臨破產窘境。

  學生人數下滑——

  威脅公立學校經費

  3月24日,密歇根州議會通過一項臨時援助法案,對瀕臨破產的底特律公立學校系統撥款4870萬美元,用於發放底特律公立學校教師的工資,這項撥款能使底特律公立學校運營至6月份,即本學年結束。不過對於底特律公立學校的巨額債務問題,州議會尚未找到解決方案,也沒有批准州長裡克·施耐德的援助計劃。

  底特律學區共有97所學校,約4.7萬名學生。現在學區外債已高達35億美元,目前又出現5.15億美元短期債務。照此情形,底特律公立學校將同該市一樣面臨破產窘境。這已不是底特律市公立學校系統第一次因財政困難、經費缺乏出現危機。

  從2009年開始,密歇根州就宣布底特律公立學校進入危機管理狀態。之后,底特律公立學校財務狀況惡化,教學質量下降。2000年,底特律公立學校有15萬名學生,而現在僅有約4.7萬人。當地官員說,實際上學生入學數量仍在不斷減少。

  由於州政府是按照人數向學區劃撥資金,學生數量減少直接影響到學校的經費。資金短缺讓底特律公立學校基礎設施維護捉襟見肘,很多學校校舍破舊,供暖系統亟須改造。糟糕的環境也影響到學校的正常教學。據《紐約時報》報道,底特律公立學校學生成績全美墊底,教師情緒低落。今年1月,底特律教師通過請病假的方式罷課,最多有88所學校被迫停課。

  底特律一家教育研究機構的行政主管安伯·阿雷拉諾表示,底特律公立學校的問題與該市人口減少、稅收降低直接相關。由於這些原因,學校缺少資源,也缺少對教師的支持。公立學校本為資助學生而設立,在財政緊張、經費缺乏的時期困難更多。

  人事變動頻繁——

  危機處理作用有限

  有律師表示,公立學校破產並不能解決問題,隻有債權人分配好相關資產,並讓學區能夠繼續獲得資金,公立學校的財務狀況才有可能走上良性軌道。厄爾利在2015年1月被施耐德任命為危機管理經理,不過目前已離職。面對糟糕的財務狀況和持續減少的入學人數,厄爾利也無能為力。作為節省經費的一部分措施,在任期間,厄爾利減少了90個行政職位,同時減少了學區總部辦公室的部門數量。他說,這對減少底特律公立學校的官僚作風有好處,也為底特律學區長遠的財務狀況以及學區穩定發展奠定了基礎。但有人批評他對底特律的應急管理沒有效率,無法解決危機。

  目前,施耐德已任命曾審理底特律市破產案的退休法官史蒂夫·羅德為臨時經理,羅德明確表示,他的任期隻到今年夏天。施耐德的人事任命再次受到當地媒體的抨擊,認為過多的人事變動不利於危機處理。

  密歇根州公共政策研究機構公民研究委員會高級研究員克雷格·蒂爾對媒體表示,公立學校處在底特律去工業化、經濟衰退的大背景下,面臨補貼減少等實際困難。對任何人來說,要扭轉底特律公立學校的混亂局面都是一個巨大挑戰。危機管理方能夠在開銷方面採取一些措施,但是面對學生流失、地方稅收減少等因素,他們就無能為力了。蒂爾認為,厄爾利的危機管理體系“沒有起到作用,也沒有解決問題”。

  政府應對乏力——

  學生成無辜犧牲品

  底特律市市長達根表示,現在城市沒有其他選擇,隻能寄希望於密歇根州議會,希望盡快通過新的議案,為底特律學區提供資金援助。施耐德向州議會提議,將底特律學區分割成兩個實體,利用煙草稅收經費,10年內撥款7.2億美元用於償還學區債務,立即撥款5000萬美元,保証學校教職工和校舍租賃、維護等費用。

  但目前議會僅通過近5000萬美元的臨時撥款議案,對債務償還仍然沒有達成一致意見,破產危機依舊沒有解除。有共和黨議員提出一項新的方案:組建臨時學區委員會,逐步償還舊學區的債務,州政府為其提供總額2.5億美元的資金轉移支持。不過這些計劃同樣遭到其他共和黨人的反對。

  有分析指出,雖然學區面臨破產威脅,但實際上底特律市政府和密歇根州政府都不願看到這種情況發生,因為學區破產對城市形象和信用的傷害太大。此外,不同於之前申請破產的底特律市,底特律學區一旦破產,州政府必須承擔其通過州學校債券募集的資金,這部分金額達14.5億美元。

  學生家長查爾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底特律糟糕的經濟狀況可能是公立學校陷入困境的原因,校舍陳舊、教師罷工、教學質量低下等問題嚴重。不過迄今還看不到解決方案,孩子們成了破舊公立學校的無辜犧牲品。”

  (本報華盛頓4月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09日 11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