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名校學科為何上“黑榜”(新語)

姜泓冰
2016年03月29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果沒有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公布的學科評估結果,人們大概很難相信,北大、人大、同濟、中科大等名校,會因為人才培養質量等存在問題,而赫然出現在學科“不合格”或“限期整改”的名單上。50個被判定為“不合格”的學術博士、碩士和專業學位授權點,出自42所高校,其中大多都是平素在社會公眾心中知名度、美譽度頗高的好大學。

  這不由讓人心生疑惑:這些鼎鼎大名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竟然也會有學科專業蹩腳到沒法做到“60分萬歲”,被亮了紅牌、黃牌,再也沒權利招收研究生、授予學位?

  稍做些分析,就會發現,這次上了“黑榜”的學位授予點,主要包括兩類:最多的,是近些年方興未艾、呈現“野蠻生長”態勢的專業碩士、專業博士﹔另一類,是辦在知名大學裡的非核心專業學科點,比如工科學校裡的社科類、藝術類專業,或是以文理科見長的大學裡的工程類學位——結論顯而易見:兩者原本都有“先天不足”,扛著名校招牌,唬唬外行人,不難招到學生,但濫竽充數,終究不能騙過內行。

  高校爭上“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紛紛“巨無霸”,是前些年中國教育界勢不可擋的潮流。潮流洶涌之后,必然出現辦學專業同質化、師資課程兌水、人才培養虛浮。偏偏教育問題的顯現存在滯后性,單靠市場糾偏,往往會耽誤好幾茬子弟。由政府組織評審、監督和指導,讓不合格的學位授予點及早退出,在目前的高校辦學生態下,是必要的兜底。

  這一次的亮“紅牌”,或許能讓高校們少些盲目跟風辦學,讓教育不再是“贏家通吃”“大樹底下好乘涼”。對於為子女選擇學校的家長和社會公眾,也是一種提示:與其迷信“大學排行榜”“高薪熱門專業”,不如認真研究每所學校的辦學特色、學科長項,讓孩子在大學教育中真有所得。


  《 人民日報 》( 2016年03月29日 20 版)

(責編:趙竹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