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家長拿到學校新課程表 語文、數學課“不見了”

2016年03月02日09:0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儀式、創客是個什麼課語文、數學課怎麼“不見了”

  昨天,錢報記者拿到了一張小學課表——語言探索、STEM與創客、戲劇與動漫……這是杭州二中白馬湖學校104班學生昨天的課表,令人驚訝的是,傳統的語文、數學課全都不見蹤影。

  接下來幾天也不例外,運動與健康、新儀式等各種新奇的課程紛紛露臉,傳統課程卻集體缺席。

  學校新學期剛啟用的這張課程表,讓家長大呼看不懂,也包括跑教育線十幾年的錢報記者。語文、數學課去哪兒了?那些新奇的課程教的是什麼內容?

  昨天,記者採訪了杭州二中白馬湖學校小學部校長鄭巍巍,她是這張課表的原創者之一。

  她告訴錢報記者,其實孩子們現在仍然在學語文、數學。隻不過學校根據小學生特點,自創了一套“兒童可能性課程”,將一二年級的所有課程進行調整。因此,課程表上原先單純的語文、數學等傳統學科名稱,都被“兒童可能性課程”的五大課程內容取而代之。

  這五大課程,正是新課表上的那些新課程,記者來一一分析——

  語言探索課程:整合了語文、英語等﹔

  STEM與創客課程:整合數學、科學和信息技術等內容﹔

  戲劇與動漫創意課程:整合了音樂、美術和語文等國家課程﹔

  運動與健康課程:整合體育、品德、音樂等﹔

  新儀式課程:整合了綜合實踐活動、品德和語文等。

  所以經過破譯后,104班的新課表(一周)要這樣看——

  語言探索課程:一共12節,其中以語文為主的佔8節,以英語為主的佔3節,語文與英語的整合課1節﹔

  STEM與創客課程:一共6節,其中以數學為主的佔4節,以科學為主的佔1節,數學和科學的整合課1節﹔

  戲劇與動漫創意課程:一共5節,其中以美術為主的佔2節(1節中教,1節外教),以音樂為主的佔2節(1節中教,1節外教),美術、音樂等內容的整合課1節﹔

  運動與健康課程:一共4節,其中以體育為主的佔3節(1節中教,2節外教),體育、品德等內容的整合課1節﹔

  新儀式課程:一共4節,其中以品德為主的佔2節,以綜合實踐活動為主的佔1節,綜合實踐、品德等內容的整合課1節。

  為了方便家長理解,學校在課表上專門做了備注。(沈蒙和)

(責編:王藝錠、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