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政協委員陸續抵京 農工黨:學校應為留守兒童設咨詢室

2016年03月02日08:18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陸續抵京報到

  3月1日,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全國政協委員抵達北京。新華社發

  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京華時報記者譚青攝

  兩會開幕在即,昨天,來自上海、甘肅、寧夏、雲南、內蒙古等地的全國政協委員分別乘坐飛機和高鐵陸續抵京到駐地賓館報到,准備出席明天開幕的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此外,政協會議的首場新聞發布會今天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作為全國政協1983年以來的第14位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將首次亮相,接受媒體一年一度的“大考”。

  □探訪

  委員駐地賓館辦會風格從簡

  昨天上午11點,出席會議的寧夏全國政協委員乘機抵達北京,成為首批抵京的京外委員。據寧夏政協提案委員會負責人介紹,本次全國兩會共有17位寧夏全國政協委員,寧夏政協擬提交大會提案64個,擬提交爭取列入全國政協重點提案3個。

  記者了解到,今年接機儀式仍和往年一樣,一切從簡,沒有鮮花、也沒有歡迎橫幅,委員們和普通乘客一樣,乘坐普通航班。委員們抵達機場后,直接乘坐大巴車離開,嚴格落實會風從簡的要求。

  據介紹,為了厲行節約,今年有些省市更是沒有採用委員乘機進京的方式,代之以乘坐火車的方式來京。

  昨天,來自民建、工商聯、全國婦聯、總工會四個界別的政協委員在鐵道大廈陸續報到,記者在現場看到,全國政協委員報到手續高效有序。走旋轉門,過安檢設備,在簽到處簽到,領取証件、資料、房卡、餐券,不過5分鐘就完成全部報到手續。

  隨后,在位於大堂一側的餐廳,記者發現政協委員們使用的自助餐也是秉承厲行節約原則。取餐區域由一個30平米的環形台桌構成,另一側櫥窗有三名廚師負責幫委員取熱食,同時,飲食也沒有山珍海味和高檔菜品,都是香菇炒菜、醋熘土豆絲、香芹炒豬耳等家常菜和水果,委員們可以做到適量取菜,自覺“光盤”。

  □保障

  180台武裝巡邏車全天鎮守

  隨著全國政協委員陸續抵京,全國兩會也將相繼拉開序幕。此次擔負兩會安保任務的武警北京總隊進行一個多月的准備,確保全國兩會安全順利進行。

  昨日,全國政協委員的駐地賓館安保系統已經全部啟動。記者在鐵道大廈看到,在賓館大門出入口已布置上阻車釘,武警已在哨位上執勤站崗,對來往車輛和人員進行檢查,並提醒無証人員繞行。

  京華時報記者從武警北京總隊了解到,此次全國兩會22處駐地有上千名官兵執行執勤任務。武警官兵已經採取模擬實景、紅藍對抗、檢驗實戰的方式,對部隊執勤理論、哨位反襲擊動作、情況處置等專勤專訓情況進行考核驗收。同時,180台武裝巡邏車晝夜不熄,4個火車站、11個長途客運站、49個重要地鐵站和56個進京檢查站全時鎮守。

  兩會期間,武警北京總隊將全時開設基本指揮所,在重點地區開設前進指揮所,代表委員住地安排團職干部駐點指揮。

  記者了解到,今年的兩會安保,該總隊突出新調整任務和反恐防暴重點,組織部隊認真勘察大會現場、路線、住地地形,擬制總體方案和住地、現場、路線、反恐等分方案,啟動首都社會面巡邏防控加強部署,真正把危險源堵控在外圍、阻懾於遠端。

  □關注

  新任政協發言人今日“首秀”

  今天,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首場新聞發布會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作為全國政協1983年以來的第14位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將首次亮相全國政協發布會,接受媒體一年一度的大考。

  曾為駐美記者

  據了解,去年12月22日,全國政協第三十八次主席會議確定王國慶為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新聞發言人。

  公開資料顯示,王國慶,1952年10月出生於江蘇無錫。1975年上海外國語學院英語系畢業后,任中央廣播事業局對外部英語組翻譯。1976年留學加拿大麥吉爾大學。1978年4月后相繼任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英語部編輯、副組長、組長、英語部副主任、駐美國華盛頓首席記者、台長助理、副台長等。2000年11月后任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2013年6月不再擔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同年任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王國慶在創立實施新聞發言人制度功不可沒”,據王國慶的同事介紹,在王國慶任職國新辦副主任期間,適逢中國全面建立新聞發布制度起步階段,政府的新聞發布制度和新聞發言人制度成為彼時國新辦的一項重要工作。當政府各部門在召開新聞發布會上實踐摸索時,時任國新辦副主任的王國慶常作為主持人出現在這些發布會上。

  坦言誠惶誠恐

  “作為政協大會發言人,我誠惶誠恐,會努力把工作做好”,王國慶曾如此評價,全國政協是精英匯聚的平台,包含9個專委會,涉及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方方面面等上千個問題,要把這些都弄明白,確實很難,需要做很多功課。

  1983年,全國兩會首次舉行新聞發布會。至今20年間,從孫起孟到趙啟正、呂新華,先后13位政協大會新聞發言人,都曾在發布台上展現過自己的個性風格和性格魅力。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即將召開,堪稱“更懂”媒體的王國慶在今日首秀中將有怎樣的表現,令媒體和公眾期待。

  此外,記者從全國兩會新聞中心了解到,今年已有3200多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截至目前,報名記者中,境內記者有1900多人,港澳台記者有360多人,外國記者有1000多人,外國記者比去年略有增加。目前記者証件正陸續發放。

  □提案

  農工黨中央:學校應為留守兒童設咨詢室

  京華時報訊(記者趙鵬)記者1日獲悉,為解決當前留守兒童問題,農工黨中央擬提交提案,建議農村基層組織可組織“代理媽媽團隊”,給予留守兒童更多關愛幫助。同時將心理咨詢室引入學校,並在鄉鎮幼兒園、中小學校建立視頻聊天室,讓孩子隨時感受到來自父母的關懷。

  農工黨中央建議政府出台政策法規,從源頭上減少留守兒童數量。各地還應發揮農村基層組織的作用,給予“留守兒童”更多代償性的親情關愛。村委會、黨支部以及婦委會應在新農村建設中發揮作用,牽頭組織“代理媽媽團隊”,開展“扶幼助長”工作,給予留守兒童更多的關愛幫助,彌補“留守兒童”的感情缺失。

  農工黨中央還建議,要發揮幼兒園、學校的作用,多方面促進“留守兒童”身心健康成長。學校和老師應從安全上、心理上、學習上、交往上給留守兒童以更多的關注、鼓勵、幫助。開展定期家訪,定期舉行監護人座談會,將心理咨詢室引入學校,對學生進行心理咨詢,解答學生的疑難問題。通過多種籌資方式在鄉鎮幼兒園、中小學校建立視頻聊天室,使留守兒童能夠及時、方便地與外出打工的父母視頻聊天,讓孩子隨時感受到來自父母的關懷。開展募捐等慈善工作,爭取社會關愛,為留守兒童帶來關心和溫暖。

  京華時報記者潘珊菊 通訊員武炎龍

(責編:王藝錠、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