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東省高考二本AB批次合並后 新增3個平行志願

2016年02月25日08:34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本AB批次合並后 新增3個平行志願

  ■據悉,二本批次增加為11個平行志願,而二本批次的藝術類仍實行梯度志願。圖為早前考生在華師進行高考美術科考試。(資料圖)新快報記者 郗慧晶/攝

  今年廣東高考二本招生將設11個平行志願,全國卷適應性測試將於3月5日-6日進行

  ■新快報記者 王娟 通訊員 粵考宣

  2016年,廣東省高考將進行二本A類及B類錄取批次合並、使用全國卷等改革的消息,一直緊抓著考生和家長的心。二本AB批次合並后,招生具體將有哪些改變?昨日,廣東省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對此首度回應稱,今年廣東高考第二批本科批次的普通類(含文理科)仍實行平行志願,但新增了3個院校志願數,共設11個平行志願,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將更低,可選擇的院校和專業空間更大。

  二本增加為11個平行志願

  省考試院表示,從廣東省往年的高校錄取情況看,高校招生分批錄取有利有弊,民辦學校、獨立學院在起步發展階段實行A、B線錄取,有利於學校完成招生計劃,便於考生報考。經過多年的發展,全省民辦學校、獨立學院辦學條件逐步改善、辦學水平逐步提高,得到了社會的逐步認可,社會認知程度有所提高,合並批次錄取條件已經成熟。因此,根據全省招生工作的實際,從2016年起,將原第二批本科A類及B類兩個招生錄取批次調整合並為“第二批本科批次”(簡稱二本)。

  據安排,二本AB批次合並后,將適度增加二本相關科類的院校志願數。具體來看,第二批本科批次的普通類(含文理科)仍實行平行志願。在平行志願去年增加志願數的基礎上,再適度增加院校志願數,其中:第一組院校志願數設置為7個,第二組院校志願數設置為4個。第一批本科批次普通類平行志願院校志願數參照第二批本科批次執行。

  第二批本科批次的藝術類(含音樂類、美術類)仍實行梯度志願。藝術類“統考”院校志願數設為3個;藝術類“校考”院校志願數設為2個;因原第二批本科B類批次無“統考+校考”招生類型,藝術類“統考+校考”院校志願數保持不變,仍設為1個。第二批本科批次的體育類仍實行梯度志願,體育類院校志願數設為3個。

  考生選擇的范圍和空間更大

  在二本AB批次合並后,考生報考時,選擇的范圍和空間會進一步增加了。空間上,原來可能隻能讀二本B民辦院校的考生,現在也有機會填報公辦本科院校了。專業志願方面,公辦和民辦高校之間的界線消除后,有些考生就可以不用再糾結於錄取批次的劃分上,而是更好地結合自身的興趣、特長、志向和優勢,以及家庭情況條件,選擇自己比較心儀和向往的專業。

  而對於高校而言,合並錄取批次后,公辦和民辦高校同等對待、同等權利、平等競爭,這將有利於進一步落實高校辦學自主權,更好地發揮高校辦學主體作用,激勵高校注重內涵式發展,發揮自身優勢,辦出水平、辦出特色,提升高校辦學水平和核心競爭力,推動高校教育事業協調發展。

  有問有答

  招生計劃不會減少 收費管理方式不變

  Q:合並后,高校的招生計劃如何?

  該負責人表示,合並后原來分開兩批的招生計劃將合並在一個批次進行錄取,預計今年二本招生計劃不會少於去年二本A類和B類院校的總招生計劃之和。

  據悉,目前具體的招生計劃數國家還未下達,相關詳細的招生計劃數及專業將在《廣東省2016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專業目錄》向社會公布。但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積極爭取國家增加廣東省招生計劃,爭取國家部委屬院校增加廣東招生名額,爭取外省院校增加廣東計劃的投放。

  Q:合並后,高校的收費是否會變?

  對此,省考試院回應,高校的收費是由學校的辦學性質和辦學成本決定的。二批本科院校合並錄取批次后,沒有改變學校的辦學性質,原來各類學校的收費管理方式不變,公辦院校仍執行公辦的標准收費、民辦院校仍執行民辦的標准收費,具體收費標准以省發改委審批核定或備案公示為准。

  考試院提醒,考生報考時,應據自身的家庭經濟實際進行報考。

  專家提醒

  合並后,院校熱門專業可能更受歡迎

  昨日,這一消息傳出后,不少高校的相關負責人也紛紛表示關注,並為學生報考提前支招。據了解,二本院校生源主要來自廣東省內,合並之后採取7+4兩組平行志願,意味著學生有11次挑選的機會。但就傳統的“一沖二穩三保”的技巧來看,填報志願數太多,對知分填報的考生來說,后面所填的院校,不會有太大意義。

  不過,考生或家長仍需提前做好准備工作,理解最新政策,了解學校具體情況,做到真正了解學校、了解專業后,再慎重填報。此外,二本合並后,院校的熱門專業可能更受歡迎,因此要注意冷熱門專業分數的梯度,合理選擇專業,志願服從調劑。

  ■新聞鏈接

  全國卷適應性測試 3月5日開考

  適用於使用廣東教材的考生,部分科目難度可能高於廣東卷

  2016年,廣東將採用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命制的全國卷,其難度如何?全國卷是否會影響廣東錄取?對此,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回應,全國卷與廣東卷難度會有所不同;2016年廣東錄取率也不會降低。據悉,省教育將在2016年3月5日-6日組織適應性測試,以幫助廣大考生進行使用全國卷的適應性訓練和備考。

  全國卷與廣東卷到底有何不同?該負責人表示,全國卷和廣東卷相比,可能在試題的表現形式上會有差異,但就試題的本質而言並無不同;就難度而言,全國卷與廣東卷相比,有些科目的難度可能會有所提高,有些科目的難度可能會持平或略低,但都會控制在合理的范圍之內。據往年情況,總體上全國卷比廣東卷難度會略高些。但是要難大家都難,要易大家都易,試卷難些或易些並不影響考試的公平。

  因每年的高校招生計劃是分省的,錄取率取決於招生計劃數和考生總人數,隻要招生計劃數不減少,考生總人數不增加,錄取率就不會降低。省教育考試院預計,2016年廣東省總體招生計劃不會少於往年,因此,2016年廣東省使用全國卷,錄取率不會降低。難度的變化會影響到錄取分數線的高低,但不會影響到在同類考生群體的排位,所以使用全國卷不影響考生的升學機會。

  對即將到來的適應性測試,省考試院特意強調,“隻要按照教學規律,科學組織復習備考工作,不論面對什麼樣的試卷,都能取得應有的好成績。”此次適應性測試的主要目的是讓考生熟悉全國卷的試卷結構和答題要求,有些科目的難度可能比廣東卷難度高些,但不能以此作為推測2016年全國卷試卷難度的依據。並建議各地市中學在測試后,進一步做好使用全國卷的適應性訓練,扎實做好后期的復習備考工作。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