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東省高考將使用全國卷 下月組織適應性測試

2016年02月25日08: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使用全國卷 下月適應性測試

  省考試院回應今年高考新政變化及影響 二本錄取批次合並后報考志願增加3個

  2016年,廣東高考將進行二本A類及B類錄取批次合並、使用全國卷等改革。昨日,廣東省教育考試院首次對外回應高考新政變化及影響。記者獲悉,合並后的二本招生仍實行平行志願,志願數達到11個,較去年增加3個。省考試院表示,高考使用全國卷后,錄取率不會降低,也不會影響考生的升學機會。為使考生更好地適應高考全國卷,廣東將在3月5日~6日組織適應性測試。

  二本錄取批次合並 高考志願增3個

  第二批本科A類及B類兩個錄取批次合並后院校志願數量會有什麼變化?

  省考試院介紹,第二批本科批次的普通類(含文理科)仍實行平行志願。在平行志願去年增加志願數的基礎上,再適度增加院校志願數,其中:第一組院校志願數設置為7個,第二組院校志願數設置為4個。第一批本科批次普通類平行志願院校志願數參照第二批本科批次執行。

  記者了解到,去年廣東二本普通類A批次有5個志願,B批次有3個志願,共8個志願。這意味著,今年二本志願數增加了3個。

  此外,第二批本科批次的藝術類(含音樂類、美術類)仍實行梯度志願。藝術類“統考”院校志願數設為3個﹔藝術類“校考”院校志願數設為2個﹔因原第二批本科B類批次無“統考+校考”招生類型,藝術類“統考+校考”院校志願數保持不變,仍設為1個。第二批本科批次的體育類仍實行梯度志願,體育類院校志願數設為3個。

  省考試院表示,將原第二批本科A類及B類兩個招生錄取批次合並為“第二批本科批次”,進一步增加了考生的選擇范圍和空間。一是考生可選擇填報的院校空間更大。如:原來可能隻能讀二本B民辦院校的考生,現在也有機會填報公辦本科院校了。二是考生可選擇的專業志願空間更大了。

  3月5日~6日組織全國卷適應性測試

  廣東省考試院提醒,考生要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關鍵是要練好內功,夯實基礎,增強能力,提升素質。

  具體而言,一是要按教學規律辦事,切實按照課程標准、考試大綱的要求組織好高三的教學、復習工作。近期教育部考試中心負責人指出,要深化考試內容改革,高考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依法治國理念、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創新能力等四個方面的考查,因此,中學在按照考試大綱要求進行全面復習備考的基礎上,還要重視對以上四方面內容的復習備考。

  二是認真研究領會全國卷的要求,增強復習備考工作的針對性。

  三是各地市中學要重視並做好使用全國卷的適應性訓練。為了促進各地市做好使用全國卷的適應性訓練工作,省教育廳在2016年3月5日~6日組織適應性測試,以幫助廣大考生進行使用全國卷的適應性訓練和備考。

  需要強調的是,本次適應性測試的主要目的是讓考生熟悉全國卷的試卷結構和答題要求,有些科目的難度可能比廣東卷高些,但不能以此作為推測2016年全國卷試卷難度的依據。

  全國頂級高中

  首度聯袂出卷

  信息時報訊 (記者黃淑儀)由自主命題到全國統一命題,廣東卷與全國卷之間仍存在不少差別,考生該如何把握全國卷命題要點?近日,由信息時報社聯合全國10家主流媒體統籌策劃,匯聚全國11省(市)知名高中名師智慧編纂而成的《名校名師名卷》正式啟動預訂工作。據了解,參與出卷的均是各地“頂尖”名校,其中包括全國知名的河北省衡水中學及廣東省的廣東實驗中學。

  《名校名師名卷·2016全國11省(市)11名校高考模擬試卷與提分要訣》將於2016年高考考試說明公布后發布,特供福建、廣東、湖北、陝西、重慶、安徽等地高三考生沖刺復習選用,預計3月面市。每科目中包含了11套試題和提分要訣,保証試卷內容和題型對接2016年高考真卷,確保模擬試卷質量。

  參與組編和命題的全國名校有:鄭州外國語學校、河北衡水中學、安徽合肥一中、重慶市巴蜀中學、福建廈門一中、廣東實驗中學等知名高中,其中河北衡水中學2015年考入北大、清華的人數超過119人,是全國除北京之外考入北大、清華人數最多的單一中學。

  咨詢電話

  《信息時報》作為該叢書在廣東省的獨家統籌媒體,將承擔《名校名師名卷》在廣東的預訂工作,考生和家長可通過電話咨詢預訂。有意者可撥打020-84218639或13500005000了解詳情。

  2016高考答疑

  批次調整是否影響填報志願?

  省考試院:不影響

  批次調整后,是否影響考生填報志願?省考試院表示,批次合並后,不會影響考生填報志願,適度增加第二批本科批次相關科類的院校志願數,有利於進一步降低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考生可選擇的院校和專業空間更大了。

  當前,對於考生來說,認真備考是重中之重,考生應專心致志做好高考備考。填報志願的問題,希望考生高考以后再考慮,考試院也會在高考后、考生填報志願前,就考生如何科學合理填報志願進行專題輔導,以幫助廣大考生更好地填報院校志願。

  二本的招生計劃情況如何?

  省考試院:不低於去年

  二本A、B合並之后,原來分開兩批的招生計劃將合並在一個批次進行錄取,預計今年二本招生計劃不會少於去年二本A類和B類院校的總招生計劃之和。目前,具體的招生計劃數國家還未下達,相關詳細的招生計劃數及專業將在《廣東省2016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專業目錄》向社會公布。

  全國卷是否適合廣東考生?

  省考試院:適用

  省考試院表示,全國卷和廣東卷的難度會有所不同,但都會控制在合理的范圍之內。

  專家分析,根據往年情況,總體上全國卷比廣東卷難度會略高些,但是要難大家都難,要易大家都易,試卷難些或易些並不影響考試的公平。考生能否被錄取實際上是由考生在同類考生群體的排位決定的,試題的難度不影響考生的排位,所以使用全國卷不影響考生的升學機會。

  全國卷同廣東卷變化很大?

  省考試院:試題本質無不同

  全國卷和廣東卷的命題依據都是新課程標准和考試大綱,在考試性質、指導思想、考核目標與要求、考試內容范圍等方面都是統一的,在試卷結構和選考內容的處理上會有些不同,但這些不同都在教學要求的范圍內。試題風格是試題考查的表現形式,全國卷可能在試題的表現形式上會有差異,但就試題的本質而言並無不同。(文/廣州日報記者徐靜 通訊員粵考宣)

(責編:王藝錠、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