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山裡貧窮的家 留不住我的媽媽(圖)

2016年02月06日08:2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山裡貧窮的家 留不住我的媽媽(圖)

  玳堰教學點這23個孩子都是有媽卻見不著。

  衢州衢江區上方鎮,是衢州最邊遠鄉鎮之一。年關臨近,鎮上鞭炮聲此起彼伏。上方鎮中心小學玳堰教學點裡,孩子們在山野間嬉笑打鬧著。

  9歲的薛雨霞獨自趴在飯桌上做寒假作業,她不時抬起頭看看窗外,大眼睛裡閃爍著與這個年齡不相稱的成熟。

  薛雨霞母親是越南人,父親是本地人。在她1歲時,母親一去不復返。雨霞成了有媽卻見不到的娃。

  “媽媽不可能回來,我也不想她回來。”薛雨霞說這話時,眼神冷得刺人。姑奶奶薛海香說,常聽人說媽媽不要她了,孩子有點恨。

  玳堰教學點負責人姜建貞說,薛雨霞這樣的孩子,教學點裡有23個。姜老師說,這些孩子的共同特點是內向、膽怯、敏感。

  錢江晚報記者昨天從上方鎮鎮政府了解到,全鎮至少有三十多個像薛雨霞這樣的孩子。鎮政府一位工作人員稱,這些孩子的生活教育已成為無法忽視的社會問題。

  薛雨霞眼神是冷冷的

  9歲的薛雨霞

  連媽媽的照片都不想看

  我隻想好好讀書,將來學醫

  讓癱瘓的爸爸站起來

  薛雨霞如今跟著46歲的姑奶奶薛海香過。

  薛海香嘆了口氣:“這孩子甚至不想看媽媽的照片。”

  10年前,薛雨霞的母親經中介介紹,嫁給薛雨霞的父親。兩人沒有領結婚証就過起了日子,一年后有了小雨霞。

  8年前,父母帶著薛雨霞到衢州市區打工。一天下午,媽媽不辭而別,再也沒回來。

  “我侄子對老婆還好的,兩個人看起來感情還不錯,走的時候也沒征兆——家裡還欠著幾萬元的債,可能是受不了苦吧。”薛海香說。

  為還債,薛雨霞的父親遠走非洲打工,卻因車禍高位截癱臥床多年。

  “我不管這父女倆,他們就活不下去了。”薛海香說。

  現在,薛雨霞總是任性地叫薛海香“媽媽”。薛雨霞對記者的提問基本不回答,但一和薛海香聊起來話就很多。

  “我現在隻想好好讀書學醫,為爸爸治病。”薛雨霞說。

(責編:熊旭、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