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到2020年初步建成中國特色開放大學體系

教育部出台辦好開放大學意見

2016年02月06日08:1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0年初步建成中國特色開放大學體系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切實辦好開放大學,推動學習型社會建設,教育部近日印發《教育部關於辦好開放大學的意見》,強調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需求,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發展新成果,探索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征的開放大學辦學模式。到2020年,中國特色開放大學體系初步建成,現代信息技術應用更加成熟,優質教育資源更加豐富,學習條件更加先進,學習制度更加靈活,辦學體系不斷完善,基本滿足多樣化學習需求,為學習型社會提供重要支撐,為人力資源開發提供重要保障。

《意見》聚焦12項重點任務:一是明確功能定位,開放大學以終身教育思想為引領,努力辦成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新型高等學校。二是完善辦學基礎設施,重點加強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營造數字化學習環境。三是強化信息技術應用,實現教學、管理、服務一體化,提高在線教育水平。四是完善辦學系統,加強學習中心建設,提升線下支持能力。五是多種途徑建設優質課程,滿足多樣化學習需求。六是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產業升級,完善專業建設制度,提高專業建設質量。七是創新學習組織模式,完善注冊學習制度、自主選課制度,轉變教師角色,加強學習支持與服務,提高教育教學效果。八是加強對教學全過程和學生學習效果的監測與評價,強化質量保障,確保“寬進嚴出”。九是建設“學分銀行”,實現學習成果積累和轉換。十是適應教學變革需要,創新師資隊伍建設,加快建成一支適應開放教育特點、擅長運用信息技術教學的專兼職結合教師隊伍。十一是鼓勵開放大學通過聯盟、共建等形式,與國內外高校、科研院所、行業企業等開展全方位的合作辦學,形成社會廣泛參與、資源共建共享、與行業企業緊密聯系的辦學模式,匯聚優質教育資源。十二是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高等學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實行依法治校,完善治理結構,提高治理能力。

《意見》要求有關地方將開放大學納入經濟建設、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加大支持力度,加強對開放大學建設的指導和管理。同時對開放大學在教師隊伍建設、在線教育工作、“學分銀行”建設、注冊入學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2012年以來,國家開放大學、北京開放大學、上海開放大學、江蘇開放大學、廣東開放大學、雲南開放大學相繼成立,積極開展“探索開放大學建設模式”試點。截至目前,6所開放大學共設置專業210個,其中本科專業49個、專科專業161個﹔共累計招生392萬人,其中本科117萬人、專科275萬人,目前注冊在學人數369萬人﹔開展非學歷培訓項目56個,開發非學歷教育資源240余萬學時,開展線下培訓38萬多人次。(記者 焦新)

(責編:徐爽昕(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