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父母相繼離家出走 14歲女孩撿廢品養活6歲妹妹

2016年02月06日08:0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姐姐,我們沒地方住怎麼辦?”那個漆黑的雪夜,風從門縫呼呼地灌進來,6歲的妹妹胡念念害怕地抱緊姐姐胡詠蘭。

“別怕,有姐姐在,姐姐會賺錢的。”14歲的姐姐安慰妹妹,可她心裡其實也害怕得要命。

還是個孩子的她摸了摸口袋,裡面隻剩下50多元錢了。這個年,可怎麼過呢?

姐妹倆現在租住在紹興袍江斗門鎮鹽倉溇村,胡詠蘭很小的時候,媽媽就離家出走了。妹妹是后媽和爸爸生的女兒,妹妹兩歲多的時候,后媽也走了。

現在,唯一的依靠爸爸也走了。

實際上,她們的父親胡某去年因盜竊被判監視居住,在這期間又和人打架受傷,送醫后失蹤。民警說,應該是逃走了。去年11月,胡某被列為網上追逃嫌疑人。

“我不想他,太不負責任了。”胡詠蘭咬緊牙關說,停頓了一下,她又說,“不過妹妹希望他回來。”

鄰居說,這個家一直是姐姐在撐著。因為沒有戶口,小姑娘輟學一學期了,雖然她在班上是“學霸”,拿過很多獎狀。

14歲的胡詠蘭撿廢品賣,去花店打工,努力地養活自己和妹妹。外面天氣不好,她就躲在破舊的小屋裡,看心愛的四大名著。

猴年就要來了,生活會改變嗎?

家世

“家裡唯一的一雙棉鞋打濕了,大冬天的晚上,姐姐穿了雙爸爸的涼鞋。”

我是在2月2日那天,在微信上看到了關於姐妹倆的故事。發帖子的好心人希望她們得到更多的幫助。

那天下午,姐妹倆被民政部門的工作人員接走,說是要給她們提前過個年。

當天晚上7點多,我在鹽倉溇村村主任高國弟的帶領下,找到了姐妹倆的家。

這是一個典型的紹興老村,村裡除了老人基本上都是出租戶。時間還早,村裡除了偶爾的狗叫聲,靜悄悄的。

姐妹倆住的是幾十年的老房子。她們已經回家了,卻沒有燈光傳出來。姐姐聽到村主任的聲音,才遲遲地開了門。

“這麼早就睡了?”高國弟問。

“沒有睡呢,怕有陌生人來,我用棍子把門抵住了。”屋裡的燈開關是老式的拉線,斷了好幾天。6歲的妹妹熟門熟路地踮起腳,拿一根木棍將開關頂開,光明重現小屋。

我這才看清,房子的大門是一塊竹匾,沒有窗,牆上貼了一些布條,這是為了防止泥巴掉下來。一張小矮桌上擺著一盤番茄炒蛋和一鍋米飯,一包方便面拆開了,都沒有動過。

姐姐說,基本上一碗菜一鍋飯就能吃上一天了。“村主任讓我們不要做飯,說用煤氣瓶太危險,讓我們到附近一家小飯店搭伙。”

姐姐腳上拖著一雙大人的涼拖鞋,這麼冷的天,凍得通紅。家裡唯一的一雙棉鞋打濕了。

屋內很黑,到處都是陰影,唯一的電器是一台電視。現在,這台電視機成了姐妹倆的寄托。

“爸爸也走了,我不能讓電視機停了。妹妹常常一個人,這附近都是河,她到外面亂跑(危險),還不如在家看電視。”姐姐說。

這天晚飯,是民政部門請她們吃的,“妹妹吃了3個螃蟹,整個晚上我都在給他剝殼,她喜歡吃就讓她吃,平時吃不到。結果吃多了,有些撐。”胡詠蘭不停地向村主任“匯報”,好像自己做錯了什麼。

僅有的兩條凳子上擺了點水果,是好心人送來的。姐姐招呼我坐床上,“你們坐這裡,床上的被子是干淨的,也是好心人剛送來的。”

前幾天下大雪,家裡隻有一床被子。胡詠蘭把所有的衣服拿出來,裹到自己和妹妹身上,兩個人緊緊地抱在一起,妹妹還是凍咳嗽了。

  父母

“前年冬天的半夜,他喝醉酒讓我去買煙,我跑了很多地方。他一喝醉,就要打人。”

姐妹倆的父親胡某,是貴州人。當年和妻子一起到紹興打工。胡詠蘭在紹興出生,她還沒多大,媽媽就不知道什麼原因離家出走了。

后來,胡某再婚,生下妹妹胡念念。念念兩歲多的時候,后媽也走了。

“我的老家在貴州哪裡,我不清楚,又找不到親戚,隻能帶著妹妹過。”姐姐說。

胡詠蘭說,“妹妹的媽媽來的那段時間,是我最快樂的日子。她對我特別好,就好像我又有媽媽了。”

實際上,自從后媽也離家出走后,這個家基本上就是胡詠蘭在支撐。那時候,她才10歲。

“其實,爸爸以前就經常不在家,我也不知道他干什麼去了,我除了上學,就是帶妹妹,7歲時就要給妹妹做飯吃。”提起爸爸,姐姐一點也不開心。爸爸胡某喜歡喝酒,每次回來,基本上都喝得爛醉,喝醉酒后,一不順心還要打人。

“前年冬天的半夜,他喝醉酒后讓我去買煙,我跑了很多地方才買到。”姐姐說,或許父親不回來還是件好事。“他半個月左右才回來一次,有時候會給我50元錢。”這點錢,姐妹倆要撐半個月。有時候實在沒飯吃,隔壁的奶奶看不過去,會送些飯菜來。

  姐姐

“我是姐姐,不能讓妹妹餓肚子。”

我問了好幾個鄰居,大家都說,印象中,這個家一直是姐姐當家。“真的很懂事,家裡飯都是她做的,讀書也好的,就是大人太不負責任了。”幾乎每個人都在嘆息。

每天早上6點半,姐姐起床開始忙碌,做好一天的飯菜,仔細叮囑妹妹要記得吃飯、別亂跑,就出門了。收廢品、幫花店賣花,她用弱小的身軀養活自己和妹妹。

“我是姐姐,不能讓妹妹餓肚子。”自己還是個孩子的姐姐,說起話來像個成年人。

前幾天,由於拖欠了很久的房租,房東讓姐姐把爸爸找回來,要麼交錢,要麼搬走。“我爸爸人都不知道在哪裡,怎麼辦呢?”

因為在當地沒有戶口,又交不起錢,本該讀初一的胡詠蘭已輟學一學期。

讓人吃驚的是,她本來是一個品學兼優的“五星級”生。

在姐妹倆的小屋裡,最顯眼的不是簡陋,而是電視機旁的衣櫥上貼滿了的獎狀:優秀學生干部、五星級學生,還有書法比賽獲獎得到的。甚至有幾張,是紹興市級比賽獲獎得到的。

小學6年,是在靈芝鎮[犭][央][犭][茶](紹興方言,讀作昂桑,就是汪刺魚)湖小學讀的,胡詠蘭當了4年班長和兩年副大隊長。得到的獎狀貼不下,抽屜裡還放了不少。

她的同學說,胡詠蘭就是“學霸”,應該考大學的。可是,命運弄人,如此優秀的孩子卻輟學了。

雖然沒上學了,但她去借了一些書,有空就看看。

妹妹也到了讀書的年紀,但一天學也沒上過。姐姐心疼她,就在家裡教她認拼音學寫字,“她學得還蠻快的。”

“她已經落后很多功課了,再不好好學,以后怎麼辦,不學習打工都沒人要。”這樣的話從14歲的孩子口中說出來,讓人一聲嘆息。

胡詠蘭的小學班主任說,這個孩子各方面都很優秀,知道她家情況特殊,學校還減免了餐費,老師也偶有資助,“可是,她的父親拿不出上學的手續,又長期聯系不上,導致孩子不能繼續讀書,太可惜了。”

姐妹倆的未來在哪裡

“今年春節,奶奶讓我們去她家過年。”孩子口中的奶奶,是她們的鄰居,平時幫了姐妹倆很多忙。

這幾天,不斷有好心人來看望,送來了衣服、棉被、水果等,還有人給她們送來交房租的錢。

紹興市民政局有一個困難兒童救助基金,主要就是針對姐妹倆這樣外來的缺乏監護的困境兒童。

“政府的叔叔阿姨正在想辦法,說要特事特辦,估計不久我和妹妹都能上學了。”記者要離開時,問她們的願望,姐姐充滿期待地說。

希望一切都會好起來。

記者 苗麗娜 本報通訊員 陳玉婷 文/攝

(責編:趙英梓、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