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先修課”被疑“招生戰”

彭訓文
2016年01月29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先修課”被疑“招生戰”

  這些天,雖有寒潮來襲,但對於全國正處在寒假的學生來說,卻是一段難得的休閑時光。不過,鄭州外國語學校高中二年級學生朱佳林則顯得有些忙碌,每周他都會准時打開電腦“上課”:“我對數學感興趣,所以選修了清華大學數學科學系副教授梁恆主講的《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課程。”

  朱佳林所說的“選修課”,由一個叫“清華學堂在線慕課平台”推出,面向中國高中學生免費講授大學先修課程。這個平台由清華大學等全國40余所大學和中學在2015年底聯合發起,全名叫“中國慕課大學先修課”,邀請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人大附中等高校教授和中學教師授課,採用線上加線下的方式教學。

  慕課(MOOCAP),是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簡稱MOOC)和中國大學先修課(China Advanced Placement,簡稱CAP)的融合。簡言之就是讓中學生先修大學課程,不過在難度上稍低些。這種做法起源於美國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簡稱AP)。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的3300多所大學承認先修課學分,並將其作為錄取學生的參考標准之一。

  自上世紀90年代起,中國的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多所大學、中學開始進行大學先修課程的本土化探索。但近20年的實踐中,進展似乎並不那麼順利。很多專家學者、學生、教師等圍繞其是否與名校自主招生“挂鉤”、高等教育與基礎教育是否脫節等事關中國教育改革未來的重要課題論爭不斷。

  1 大學中學聯合發起

  說起此次“中國慕課大學先修課”的發起者,可謂聲名赫赫。本報記者整理發現,發起方有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國內19所大學還有清華附中、人大附中、上海中學、北京四中等29所中學,合作院校則有斯坦福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等國內外高校。

  記者登錄其推出的“清華學堂在線慕課平台”上看到,首批上線的6門“學術志趣類”先修課程有《微積分》、《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大學物理》、《大學化學》、《普通生物學》等,均由清華大學教師教授。比如朱佳林同學選修的《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由清華大學數學科學系副教授梁恆講授,報名人數已有近1.3萬人﹔而6門課程的選修人數達到近6萬人。 記者注意到,這些在線課程進入門檻並不高,隻要通過一個免費注冊的流程,設定用戶名和密碼就能在線上課。貴州省盤縣二中一名申請《大學化學》的高二學生吳昕(化名)告訴本報記者:“課程內容挺豐富的,老師講課方式也很生動,但就我目前的學習能力而言,程度有些偏難。”吳昕表示,老師結束一周的課程后還會布置作業,最終成績由平時作業和期末考試成績組成。

  “慕課課程的難度、深度定位在介於大學教育與中學教育之間,這樣的定位是讓一些‘學有余力’的優秀學生能夠‘吃得飽’。”慕課理事會秘書長、清華大學招生辦主任於世潔表示,今后,慕課還將建設“素質拓展類”、“專業導論類”等課程。

  2 讓學生“重新發現”問題

  作為慕課理事會執行理事長、清華附中校長王殿軍對慕課傾注了大量心血和感情。說起慕課的作用,他跟媒體講得最多的是這樣一個故事:“我一個朋友的孩子在美國讀書,期末考了滿分,但最終成績老師隻給了70分。孩子找到老師,老師說:‘很多學生在課堂上把自己最寶貴的思考分享給大家,你不可能沒想法,但你從不分享。你期末考試裡也有別人的思考,70 已經夠高了。’”

  “慕課的初衷就是讓孩子們‘重新發現’問題,發現的過程也是成長的過程。未來真正的創新一定是發現前人沒發現過的事。”王殿軍表示,我們總是在抱怨培養不出有創新思維的學生,其實現有教育培養模式就在一節節的課程中慢慢把孩子變成了被動的接受者、簡單的背誦者和重復者。“慕課要讓學生喜歡思考,把學習交給學生,把上課變成學生學習中所遇到問題的‘大討論’。” 為此,慕課課程編排上十分注重激發學生興趣。通過編排、講授先修課程《線性代數》,清華大學數學科學系副教授楊晶對慕課有了更深認識:“我講的內容是依據大學、中學相關教材,由清華、北大、清華附中的教師共同確定的,它比大學課程更精煉,同時考慮到了激發中學生的興趣。”

  為了讓學生思維的火花得到回應,線上慕課同時開發了互動交流功能。“學生可以通過郵件跟大學教授直接溝通,對課程的進度及其他任何問題提問。”鄭州外國語學校教師陳潔說,清華大學還備有課程的助教團隊來為學生答疑解惑。這種方式尤其受到西部、邊遠以及貧困地區中學生的歡迎。

  除了線上,慕課還開展線下教學。陳潔是一名線下慕課教師,負責教授學生大學先修課程《文學寫作》:“這個課不僅僅是中學階段的文學寫作課,它還注重大學階段相應的文學學術研究,學生會感到與高中課程相比,知識和能力都更進一步。” 而為了做好線下教學,北京大學專門建立了系統性的先修課師資培訓制度,每年由高校學科專家分學科對中學教師進行兩次集中授課。

  3 大學“先修課”山頭林立

  其實,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全國不同地區都曾嘗試開設過大學“先修課”。這其中,有的失敗了,有的還在繼續探索中。

  最著名的應該是2013年啟動的“中國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re-University Courses,簡稱AC)”和2014年啟動的“中國大學先修課(China Advanced Placement,簡稱CAP)”。兩塊牌子,一字之差,卻分屬不同。中國大學先修課程算是中國第一個系統性開發建設的大學先修課程,由北京大學考試研究院支持建設,自2013年2月正式啟動,目前共有207所中學參與課程試點工作,1萬多名學生選修。更重要的是,學生成績被作為北京大學自主選拔的重要依據。此舉被認為我國高校自主招生中“北約”(與其相對應的是由清華大學等高校組成的“華約”)聯盟產生的淵藪。

  中國大學先修課由中國教育學會牽頭組織實施,發起人則是如今慕課理事會執行理事長、清華附中校長王殿軍。對比成員名單及線下教學項目試點中學名單,我們能清晰地看到它與如今的“中國慕課大學先修課”的親緣關系。 在這些大學先修課聯盟間,“犬牙交錯”的狀況十分明顯。鄭州外國語學校教務處主任包軍說,“學校一部分學生選修CAP課程,一部分選修AC課程,加起來有200人左右。作為中學來說,隻要有條件,我們傾向於每個聯盟都進。”

  另外,隨著出國留學熱的興起,作為國內慕課緣起的美國大學先修課程(以下簡稱AP)近年來在國內中學日益火爆,許多中學的國際部將其列為專修課程。來自美國大學理事會的數據顯示,中國注冊美國AP課程的學校已達200多所。“中國學生選擇美國AP課程,可以降低進入國外大學的難度,他們能很快適應國外大學學習生活,真正實現高中與大學的對接。”北京師范大學附屬實驗中學國際部主任郝智勇介紹說,該校2009年開設的國際班目前已發展到480多人,佔國際部學生的40%,每年有4成學生被排名美國前20名的大學錄取。

  4 頂層設計需加強

  2015年11月慕課理事會的成立也引發了一些猜想:這會不會是繼我國高校自主招生的“北約”“華約”解散后出現的新聯盟?慕課理事會理事長、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對此明確表示:“我們成立理事會,絕不是幾所高校聯合‘掐尖’的新‘某約’,而是高水平大學與中學共同擔當、共研教育銜接的協作共同體。”

  不過此前,已有江蘇學生在北京大學先修課程考試中獲得A-以上成績而免初審直接獲得北京大學自主招生筆試資格。清華大學相關負責人也曾透露,考慮先修課與清華大學自主招生銜接,先修課考核特別優秀的,經過專家組考察后,可以直接在自主招生中獲得相應認定。先修課成績與自主招生要不要挂鉤?北京大學考試研究院院長秦春華表示,“挂鉤要挂得恰到好處”,挂得過硬會重蹈學科競賽的道路,希望“先修課”動力來自自主招生機會,的確值得商榷。

  南京一中校長尤小平則表示,這種方式隻能面向中學裡學有余力的優秀學生,目前的高考體制還是以分數說話﹔“另外,美國的AP課程是一個體系,大家公認﹔而目前北大、清華等高校的先修課程都是自成一體、各自為政。”

  “從長遠發展看,該不該由某個或某幾個大學主導?學生們選修這些課程后是否隻能申請北大或另外幾所高校,其他學校是否認可?這些問題值得思考。”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由單個高校開辦中國大學先修課,學生獲取的成績被大學承認的范圍極其有限﹔課程開設尚不夠規范、科學、嚴謹,如設立什麼課程、什麼樣的老師來授課、什麼樣的學生能選修、如何評定學生的成績等都無統一標准。

  如何改變目前國內先修課的這種“無組織”狀態?很多教育人士呼吁國家教育部門進行頂層設計,由第三方獨立機構來進行組織。

  “我們需要成立一個更大范圍內結盟的高校理事會,把政府教育部門、各地考試院、教育學會等機構的部分職能合並。”麥可思研究院副院長郭嬌指出,美國AP課程成立的大學理事會就是一家非營利的運營機構,既管理著美國高考又負責AP課程的全部環節,還把兩者與大學招生、教務、學生工作等打通。郭嬌同時表示:“這需要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隻要頂層設計把大方向定好,中國慕課的前景還是十分美好的。”

  鏈接:

  大學先修課這些年

  1996年至2001年,南京金陵中學與南京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高校(清華大學后來加入)聯合舉辦教改實驗班,取消一些高考應試課程,代之以微積分、英語等大學先修課程,學生高中畢業后保送升入這些高校繼續學習。

  2003年,華東師大二附中與上海交大聯合開設“大學先修課程”,在國內率先將部分大學必修課搬到高三年級。

  2009年,北京大學開設中學生選修課,利用暑假,面向感興趣的中學生開設了7門暑期課程。

  2012年10月,浙江省教育廳出台《浙江省高等學校面向普通高中學生開發開設大學先修課程的指導意見》,鼓勵在高中開設大學水平的選修課。

  2013年1月,北京大學正式宣布將與全國范圍內的部分中學合作試點開設大學先修課程,中學生選修該課程的成績將作為北大自主選拔錄取綜合評價的重要依據之一。

  2013年11月,杭州師范大學從近200多門備選課程中遴選出9門通識類課程、3門實驗課程,向杭師大附屬中學學生開放。 2014年3月中國教育學會與高等教育出版社在京簽署中國大學先修課程試點項目戰略合作協議書。

  2015年8月,浙江大學大一新生開學時,該校迎來了10名帶著學分上大學的學生。通過在高中階段的學習,他們已經獲得了浙大物理學系教授盛正卯開設的《物理學與人類文明》課程的兩個學分。

  2015年11月28日,由全國40余所大學和中學聯合發起的中國慕課大學先修課啟動儀式在清華大學舉行,理事會也正式成立。據了解,並將逐步推動先修課與招生環節的銜接。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