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叫停“家長作業” 家長:不用再強迫自己做超人

2016年01月13日07:1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叫停“家長作業” 家長:不用再強迫自己做超人

近日,圍繞學生作業,浙江一份《關於改進與加強中小學作業管理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在微信群、朋友圈中被廣為傳播並引起爭議。

支持者認為,平時工作就已經夠忙了,回到家還要忙孩子的作業,有種被學校“軟綁架”的感覺,應當叫停“家長作業”。而反對者認為,“家長作業”不應完全叫停,教育孩子,家長本身就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這份要求“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不得布置超越學生能力的作業”的《指導意見》由浙江省教育廳發布。《指導意見》規定,不得布置要求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批改教師布置的作業或糾正孩子的作業錯誤,不得要求家長通過網絡下載並打印作業。

其中,還列舉了包括聽讀作業、聽記作業、數學拓展作業、制作各類小報、搜集資料作業、要求准備物品的綜合性作業、要求學生游遍指定的博物館、讓孩子參與投票點贊、網上“爭章”活動、假日小隊活動、讀書征文活動等11種有可能增加學生和家長負擔的作業的情形。

正是對這種“家長作業”的叫停,由於戳到了大部分家長的“痛點”,引起廣泛關注。有家長甚至留言“總算解脫,以后不用強迫自己再做超人了”。

浙江出台《指導意見》的目的是希望各地各校切實制止要求家長過度參與的作業。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副主任張豐表示,家長在孩子作業中的參與角色僅是督促者、支持者與鼓勵者,“防止學生在作業過程中對家長的依賴”。

針對家長們的吐槽,張豐認為,長期以來,不少教師、學生、家長僅將作業視為課后練習,視為訓練活動,是對作業功能的窄化。在張豐看來,作業是教師引導學生開展自主學習,承載學習內容、體現學習方式、實施過程性評價的載體。要將作業作為學習設計的一部分,從學習活動整體考慮,系統、科學、合理地設計與學生基礎相適應的、有層次性的作業。

“因而,教師要像備課一樣,精心選擇或設計意圖明確的、有針對性的作業,不可不加選擇地布置作業。”張豐說,中小學作業設計須基於課程標准、關注核心素養、體現課程性質。要建立尊重學生認知規律、循序漸進、能力立意的作業評價體系﹔鼓勵教師研究作業的性質與功能,設計引導預習、促進理解、提高熟練、知識整理、習慣養成等多種功能的作業,切實減少簡單記憶、機械重復的練習。

據悉,針對學生過重的學業負擔,浙江省教育廳要求學校建立作業總量控制和作業檢查制度,嚴格控制日作業總量和作業時間。其中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每天完成書面作業的總時間最多不超過1小時,初中學生每天作業時間控制在兩小時之內。每個學科隻允許配備一本與教學進度相配套的課后作業本。

但也有學校老師認為,評價體系不變,家長的功利心就不會變。“為了考試多幾分,雖然作業減少,但爸媽轉身就會去外面找培訓班給孩子報名。”杭州一小學的黃芳老師說。記者 董碧水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