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發文反對"虎媽狼爸"式家長 要對孩子因材施教

2015年10月21日09: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發文反對"虎媽狼爸"式家長 要對孩子因材施教

  教育部日前印發《關於加強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意見》指出,家長要嚴格遵循孩子成長規律,因材施教。要求切實消除學校減負、家長增負,不問興趣、盲目報班現象,不做“虎媽狼爸”。

  “虎媽狼爸”是近年來對嚴苛父母的一種另類稱謂。培養“一門三北大”的著名狼爸蕭百佑就是其中代表,他多次對媒體坦承,“自己在管教時常備藤條、雞毛撣子狠狠打”,甚至以為“孩子在上大學之前不需要朋友”。隨著幾個典型“虎媽狼爸”的“成功范例”被曝光,不少家長紛紛效仿,認為這樣做是培養孩子出人頭地的有效途徑。

  然而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之前對北京、黑龍江、江西和山東四省市2萬名家長和2萬名小學生進行的家庭教育狀態調查顯示,很多家長隻關心孩子的健康安全、學習成績等現實性因素,對興趣愛好、性格養成等發展性因素的關注度較低。有專家指出:“這種急功近利的家庭教育觀與青少年近年出現的道德失范、心理失衡等問題密切相關。”

  就此,教育部在《意見》中提出,廣大家長要及時了解掌握孩子不同年齡段的表現和成長特點,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不斷提高家庭教育的針對性。例如,小學生家長要督促孩子堅持體育鍛煉,增強自我保護知識和基本自救技能,鼓勵參與勞動,養成良好的生活自理習慣和學習習慣,引導孩子學會感恩父母、誠實為人、誠實做事。中學生家長要對孩子開展性別教育、媒介素養教育,培養孩子積極的學業態度,與學校配合減輕孩子過重的學業負擔,指導孩子學會自主選擇。

  《意見》特別強調,切實消除學校減負、家長增負,不問興趣、盲目報班現象,不做“虎媽狼爸”。至於家長,不僅要全面學習家庭教育知識,系統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學理念和方法,還要重視以身作則和言傳身教,時時處處給孩子做榜樣。 (記者 劉旭)

(來源:北京青年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