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又到招聘季 盤點大學生奇葩的求職簡歷

2015年10月21日08: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又到招聘季 盤點大學生奇葩的求職簡歷

又到招聘季,盤點大學生奇葩的求職簡歷——簡歷裡面各種大頭銜 月薪咋隻要兩千

從10月份開始,應接不暇的招聘會陸續開始,應屆畢業生們也開始馬不停蹄地奔赴各類求職現場。求職簡歷是畢業生們求職的“武器”。近期,網友曝光了幾份為博人眼球讓人們啼笑皆非的奇葩簡歷。簡歷怎麼寫才能充分而又真實地展示自己?10月19日,沈陽晚報、沈陽網記者採訪到了沈陽大學大學生就業與創業指導教研室主任、國家高級職業指導師朱士奇,幫畢業生們指導打動考官的簡歷。

奇葩一:一人多崗不同崗位“樣樣通”

說到寫簡歷,畢業生們都希望多展示自己優秀的一面。不過,應聘者對自己的評價應基於實事求是。“一些應聘者把自己的經歷寫得太豐富了,豐富得讓人質疑。”一家外資企業人力資源主管這樣向記者吐槽。

在網友盤點奇葩簡歷中,就有一條“一人多崗”的例子。該應聘者是工商管理專業畢業生,在應聘簡歷中注明自己除了管理崗位,還可以從事銷售、人力資源管理、網絡技術、公關部門以及辦公室文秘等。網友驚嘆,這是啥能人啊?實際上,這樣“樣樣通”的應聘者也讓雇主發蒙。“我們遇到過這樣的應聘者,感覺什麼崗位都能勝任,而實際上也並非如此。”一家企業的人事主管這樣感慨。

奇葩二:換崗原因都是“企業倒閉”

“看到這位同學的見習經歷,簡直‘嚇尿’。”網友吐槽了一份畢業生的簡歷。

記者看到,簡歷上關於實習經歷一欄中,大學四年期間,該畢業生分別在五家公司工作過,就職的崗位分別是市場部高級營銷策劃師、商務合作部經理、產品部運營經理、人力資源部負責人、營銷策劃主管。

但在離職原因一欄中,原因竟都是“公司倒閉”或“公司破產”之類。

網友驚呼,這位求職者把自己頻繁換崗位歸結為公司的原因,但不知有沒有想過,哪個公司還敢招聘你!奇葩三:微博轉發成網絡紅人也成獲獎經歷簡歷中,在校期間的獲獎情況,算是一名學生良好表現的佐証,也是學生個人能力的証明。但無關在校學習、校外實踐的獲獎經歷,也被畢業生搬上了簡歷,什麼“戶外旅行社評為最佳‘旅友’”﹔“曾經有微博被轉發將近500次,成為網絡紅人”﹔“參加某網站‘微博去旅行’活動獲得微博會員1個月”等等。

網友表示:找工作這麼嚴肅認真的事兒,別鬧好嗎。奇葩四:簡歷夸海口月薪一欄卻隻填兩千元

“十份簡歷,九個說自己是學生干部,有的同班同學中,有好幾個竟是同一個職務。”一位人力資源主管這樣吐槽。

在網友盤點的奇葩簡歷中,也出現過夸海口的例子。

在工作或實踐經驗一欄中,一位畢業生寫道:曾經見習於幾家公司,分別擔任過執行總監助理、產品部門副總經理等職,並給企業帶來了一定的收益等等。

該同學應聘“產品總監”一職,而在下一欄的“期望薪酬”中,卻寫了2000元(稅后)字樣。看后不少網友表示:“孩子你得自信到底啊,總監月薪才2000元,是帶有義務性的崗位嗎?”

專家說法

簡歷不必華麗三大要素是必備

對於這些奇葩簡歷,朱士奇表示,“確實有學生為了贏得面試機會,想盡辦法展現自己,追求簡歷的與眾不同。但如果簡歷沒有幾項必備要素,會弄巧成拙。”朱士奇建議,在制作簡歷時,三大要素必備。

“第一是態度。簡歷要體現出對這份工作的重視,也要體現出自己是有准備的。”朱士奇說,很多畢業生一份簡歷復印多份,挨家企業發。這種沒有針對性的簡歷,態度上不夠端正。應該針對某個企業的某個崗位,有重點的介紹自我,也是對企業用人方的尊重。第二,簡歷內容一定是“有的放矢”,也就是寫出用人方關心的問題,以此作為簡歷側重點。第三,簡歷要具備真實性。經驗豐富的企業人力主管一眼就能識破簡歷的真偽,這對大學生而言,不單是面試時出現的尷尬問題,而是誠信問題。“現在很多企業可能是先看簡歷后面試。投遞簡歷的方式也從‘面對面’改為網絡郵件。”對此,朱士奇建議畢業生電子郵件書寫一定要有“郵件主題”,企業人力主管工作量很大,如果“發件人”為“空白”,很有可能石沉大海。而且即便把簡歷用做成“附件”,郵件正文也應該有禮貌的問候。

(責編:龔霏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