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國考”明起報名 首次僅面向體制外招錄

2015年10月14日11:0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記者郝孟佳 林露)昨天,國家公務員局發布消息,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6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15日起開始報名,公共科目筆試定於11月29日舉行,此次計劃招錄2.7萬余人,較之去年的2.2萬余人多了約5000人,意味著這次的招錄人數再次創下歷史新高。公告稱,在職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不能報考。

“國考”變臉 首次僅面向體制外招錄

國家公務員局相關負責人透露,2016年度為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首次僅面向體制外人員進行招錄。這是因為公務員考錄工作現已打通了體制內的招錄渠道,中直機關每年5月份會有一次公務員遴選,同時還會進行領導干部公開選拔。

有關部門明確,從今年起僅通過遴選招錄基層機關的在職公務員,“國考”不再承擔為中直機關選拔基層公務員的職能,使基層公務員明確了什麼能考、什麼不能考,降低了無效報考率﹔也把數以千計的在職類職位完全留給了社會考生,使社會考生的通過率空前增大。

據介紹,“雙通道”的分離使得招考目標人群更明確,有利於引導考生的報考取向更有針對性。以往中央機關在招錄在職人員中對生源類別不加區分,除公安痕跡鑒定等特殊崗位限定具備相關職位工作經驗之外,多數招錄在職人員的職位,公務員與非公務員均可報考。由於大量考生取向趨同,不僅使得需要基層經驗的在職崗位報考通道擁擠不堪,也因為職位區分度不高、考生與職位匹配不精確而增大了報考失敗幾率,使眾多考生備嘗挫敗感。

中公教育公考專家張成認為,在國考示范下,分別招考的制度安排勢必向省級以下延伸,“省考”中也有望不再招錄基層公務員,而是通過遴選來選拔,這對兩類潛在報考者事實上都是利好,每類考生都排除了一批對手,報考渠道更暢通。而對於社會考生來說,更是排除了眾多具有公務員經驗的強勁競爭對手,可謂天降福音。

雙通道分離可避免“虹吸效應”

中公教育公考專家通過對公告的分析發現,2016國考招錄政策最為顯著的變化是,首次明確在職公務員不得報考。而在此之前,僅僅是限制服務期限不滿2年的在職公務員不得報考。這一變化可稱之為公務員考錄工作的一個分水嶺,標志著“遴選”和“公考”兩大公務員錄用渠道從此涇渭分明,體制內的在職公務員和體制外的應屆、社會考生在考試中不會再狹路相逢。

“雙通道”的確立和分開,使得不同類別的考生報考渠道更暢通,也能避免中央機關和中心城市對基層、艱苦邊遠地區公務員人才的“虹吸效應”,使公務員隊伍結構更加均衡合理。

單獨招考基層公務員有利於避免層級和地域之間的人才“虹吸效應”。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人人都往高層機關和發達地區、中心城市走,造成越需要人的地方越留不住人,這種“虹吸效應”對於基層機關工作開展和地區發展十分不利。而通過這次國考新規,鎖定基層公務員向上流動渠道后,可使公務員在單位相對穩定地長期工作。

中公教育公考專家認為,分別招錄也有利於在職人員在現有的工作地點和崗位上沉得下去、潛得下來,獲得適應高層機關的工作經驗和社會閱歷,讓今后的報考選擇更加精確與從容。在職人員通過公務員考試改變工作環境、實現自身價值的意願是強烈的,有時也失之急切,對職位的選擇“飢不擇食”,表現出非理性的一面,與國家的人才導向相悖,其最終結果也不利於個人成長和發展。

公務員工資改革為基層公務員招錄助力

中公教育公考專家認為,隨著我國進入老齡化社會,當前部分機關系統處於退休高峰期,許多機關單位也正面臨著“換血”,急需新生力量的“注入”。同時縣、鄉等基層單位作為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又急需人才,為了增加國家的人才儲備,才促成了這次國考同比大幅擴招約5000人的情況。

據悉,2016年我國應屆畢業生或將多達770萬,根據國內一項針對11所高校的調查顯示,公務員仍然是應屆畢業生擇業的第一方向。

此外,去年9月有關部門印發《關於做好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公務員考試錄用工作的意見》。有關部門也曾透露,我國公務員工資制度將面臨改革,方向將是縮小地區差距、形成合理的地區之間工資關系,建立艱苦邊遠地區津貼增長機制。同時,公務員工資分配上將更加注意向基層傾斜。對於想成為公務員一員,而又被網上“公務員工資低”的輿論影響的考生,這無疑是一針強心劑。

不僅如此,這次的國考招錄政策也規定,市(地)級以下職位以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為主。相對地方公務員招錄,國考職位與招錄人數較多,考生的選擇余地較大,且總體而言,國家公務員的待遇比地方要好一些,晉升機制也相對完善。鑒於當前緊張的就業形勢,國考擴招無疑給應屆生和一部分想進入體制內的社會在職人員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責編: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