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重慶打破教師終身制 連續兩年考核未過不得任教

2015年10月10日07:1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打破教師終身制 連續兩年考核未過不得任教

  在重慶市部分區縣,一個“定期注冊”周期(5年)內連續兩年以上(含兩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師,將注冊不合格,不得從事教育教學工作。這是記者今天從重慶市教委召開的中小學教師資格定期注冊制度改革試點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

  近年來,教師隊伍的准入和退出機制正發生著巨大變化。在入口方面,從過去的“師范院校包打天下”逐步過渡到其他院校也可參與﹔出口方面,作為教師正常退出的制度設計,定期注冊制意味著過去的“一個飯碗端到退休”的格局將發生變化。

  《國務院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和《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提出:全面實施教師資格考試和定期注冊制度,嚴格教師資格和准入制度,完善教師退出機制。

  教育部發文決定啟動中小學教師定期注冊制度改革試點,作為該項改革試點工作省市之一,重慶市擬先選擇北碚區、綦江區的公辦普通中小學、中等職業學校和幼兒園在編在崗教師進行試點,取得經驗后推行至全市范圍,最早一批實施注冊制度的時間為2016年下半年。

  其工作實施方案顯示,教師須經注冊后,方可在中小學按照教師資格類別從事教育教學工作。

  “總體來講,教師資格考試改革的目的是提高教師職業的准入門檻,教師定期注冊制度改革的目的是建立教師的退出機制。”重慶市教委有關人士表示,兩項舉措旨在為教育事業可持續發展選拔和儲備一支質量優良的師資隊伍,逐步形成和建立教師退出機制,打破教師終身制的管理制度。(記者田文生)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