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中國內地3所高校入圍美雜志全球大學排行榜百強

2015年10月09日08:36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內地3所高校入圍美雜志全球大學排行榜百強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雜志近日發布2015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位居前十名的大學都來自美英兩國,中國內地則有3所高校進入百強。

  這份排行榜按全球及區域性研究聲譽、論文引用數量、博士學位授予數量等標准對全球750所高校排座次。從入選總數看,美國以181所高校高居榜首,中國內地、英國、德國和意大利分別以57所、55所、50所和38所分列第二至第五名。

  具體來說,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哥倫比亞大學和芝加哥大學位居前十。

  進入前100名的中國內地高校有3所,分別是北京大學(第41名)、清華大學(第59名)和復旦大學(第96名)。進入前200名的還包括:浙江大學(第106名)、中國科技大學(第131名)、上海交通大學(第136名)、南京大學(第180名)和中山大學(第198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程類專業排名中,清華大學超過麻省理工學院位居第一,浙江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分別排名第四和第七,香港城市大學排名第十。《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的一份聲明指出,中國內地高校在工程學與計算機科學兩個領域表現上佳。

  中國香港有4所大學進入前200名,分別是香港大學(第64名)、香港中文大學(第119名)、香港科技大學(第142名)和香港城市大學(第187名)。中國台灣進入前200強的是台灣大學(第128名)。

  亞洲地區的十強分別是東京大學(第31名)、北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第49名)、清華大學、香港大學、南洋理工大學(第74名)、京都大學(第86名)、復旦大學、首爾大學(第105名)和浙江大學。

  這是《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繼2014年后第二次對全球大學進行排名,去年參加排名的高校隻有500所。此前,該雜志僅對美國國內大學進行排名,是美國最受關注的大學排行榜之一,但人們對其褒貶不一。(記者 林小春)

(責編: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