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學生被罰跑意外身亡背后:學生體質差 跑步成體罰手段

2015年09月24日07: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網報道,9月22日,南昌市紅谷灘新區証實,紅谷灘新區生米中學一名學生被班主任罰跑步后暈倒,經搶救無效死亡。目前,涉事班主任已被停職並接受調查。

南昌市紅谷灘新區通報稱,9月21日上午10時40分,生米中學八(3)班18個未完成語文作業的學生被班主任王某叫到操場上跑步5圈(每圈180米)。跑完5圈后集中站隊時,學生李某暈倒。在旁的班主任王某立即撥打了120,生米鎮衛生院醫生10分鐘內趕到現場施救,南昌市120救護人員25分鐘趕到現場進行搶救。不幸的是,這名學生經搶救無效死亡。

事件發生后,由生米鎮政府、紅谷灘新區教育事業管理中心、生米鎮派出所成立聯合調查組,對事件原因進行詳細調查。目前,王某已被停職並接受調查。紅谷灘新區管委會表示,待事件原因調查清楚后,將對王某和其他相關責任人依法依規作出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跑900米就發生了身亡的意外,如果這名學生沒有身體疾病,那隻能說明體質太差了。”南京理工大學動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表示,每次類似的校園悲劇都在提醒我們,我國青少年學生體質健康水平遠沒有到可以因止跌反彈而欣喜的地步,學生體質的糟糕狀況仍是民族之憂。

這起悲劇揭示的另一個讓人擔憂的現象是,跑步在學校常常被當作為一種處罰學生的手段。

王宗平認為,南昌生米中學這名已經被停職並接受調查的班主任其實也很“冤”,因為在各地各級學校中,用跑步處罰學生的老師比比皆是,但大多數人根本想不到學生會因為被罰跑而橫遭意外。

同樣值得反思的是,“為什麼要讓跑步在校園裡變成體罰的手段?”王宗平表示,“跑步是鍛煉學生心肺功能最好的運動,應當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如果老師喜歡用跑步來處罰學生,那學生還會喜歡跑步、還會積極主動地去參與跑步嗎?這豈不是人為地讓一項對學生很有益處的運動,成為學生反感的對象?”

本報北京9月23日電 

(責編:魏艷、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