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人民時評:給老師的最好贊美是信任

姜泓冰

2015年09月10日16: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給老師的最好贊美是信任(人民時評)

  人與人的信任建設,從信任教育、信任教師開始,很合適

  開學伊始,就迎來了中國第三十一個教師節。這樣的日子裡,說起老師,你是懷著滿滿的感恩和祝福,還是有說不出口的心思糾結?

  一個小學一年級學生家長在新班主任家訪時塞紅包被拒。老師推擋中說的一句“不用客氣,來日方長”,讓家長愈思量愈糾結,前兩天終於忍不住上網請教:“這究竟是意味著讓我以后再找機會單獨送上禮物?還是老師安慰我,覺得紅包完全沒有必要?”討論無結果,話題卻火速傳遍朋友圈。教師節前,許多微信群中轉發的老師“拒禮”短信,也讓很多家長焦慮症發作。

  也在這幾天,一則“最美女老師”的圖片消息在網上流傳。照片上,吉林市的一位高中女教師一邊打著吊瓶一邊給學生講課,引來了網友們的贊嘆,也引來了對教師健康、待遇和學校管理的種種擔憂和議論。

  很想知道,在這樣的新聞面前,你會站在哪一邊——是認同“教師是陽光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時時發現身邊的“最美教師”而心懷景仰,還是在心底裡一邊費盡心思想著如何送紅包,一邊對這個群體生出鄙薄不齒、畏而不敬更不信的情緒?

  太過重視人生的競爭與成功,是不少國人無比看重教育的原因——以相當功利的方式。有關教育得失和孩子成長的新聞,總是很容易惹起整個社會巨大的情緒起伏。現實中的學校、教師和家長之間的關系,雖然不似醫患之間那樣緊張到沖突頻發甚至染上血色,卻也足夠敏感和脆弱,經不起什麼風險和考驗:一個未送進紅包的孩子上學后被安排在最后一排,家長便要猜疑老師給了別人照顧﹔怕因學生意外受傷惹麻煩擔責任,學校就努力把孩子訓成小綿羊,不許自由蹦跳……

  也許我們都該相信,有著相對良好教養、相對穩定的教師隊伍,會有在社會平均線之上的整體道德水准。近10多年來逐漸提高的教師待遇,以及越來越嚴格、規范的師德教育與紀律約束,也在不斷地整頓和塑造著這個群體。他們中間,會有地震來臨時慌亂奪門的“范跑跑”,也會有交通意外時推開學生犧牲自己的張麗莉﹔會有性侵孩子、克扣學生營養餐的敗類,也會有放棄賺大錢機會、隻為一聲“老師好”和“桃李滿天下”而兢兢業業幾十年的教育家。

  我們也許不必見帶病堅持上課的女教師,就狂贊“最美”,將單個個體拔高到“蠟炬成灰淚始干”之類的精神境界﹔卻也不該在身邊的老師拒絕紅包后妄加猜疑,歸結為自己送得還不夠“專業”。這樣物質化的“謝師”與揣度,其實是對整個教師群體的不信任和傷害。

  要成就“陽光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僅有每年一度的少數“園丁”獲獎和“春蠶”精神倡揚是不夠的﹔要培育問心無愧的職業自豪感,也不能有藏藏掖掖的紅包授受,而要靠言傳身教、引領一個個生命成長帶來的無可替代的恩與情、尊與敬。在這樣的師與生、師與社會的關系中,不能缺少的基礎,是信任。沒有了信任,贊美與祝福就失了真誠、隻剩空洞,紅包送不送,都要糾結。

  社會風氣的淨化,依賴制度建設,也需要所有人的自我約束。你可以選擇責任與堅持,做“最美教師”,也可以選擇做一個信任孩子、信任教師的健康成年人。與其吐槽痛陳社會流弊、教育病,不如讓自己的思維舉止更陽光。人與人的信任建設,從信任教育、信任教師開始,很合適。

  親愛的老師,第三十一個教師節,願我們所有人能給予你們最好的贊美,就是信任。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10日 05 版)

(責編:裴揚(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