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95后高考狀元調查:62.7%有過至少一次戀愛經歷

2015年08月26日07: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5后高考狀元調查:62.7%有過至少一次戀愛經歷

  一份解讀互聯網時代“學霸”的調研報告顛覆了公眾以往對高考狀元的固有印象,比如,62.7%的狀元有過至少一次的戀愛經歷,13.3%的狀元體會過暗戀、單戀的感覺。這份由百度文庫、覓題App根據近幾年與高考狀元群體深度互動推出的報告稱:狀元們的愛情和友情也並沒有被繁重的學業“耽誤”。

  這份報告面向2014年到2015年間近60位(一共120多位)高考狀元,就其性格、思想、家庭、生活、學習等要素展開調研,旨在真實還原這些成長於“互聯網時代”的高考狀元人格特征。

  對於高考狀元,不少人的印象還停留在“神秘、學霸、書呆子、寡言少語、重點學校、父母的乖寶寶、除了學習還是學習”等印象中。不過,該報告發現,狀元們的高三並不“黑暗”,如果用一種顏色來形容學業最重、壓力最大的高三,93.3%的狀元選擇用分別代表希望、安靜和熱情的綠藍紅3種色彩來描繪高三,而代表消極的黑和灰則無人選擇。

  這次調查的狀元中,女男狀元的比例分比為53.3%和46.7%,依舊延續了近年來狀元比例“陰盛陽衰”的勢頭。而在身份戶籍方面,9成以上的狀元都是“非農戶口”,且父母學歷普遍較高。

  值得一提的是,與“不要輸在起跑線”的認知不同,從狀元們從小到大就讀的學校來看,不少狀元的小學和初中比較普通,其中六成狀元就讀小學為普通小學,但就讀的高中則主要集中在市示范性高中(40%)及國家示范性高中(46.7%)內。這也呈現出“越來越好”的態勢,具體來說,就讀普通小學的狀元佔六成,就讀普通初中的狀元佔三成多,而就讀普通高中的狀元僅佔不到一成。 (記者邱晨輝)

(責編:趙竹青、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