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15歲神童姚貝龍上清華 自稱對學習有“強迫症”(圖)

2015年08月24日07:59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5歲神童姚貝龍上清華 自稱對學習有“強迫症”(圖)

  清華校園裡,人流熙攘,快開學了,這裡又迎來一批新主人。

  上大學,是很多18歲孩子第一次離開家,許多父母不放心,陪在身邊幫他們料理入學事宜。

  人群中,一個消瘦的少年獨自辦理入學手續,稚氣的臉上沒有迷茫和緊張,很多人想像不到,這個清華新生,隻有15歲。

  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離家遠行。

  少年叫蔣姚貝龍,2000年6月出生在湖南益陽,父母都是小學教師。2004年,蔣姚貝龍的父親調往深圳工作。正教二年級的母親教學任務重,沒法照顧小貝龍,就把他帶到自己的班裡。“不能影響其他同學。”這是媽媽給隻有4歲的小貝龍提的惟一要求。媽媽沒想到,這個無奈之舉,竟幫助她發現了兒子的天賦。

  與比自己大3歲的孩子坐在一間教室裡上課,小貝龍一點不別扭,他安靜地聽媽媽講課,翻翻教科書,突然發現書上的字詞、數字並不難,“把媽媽教的新知識記在腦子裡,是一件挺有趣的事。”小貝龍說。

  就這樣,小貝龍繼續著有趣的事,不斷跳級,8歲就上了初中。

  初二時,小貝龍離開了家鄉,和父母一起落戶深圳,繼續著自己的神奇。

  中考時,小貝龍隻有11歲,他考入深圳名校——市實驗中學。周圍的同學都至少大他3歲,而且都是尖子生,“神童”遇到了挑戰,成績隻在班裡位居中游。

  父母倒沒給小貝龍什麼壓力,可小貝龍不服輸,他開始認真地歸納薄弱環節。

  數學,他建了個“錯題庫”,用一個練習本,記錄考試中的錯題,每次考試前,他都會把錯題溫習一遍,“錯過一次就永不再錯。”這是小貝龍給自己定下的規矩。生物課,他會自己給自己出題,檢驗自己對教材的熟悉程度……

  勤奮的神童,再次起飛。高二開始,他的成績始終保持在年級的前1%。神童並不高冷,他很樂意幫助同學,大家一起進步,小學霸在班裡的人緣很好。

  今年,小貝龍高考,他以668分的成績通過清華領軍人才計劃選拔,考入清華航天航空學院。

  集體生活,獨立學習,這是大學新生都需要面對的關卡。但在小貝龍看來,這都不是事——從小父母工作忙,小貝龍早學會了自己照顧自己﹔高中住校,他也早習慣集體生活。學習上,小貝龍覺得自己就是“強迫症”,“一定要把學到的知識記牢、記精准。”

  還沒開學,小貝龍就已經開始自學大學課程了。他知道,清華園中藏龍臥虎,自己將面臨更大的挑戰。這讓他十分期待,“所有的困難都是一種磨煉,所有的努力也都不會白費。”小貝龍相信,隻要勤奮,結果就一定不會差。(本報記者 石瀅琪)

(責編:趙竹青、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