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堡壘堅強,人才強國才有根基

——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系列述評之四

本報記者
2015年08月23日02: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全國高校共有學生黨支部9萬多個,教職工黨支部9萬多個。

基層黨組織是學校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隻有“下面動起來”,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才能落到實處。記者在對全國20余所高校調研后,得出這樣的結論。

加強基層黨建是擺在高校領導面前的緊迫課題

記者在調研中了解到,在加強和創新基層黨建方面,地方黨委和不少高校正進行著探索與努力。

河北大學積極完善黨員干部和教師經常性與學生溝通聯系的制度,在152個支部推行師生混編支部制度。為選好配強支部書記,強化支部書記和基層黨委秘書的培訓,每年舉辦“基層黨組織工作實務”等培訓10余場,培訓基層黨務干部400余人次。

湖北高校有個“雙帶頭人制度”,讓有聲望的、有話語權的學術帶頭人當支部書記,政治和業務相接洽,帶動基層黨支部的建設和發展。

但記者同時發現,一些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也存在問題和不足。

“從整體上看,高校的基層黨組織建設是完善和健全的。學校、院系、基層層面都在推進,但高質量的基層黨組織生活並不多。”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長王光彥介紹,“一些高校基層黨組織存在政治功能弱化的現象,例如組織生活制度執行不嚴、組織生活質量不高,有的教師黨支部以業務研討代替政治學習,有的學生黨支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缺乏嚴格黨內生活錘煉的氛圍……”

據一些高校領導介紹,高校教工支部書記,從職稱、學歷、年齡來看,並不是群體裡最有聲望的。在大部分學校,教研室主任不一定是支部書記,因為業務忙不過來。同時,專家們也指出,不同層次的高校之間,同一學校不同學院之間,基層黨建也具有較大差距。

對此,高校黨務工作者指出,如何加強和改進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是擺在高校領導面前的緊迫課題。

院系需從機制上加強黨支部建設

“基層組織特別是學院機構下的基層黨支部,需要在時代要求和形勢變化中,進行新探索。”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指出。

浙江大學黨委副書記、校秘書長任少波認為,院系一級黨的領導比較弱,學校的決策、政策就不能順暢傳達到教師那裡。為避免黨組織“血管”流通不暢,需要從機制上加強黨支部建設。

怎樣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怎樣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浙江大學黨委組織部部長金海燕認為,隻有給黨支部和黨員提供公共服務的平台,黨支部才能起到堡壘作用,黨員才能不混同於一般群眾。他介紹,為讓院系一級黨支部“實起來”,學校讓黨支部書記兼任院系(研究所)行政副職,給黨支部活動經費,給黨支部辦公場所,院系黨支部有公章,教師升職、評職稱、評獎等事宜都需要加蓋黨支部公章。

張彥介紹說,在推進基層黨建工作中,廈門大學從優化黨支部的設置方式、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上進行了探索:在按班級、年級、專業設置的基礎上,積極探索設立與實驗室、課題組、學科方向等相對應的研究生黨支部,實現黨建工作與研究生學習、科研工作的有效融合。同時,在學生社團、國防生連隊、社會實踐團隊中嘗試設置黨支部。如海洋與地球學院就將黨支部建在了科考船上,共產黨員在科考全過程中起到骨干帶頭作用。

團結青年教師是高校黨組織的重要課題

採訪中記者發現,青年教師群體是高校黨建的難點之一。在高學歷、高層次,特別是在具有海外學歷背景的學術帶頭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師中發展黨員有一定困難。有些青年教師不願意入黨,也不願意參加政治學習。

“青年教師在成長中也面臨大量的困難和挑戰,隻有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引導服務青年教師的作用,支部工作更貼近青年教師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才能真正提升支部對青年教師的吸引力。”天津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楊慶山提到。

在一些學校,“海歸”青年教師正在增多,教師結構的變化,對黨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中國人民大學1800多名專任教師中已有300多名海歸教師,“這些海歸教師的課堂更需‘接地氣’,如何在優秀的青年教師中發展黨員,最大限度把各類人才凝聚在黨的周圍是一個新課題。”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認為。

在許多高校,學科群(點)對教師影響很大,浙江農林大學黨委書記宣勇建議,基層黨組織可以建在學科群(點)上。

面對新課題挑戰,廈門大學推行“雙向培養”,下大力氣把優秀的學科帶頭人、工程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優秀的學科帶頭人、工程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中國人民大學在支部建設中注重發揮老知識分子的引導作用……

學生黨支部應充分發揮作用

有一個名為“新清年”的微信公眾號,是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13級黨支部寫字發聲的地方。“新清年”上線時間不長,但翻看歷史消息,從理論建設、黨務工作,到服務信息都不缺位,有嚴肅的學習,也有感性思考。

“沒讀過《資本論》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有文化”,這是“跟新清年學《資本論》”欄目的第一篇。通俗簡單的語言,圖文並茂的活潑表達讓嚴肅的話題輕鬆有趣﹔“共赴一場清涼約會”,這是該黨支部在期末來臨之時,為方便同學釋放壓力組織的集體游泳活動……

天津大學也充分發揮網絡在基層黨建工作中的作用,構建了教工黨建和學生黨建網絡工作體系,特別是在學生黨建中,自主研發建立了網上學生黨校、網上學生黨建系統、網上學生黨建社區,全面覆蓋了從學生入黨申請、培養、發展到入黨后的教育管理工作。通過學生自主開展、學生黨支部把關操作、系統自動判斷識別相結合,將學生入黨流程圖示化為30個環節,確保了發展流程的規范性。

(本報記者袁新文、董洪亮、趙婀娜、張爍、魏哲哲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3日 04 版)

(責編:劉軍濤、宋煦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