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211不開心?聽導師怎麼說--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考上211不開心?聽導師怎麼說

2015年08月19日08:51    來源:長江網    手機看新聞

  今年高招全省2461名一本線上生落選,落選的原因無外乎三點:院校不將就,專業不服從調劑,身體條件不允許。如果說這批“尖子生”是在最后關頭無奈落選的,還有一批可以說更優秀的學子雖然進入了一本院校的行列,但上不了最理想的大學,內心的聲音仍是“落選”。

  再過半個月,考生謝珺(化名)將成為中南財大的一名新生。面對親友的祝福,她隻能淡淡笑之。其實,在謝珺心裡,她也是一名”落選生”。今年高考,理工生謝珺心態平和,發揮正常,預估分數為620分左右。更難得的是,綜合素質較高的她,還手握上海財經大學和武漢大學自主招生資格。鑒於今年自主招生的新政所限,隻能二選一,結合自己的預估成績和兩校近年的錄取分數線,她最終決定放棄武大而赴上財。“覺得上武大有沒有優錄分都夠了,就希望通過自主招生跳一跳摘到上財這個桃子。”

  然而,事與願違,上海財經大學的自主招生競爭異常激烈,謝珺沒能拿到優錄加分。待到高考放榜,令謝珺一家大跌眼鏡的是總分居然比預估分低了十多分。這意味著上財幾無希望,武大也岌岌可危。填報志願時,抱著“沖一沖”的想法謝珺將武漢大學排在了第一位,接著填了中山大學、中南財大等等。

  “其實財大也不錯,只是回想起來當時對預估分和自主招生太樂觀了。”小謝坦言,有時候機會太多選擇太多也未必是好事,反而容易讓人頭腦發熱,好高騖遠。

  導師觀點

  越優秀的人機會越多,這句話放在哪裡似乎都適用。但經歷過一場高考的小謝,如今卻發出了機會多未必是好事的感慨。其實,機會不在於多,抓准了才有價值。

  客觀來講,優秀的小謝不是沒有更好的選擇, 只是與很多武漢考生一樣,有著較深的地域情結:除了北上廣,其他地方怎比得上大武漢?而從近些年的高招錄取數據來看,這些地方確是全國考生力爭的大熱之選。水漲船高是必然的,看著一年賽一年攀高的錄取分數線,如無優勢分數又何必自己為難自己?

  在此,想給新高三的萬千學子提個建議:世界那麼大,高校那麼多,情報早收集,不拘北上廣。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