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讀書還有什麼用?(青年觀)

智春麗

2015年08月18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讀書還有什麼用?(青年觀)

  眼下正是大學錄取季,有兩則與讀大學有關的新聞耐人尋味。一是西部某邊遠村落調查顯示,四成農戶認為讀書無用,有子女讀了高中或大學的家庭認為讀書無用的比例還略高﹔二是某媒體報道一名重點大學畢業生“回爐”讀技校引發爭議,盡管后來查明該學生並非全日制本科畢業生,但圍繞此事件的種種爭議本身暴露出社會對高等教育的敏感心態。兩則新聞,一冷一熱,令我們不得不直面一個尷尬的問題:這個時代,讀書還有什麼用?

  讀書還有什麼用?提出這個問題本身是一種悲哀。在我們這個文明古國,讀書的作用,難道還需要回答嗎?這個答案寫在數千年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傳統中,寫在無數普通人家“耕讀傳家”的匾額上。讀書表達著一種願意明事理的姿態,一種超越自身局限、追求更好生活的心氣。很長一段時間以來,讀書也確實是底層改變命運的主要途徑,向上流動的唯一通道。

  然而,為什麼現在連“讀書有什麼用”都成了一個需要論証的命題呢?應該看到,“讀書無用論”有其特定的時代語境。這裡所謂的“讀書”主要是指接受教育尤其是接受高等教育。一般來說,讀書有三用:習得生活常識,取得一紙文憑,學會一技之長。第一個“用”恐怕沒人否定,打折扣的是后兩個“用”。

  有一個廣為流傳的段子,農民工去找工作,對方開出的工資太低,答曰:別逗了,這點錢隻夠請大學生。段子雖然有戲謔的成分,也反映了一定的社會現實。目前我國高等教育已經從精英化邁入大眾化,單靠一紙文憑不一定能找到高薪而體面的工作。藍領技工缺口大,但高職院校在大學招生體系中位列末端,往往被認為“低人一等”。與此同時,和“讀書無用論”並存的,還有對讀書的畸形崇拜,讀書二字被寄予太多難以承受之重:“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高考狀元在各地受到追捧。正是高等教育現狀與人們的心理期望、社會需求之間出現錯位,才導致對“讀書之用”認識混亂。重點大學畢業生“回爐”讀技校這則新聞,無論其真假,都擊中了社會的痛點。

  讀書當然是有用的,只是可能沒有達到急需之“用”。隨著教育領域改革持續推進,尤其是職業教育體系不斷完善,假以時日,這種錯位會逐步得到糾正。然而,特定語境下的價值判斷一旦蔓延為人雲亦雲的社會心態,會對青年人產生不可逆轉的誤導。

  對於底層家庭的孩子來說,盲信“讀書無用”,就相當於放棄了未來的大部分可能。人生的跑道,未曾起跑就已停步,錯過的不僅是獲勝的機會,還有沿途的風景。一個人在青年時期有沒有系統地思考過自我與人生,有沒有為前途做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直接關系到日后能走多遠。而求知的欲望、開闊的眼界、思考的能力,正是讀書在一個人內心點燃的火種。信息時代,互聯網極大地降低了接受教育和創新創業的門檻,隻要內心有這顆火種,即便沒有進入重點大學的機會,也不難把自己打造為有用之才。

  已經有機會進入大學讀書的青年人,與其抱怨“讀書無用”,不如想方設法把讀書的效用最大程度發揮出來。“一考定終身”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無論就讀的是重點名校,還是職業院校,比文憑更重要的,是陽光的心態、奮斗的足跡和健全的人格。用更務實的心態讀大學,以參與感換取獲得感。如果畢業時可以自信地說“我的興趣也是我的特長,我獲得了做自己擅長事情的機會”,讀書之用便受益終身。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