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互聯網+教育"頻遇審批尷尬 在線教育為何還要租教室?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15年08月17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在線教育為何還要租教室?(特別報道·簡政放權,期待打通堵點①)

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有利於為企業鬆綁減負,為創業創新清障搭台,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撐,培育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可以說,這項改革是“先手棋”“牛鼻子”,具有牽一發動全身的重要作用。一段時間以來,簡政放權取得明顯成效,改革紅利源源釋放,但與人民群眾的期待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相比還有一些差距。

最近,本報記者在各地採訪的過程中發現了簡政放權改革中的一些新問題,比如有些部門的審批政策跟不上“互聯網+”時代,創業簡單了但變更和注銷企業還是很麻煩……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改革還存在哪些堵點?應當怎樣更為精准、更加精細地打通這些堵點?本報從企業故事切入,嘗試分析症結所在,供有關部門和廣大讀者參考。

——編者

當地規定教育培訓機構必須有教學用地,但僅僅為了“達標”而租間教室讓人心疼

在新疆烏魯木齊,剛參加工作的大學畢業生馬全周末經常登錄滬江網學習網絡課程,給自己充電。馬全說:“雖然身處邊疆,但互聯網讓我感覺世界是平的。”

在上海張江,滬江網的后台,工作人員忙碌地解答著學員的在線問題。滬江網目前提供400多門不同類別的課程,涉及10多種語言、職場技能、親子啟蒙、中小學教育等領域。

從烏魯木齊到上海跨越3900多公裡,而“互聯網+教育”突破了空間限制。學生在家拿著電腦,甚至在路上用手機都能在線學習﹔老師不論身在何方,都可以給天南海北的學生上課。

突破教育的空間限制是“互聯網+”的優勢,沒想到卻成了互聯網教育企業申請教學資質的絆腳石。“做互聯網在線教育,學生、老師都在線上,現行政策卻規定必須配備線下教學用地。”滬江網聯合創始人於杰說,當地規定教育培訓機構需有一定面積的教學用地。

互聯網教育企業確實沒有教學用地,因為用不著。如果僅僅是為了“達標”,互聯網教育企業也可以租教學用地,但他們的創業資金有限,都希望錢能花在刀刃上。如今,滬江網已投入50多萬元建“寶寶房”聘請幼教,解決雙職工家庭幼兒托管問題,還花費60多萬元在上海張江租了10套三室一廳的房子作為新員工宿舍,讓剛來上海的員工解決居住問題有半年緩沖期。由於對員工關懷到位,滬江網跳槽率僅為5%。“花這些錢一點都不心疼,但白白租間教室派不上用場就心疼了,再說租下來閑置著也是對社會資源的浪費。”於杰說。

2010年,滬江網憑借上千萬用戶的影響力拿到了教育部遠程教育的資質,滬江網市場部公關經理傅秋卉坦言:“我們很幸運”。但是還有很多用戶規模不大、影響力不廣的互聯網教育企業既無法拿到教育部的遠程教育資質也無法辦理當地的網絡教育資質,創業卡在了審批門檻上。

於杰建議,針對互聯網教育的運行特征,應取消線下辦學面積的要求,以辦公場地等作為申報依據。

互聯網教育企業負責人被要求有從教5年以上的經歷,滬江網因此沒拿到當地的網絡教育資質

除了要求線下教學用地,地方監管政策還要求無論線下培訓或線上教學,機構負責人都需具備教學資格,並具有從事教育工作5年以上的經歷。

“做互聯網教育的創業者,懂技術,懂管理,懂經營是最重要的,但不一定要具備教學資格和從教經歷,又不需要創始人來做校長。”於杰認為。滬江網起步於大學生自己創辦的英語BBS,后來擴展為多語種學習門戶,並衍生出在線學習社區,最后轉型做在線教育。2006年滬江網8個人8萬元開始起家創業的時候,沒有考慮誰滿足具備教學資格並從教5年以上等條件。如今滬江網已經發展壯大,擁有700名全職員工、2000名兼職員工,注冊用戶超過8000萬人、付費學員超過300萬人,卻因為無法達到“負責人具備教學資格並從教5年以上”“線下教學用地”等地方監管政策的要求,至今也沒有拿到當地的網絡教育資質。幸虧有教育部遠程教育資質,才沒有耽誤企業的轉型和發展。但滬江網創業平台上的一些中小互聯網教育企業,卻沒有這樣的能力,“他們還是希望能拿到當地的網絡教育資質,堂堂正正地做在線教育。”於杰說。

今年5月,乘著創業創新的政策東風,滬江網面向全國有志於投身互聯網教育的創業者開放了螞蟻創客空間,其“螞蟻計劃”為創業團隊提供包括基地、基金、雲校、活動、服務等5個方面的支持。於杰認為:“改變教育的不會是‘大象’,而是千千萬萬隻有教育理想的‘螞蟻’。”

據一位參與“螞蟻計劃”的創業人員介紹,為達到“負責人具備教學資格並從教5年以上”這樣的政策,他們還想過外挂一名校長,先把審批拿下來。

“希望能出台針對互聯網教育的資質申報政策。我不是為滬江網呼吁,而是為螞蟻創客空間的中小企業呼吁,為全國的互聯網教育企業呼吁。”於杰說。

各行各業都可以接入互聯網教育平台,讓教育更公平,但跨部門審批難聯動

2015年,第一批在滬江網中原商學院畢業的學生全部找到了工作。這些學生原本是河南一所中專院校裡因學習不好而“被遺忘的孩子”。但通過滬江網,他們得到了上海1000名創業者的網絡授課,學會了微博、社團、微信、QQ等平台的運營﹔通過營銷設計、營銷思維等課程熟悉了各種營銷策略和渠道。更重要的是,上海的老師讓他們開闊了眼界,重燃了斗志,“不玩游戲,不抽煙,不酗酒,為自己的夢想而奮斗”成為他們的新口號。

不僅中專院校這樣的傳統教育機構可以接入滬江網。在於杰看來,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各類機構隻要對教育感興趣都可以接入滬江網。滬江網正在成為一個各行各業都能接入互聯網教育的大平台,讓教育更公平,讓學習成為一種生活態度。

“互聯網+教育”,不僅實現了教育行業與互聯網的對接,更實現了很多其他行業與互聯網教學服務的對接。比如某金融行業企業可以通過滬江網做金融在線教育,但該企業也需申請金融在線教育資質。“這就涉及教育、互聯網和金融三個領域的監管部門,審批程序復雜。”於杰說。

與此同時,“可以接入教學服務的公司種類龐雜,有些行業歸屬不清,工商注冊部門與教育主管部門不能有效聯動,導致辦學資質難以申請。”傅秋卉說。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