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高校新生接站近日開始 民辦校數量大減

2015年08月16日08: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校新生接站 民辦校數量大減

近日,北京站、北京西站兩大火車站雙雙啟動一年一度的高校新生接站工作。作為曾經是接站主力的民辦高校,今年接站數量創下歷史新低。截至目前,在長達36天的接站期,北京站高校新生接站辦公室僅接到10所民辦高校登記,而2010年的接站數量曾達到53所。高考生源下降,計劃內錄取率提升,使火車站正式退出民辦高校搶奪生源的舞台,新生接站回歸服務本質。

現場

不發宣傳材料

學校大巴送新生報到

昨天是北京站高校新生接站啟動的第5天,北京站站前廣場正對出站口的一側支起了十幾個粉色的遮陽傘。新生接站區就設在這兒。昨天,記者隻看到了北京現代音樂研修學院和北京民族大學兩所學校的接站志願者。而去年同一時期,這裡還有12所民辦高校一起接站。管理部門表示,今年民辦高校接站數量直降到了10所且時間平均都在10天左右。公辦學校仍然維持在1天。接站現場仍然嚴禁一切現場招生行為,如發現有侵害新生利益的行為,將取消接站資格。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每年火車站的新生接站工作都是以民辦高校唱主角。2006年前后曾達到過百余家民辦高校齊聚火車站的壯觀場面。那個時候民辦高校進行接站更多的是為了擴大影響,搶生源。各式的宣傳展板擺成一片,面對手拿多份錄取通知書的學生,各學校更是使出各種本領現場“爭奪”學生,舉著接站牌擠進出站口,就是為了早於別的學校一步接到學生……面對這種場面管理部門對新生接站工作不斷規范,接站現場的秩序才逐步好轉。

昨天和2006年的壯觀場面相比,接站的場面顯得相當寂寞,民辦高校新生接站真正回歸了服務本質。每所學校的接站台隻有一個學校的名稱和統一制作的簡介,桌子上不擺放任何宣傳材料,學生出站后直接找到學校接站台,進行簡單核對后,志願者會將新生統一送到學校的校車上,去學校報到。

北京現代音樂研修學院的一位2012級的志願者告訴北青報記者,當年,他就是從北京站下的火車,看到學校的牌子特別親切。剛來北京,人生地不熟,學校能夠來接他們心裡特別溫暖。今年他主動報名來接新生。

據了解,今年,北京站的新生接站工作於8月10日開始,將持續到9月15日。北京西站的高校接站服務時間為8月11日至9月5日,為期26天。

調查

生源下降 錄取率提升 民辦校“擺攤”減少

針對民辦高校在火車站“擺攤”減少的現象,北京某民辦高校學生處處長分析,一方面是因為生源的總體減少和錄取率的提高,另一方面北京高校近兩年也在招生中逐步減少外地生源的比例,所以接站需求下降。

該學生處處長表示,火車站接站的模式大概開始於10多年前,北京的民辦教育大都不在高考計劃內招生,而是採用“自考模式”,不要求學生的高考成績,低門檻甚至零門檻入讀,外地學生來京求學的人也多,所以民辦高校會在火車站擺攤搶生源。近幾年,高考生源在下降,計劃內的錄取率也在提升,學生能夠被計劃內高校錄取的幾率大大增加,盲目來北京找學校的學生減少,所以民辦高校在火車站“搶人”的現象也就隨之少了很多。

北京現代音樂研修學院的王老師,已經連續7年帶隊到北京站接新生。在他看來,民辦高校找准定位,自身變得強大了,根本不需要到火車站搶奪生源。到火車站接站,純粹是為新生服務。多年前,民辦高校火車站“搶生源”是無序發展中的一種怪象。

有業內人士對北青報記者表示,現在民辦高校的生源競爭很厲害,有的招生每年能減少千人左右,不少純民辦高校都在轉型,特別是一些民辦高職院校,從培養“自考生”轉而培養養老、商業服務類等適應北京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專業,招生更加有針對性了,所以去火車站擺攤的民辦高校數量自然減少。

民辦高校不再擺攤也與北京市的招生政策有關。上述學生處處長表示,近兩年北京市對於北京高校的招生生源有了一些限制,外地生的招生比例有所下降,自然需要接站的學生也就少了。(王薇 董鑫)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