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五齡童上7個培優班 媽媽已給他定了10年教育計劃

2015年08月04日07:50 |
小字號
原標題:五齡童上7個培優班 媽媽已給他定了10年教育計劃

  2015年08月04日 07:50:44來源:武漢晚報

  孩子還有一年才上小學,但著急的家長已經為他規劃好了未來10年的發展:所有課程至少提前三年學完,高中三年可以從容地應對高考。這個計劃已經實行半年多。

  80后馬女士家住漢口后湖片區,以前是漢口一家公司的行政人員,后來辭職成為一位全職媽媽,兒子小貝(化名)今年5歲。馬女士說,從小貝出生起,她和丈夫就很關注孩子的教育問題,近一兩年更是把學習文化知識和各種才藝作為重點。

  “從去年開始我就教他小學一年級的語文和數學了,現在已經學會了100以內的加減法,我們計劃幼兒園最后一年學完小學二、三年級的課程。”馬女士說,除了語文和數學,去年還讓他在校外參加英語興趣班。她計劃,孩子上小學后,前兩三年學完小學所有課程,后四年掌握初中課程,初中階段再學高中的知識。“這樣的話,到高中時,可以有三年時間准備高考,壓力會小很多。”

  記者提出,孩子提前學了知識,在學校上課時還會認真聽講嗎?馬女士說,其實她在家裡也會按照培訓機構的課程,提前教孩子一些英語方面的單詞和口語,上課時,孩子反而表現得非常活躍,碰到老師提問也比別的孩子更能積極主動地回答問題。“我們和英語老師交流過,他得這種方式可行,也沒有因為孩子很活躍而影響課堂。這種良性的互動讓孩子很自信。”

  除了學習語數外,馬女士還送兒子參加了校外的畫畫、鋼琴、游泳、圍棋等7個才藝培優班。她認為,目前孩子太小,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在哪裡,家長隻能“普遍撒網,重點培養”,挖掘出他真正有潛力發展的方面,“利用現在幼兒園時期相對學習壓力比較小,找准興趣點,以后隻學這幾項,比較能節約將來的時間和精力。”

  “安排得這麼多,會不會將來孩子覺得壓力大,跟不上?對學習出現了厭倦情緒怎麼辦?”記者問。“現在孩子對學習還是很有興趣的,將來萬一出現了這種情況,至少他提前學習了,比別的孩子還是要快一些,到時候慢下來也至少不會落后。”馬女士說,對這種擔心,她和丈夫有過考慮,當然所有的學習計劃都是以孩子的接受能力和心理為准,也不會完全強迫他非要完成。(記者 陳玲 通訊員 黃娟)

(來源:武漢晚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