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盲女催乳師十年辦仨公司 推動殘疾人真正融入社會

2015年08月04日07:2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盲女催乳師十年辦仨公司 推動殘疾人真正融入社會

  2015年08月04日 07:29:20來源:中國青年報

  盲女林妍從創辦盲人按摩院起步,10年來先后創辦3家公司,不僅解決了100多人的就業,也給予了許多殘疾人創業的信心。2009年,林妍考取了由遼寧省勞動部門頒發的中級催乳師資格証,成為催乳師6年多來,她親自為800多位新媽媽做過催乳,本報曾在2011年9月和2013年2月分別以《一位80后盲女手指間的創業》和《盲女林妍:不為賺錢賣信譽》為題進行報道。如今,林妍的事業發展到了一定規模,她開始致力於推動社會對盲人和導盲犬看法的轉變,以及配套公共設施的建設等舉措。

  在林妍看來,現在盲人按摩競爭非常激烈,“我想找到盲人可以自食其力的另一條路——盲人催乳”。在市領導市殘聯就業辦的幫助下,林妍找到了學習催乳的老師,也參加了盲人電腦培訓班,不僅找到了盲人可從事職業的新出路,還擁有了可以看世界的另一雙眼睛——網絡。在學習催乳的過程中,林妍被趕出教室3次,但她最終堅持了下來。林妍至今還記著老師給她頒証時所說的話:“我真的很意外,你能一點點堅持下來。我一直認為你不能完成,我很榮幸為中國第一位盲人催乳師頒証。”

  取得催乳師資格証只是第一步,在實踐中如何贏得產婦的信任,進行有療效的治療才是根本。2014年林妍己婚生子后,工作起來更加得心應手。有一次,林妍來到產婦家,那位產婦看見林妍,不客氣地說:“你是誰呀?快離開我家,我不想見你。”說著竟想把林妍趕出去。產婦母親忙帶著林妍走到嬰兒床前,林妍握著嬰兒手指頭,把頭輕靠近嬰兒口鼻處。林妍檢查后說出了嬰兒的現狀,孩子有點兒上火,喘氣粗粗的,手心也有點兒熱。林妍接著和產婦談起了育兒經,說她們科學育兒的觀念是一致的,保持通風,不學老式坐月子那一套等。

  就這樣把話題轉到病情上,產婦原來是有乳汁的,自從有了孩子,家裡人都圍著孩子轉,她心裡不是滋味,生悶氣就沒乳汁了。林妍先開導了產婦,再分析病情和解決辦法,產婦開始信任林妍了,按照她的要求進行治療。慢慢好起來后,產婦一家對林妍就更加信服,也把林妍介紹給其她新媽媽,口碑與信任便這樣一點點建立起來了。

  幾年來林妍堅持創業的同時也不忘回報社會,每年都會為貧困患者減免費用五六萬元。按摩中心自創辦以來,先后安排了100多名殘障人就業,同時也有多人走出去,自己開店。林妍希望將來開辦中國第一家盲人催乳基地,培訓更多盲人,為殘疾人開辟全新的就業道路。

  林妍出行要依靠導盲犬Sherry,但她感到,“大部分人對導盲犬的第一反應是害怕和擔心:這麼大的狗會不會咬人,會不會有傳染病,會不會隨地大小便,會不會掉毛,種種誤解讓我在工作中受過委屈,屢屢遭到拒絕”。

  近年來,她發現國家對殘障人士的扶持越來越多,比如允許導盲犬上地鐵、設置殘疾人專用的衛生間或電梯。“但是,法規和條例只是一條線,殘疾人要與正常人共融,就要轉變社會對待殘疾人的態度。”

  林妍一直身體力行。6月17日,她與Sherry來到沈陽同澤高中報告廳,和近500名准高三的學生分享“共融”這個主題,請大家戴上眼罩,在全黑的環境中感知原本熟悉的世界。

  “殘疾並不能使人優秀。當大家因為我們可以正常說話、記住自己的名字、上網寫博客、發微信而驚訝和贊嘆時,我們想說這並不是我們的出色之處,我們的存在也不僅僅是勵志形象,我們取得成就並不是因為殘障身份激起的同情,而是我們也像普通人一樣認真、努力地生活,我們既不需要因為殘疾與這個社會割裂開,也不需要因為殘疾得到優待,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更真實地融入社會,真正期待的是更包容的理解。”她在演講中說。

  林妍希望,“當我們和普通人共同面對同一份工作、同一個崗位、同一次競爭、同一場挑戰的時候,沒有人會因為我們是殘疾人而取消我們的資格,更為希望沒有人因為我們是殘疾人為我們降低門檻,同樣是完成一項任務,我們不希望因為我們是殘疾人,而得到更多的褒獎。我們希望更多人了解,真正的幫助並不僅僅是錢物,更多的是社會地位的正常化,如果對我們交付信任,殘障群體也能激發出潛能,正常參與社會生活。”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