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調查顯示:不戀“北上廣深” 大學生就業“重心下沉”

2015年08月04日07: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調查顯示:不戀“北上廣深” 大學生就業“重心下沉”

越來越多的調查數據顯示,雖然“北上廣深”還是就業季裡的熱門選擇,但也有數據進一步証實,這幾個超大型城市的吸引力正在降低。在90后已成為畢業生主體的當下,他們選擇就業和創業的城市時,所持的態度和標准逐漸發生了一些細微的變化。

除了工作還要生活

今年剛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行器制造專業畢業的李思,4月接到北京一家大型企業的面試通知,他卻出人意料地果斷放棄了,原因是他決定去成都工作。

相比北京的offer,中航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成飛”)的offer來得更早一些。“定了專業對口、各方面都不錯的公司,就不想再折騰了,哪怕是北京的單位。”李思說。

其實在拿到“成飛”的offer后,李思還向幾家北京的單位投了簡歷,但這些單位都“不承諾解決戶口”。對李思而言,戶口雖然不是最重要的指標,但如果不確定,北京在他心中就失去了吸引力,空氣污染、交通擁擠,這座城市留給李思的就是一個“堵”字。

“我對以后生活的城市要求比較高,除了經濟發展不錯外,還要求自然風光不錯,有一定人文歷史底蘊,美食和玩兒的地方比較多,所以選擇了成都。”李思說。

入職一個月,李思覺得成都“比想象得還好一點”,單位離家近,交通方便,工資待遇與北京的單位相差無幾,自己還因為是從北京引進的高材生而得到單位重視。“能學到很多東西,而且我已經愛上了這座城市,成都與我的性格比較符合。”李思說。

與李思有相同想法的,還有中國礦業大學測繪工程專業畢業的胡毅(化名)。來自雲南普洱的她,從小就喜歡昆明,“想回昆明工作,就這麼簡單,昆明氣候好,發展也越來越不錯,離家也近”。

在畢業找工作的時候,看著同學們匆忙、焦慮地奔波在“北上廣深”的各招聘會現場,胡毅顯得很從容。投簡歷、過篩選、筆試、面試,最終如願,在昆明一家與自己專業對口的研究院工作。

看著一些同學先后在“北上廣深”也拿到了不錯的offer,胡毅依然淡定:“沒什麼羨慕的,我的目標很明確。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除了工作,還有生活,昆明就是這樣的城市。”

雖然剛開始的工作很艱苦,需要胡毅去基層做項目,也需要做一些戶外的勘察工作,甚至可能一段時間回不到城市,但是她一點都“不怵”。“年輕人在一個新的城市奮斗,不付出是不行的。很多人不願來來雲南,覺得發展不好,我覺得那是存在誤解,其實昆明發展很好,我也願意為家鄉的建設付出汗水。”胡毅說。

記者通過採訪發現,雖然還是有一部分大學畢業生就業鐘情於“北上廣深”這樣的大城市,但是很多人最終還是選擇回家鄉就業,而且這個比例在逐年增加。據麥可思研究院2014年發布的《畢業生的“后北上廣”生活》顯示,這一比例已超過六成。

同時,在就業的地域選擇上,多元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更多的李思在出現。

一項今年開展的對國內109所大學5.51萬名畢業生求職意向的調查顯示,排名靠前的4個城市為杭州、昆明、合肥和成都。

小地方優勢更明顯

今年25歲的洪煜在中國石化九江分公司(以下簡稱“九江石化”)工作已4年,盡管身著工廠統一的淺藍色工裝,但這個戴著大黑框眼鏡的90后,出現在員工平均年齡為47歲的企業中,仍顯得與眾不同。

2011年9月,洪煜從桂林電子科技大學動畫專業畢業,入職九江石化。目前,他是九江石化黨委工作部宣傳科工作人員。

在入職前,他也曾有過與同齡人一樣的困惑:在九江這個小地方,自己能否找到施展才能的舞台,能否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但入職后,洪煜發現自己“趕上了好時機”。

自2013年8月打下第一根工程樁以來,九江石化的800萬噸/年油品質量升級改造工程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環境的改善、企業的發展,給他這樣的大學畢業生一個難得的發展機遇,他“感覺更有奔頭了”。

據九江石化總經理覃偉中介紹,針對近5年入職的大學生,九江石化實施了“青年人成長路徑規劃”培養戰略,為每個畢業生量身定做了適合他們專業特長、個人興趣的職業生涯發展規劃,並且與企業需求相結合。

在“輪崗”過程中,洪煜不僅了解了九江石化各個部門的運行情況,還找到了自己感興趣的“支點”。這個“支點”讓他有了“撬動地球”的興奮。入職第一年,洪煜參與了一線導班、裝置運行、外操、巡檢等工作,並於2012年12月,進入黨委宣傳科,負責九江石化的網絡宣傳工作。

像洪煜這樣“在小地方找到發展空間”的例子很多。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公共管理系2015屆畢業生張武龍,在同學眼裡拿offer拿到手軟,他可以去當北京市的公務員、新疆的公務員、河北保定市的公務員、陝西西安建設銀行3家分行的業務員。同學們認為,北京市的公務員肯定會是他的不二選擇。但是,張武龍的決定讓很多人“不能理解”。他最終選擇了河北保定市一個區縣的編辦崗位,而北京的公務員,是他第一個pass掉的崗位。

“在北京上了4年的學,一直很難喜歡上這個城市,生活壓力很大,也沒有歸屬感。”張武龍說。大三暑假的時候,他在一家金融類的公司實習,每天早上6點多擠地鐵去上班,下班回到學校已經是晚上9點多了。最終,張武龍決定放棄北京。“我更願意把北京當作是上學、旅游的城市,而不是工作和居住的城市。作為一個本科生,我感覺在北京發展也沒有多大優勢。”張武龍說。

小地方寬闊的平台和自己凸顯的優勢,讓像張武龍這樣的畢業生看到了更多的機會和可能。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公共管理系2015屆畢業生秦磊認為,現在“北上廣深”很多領域的人才趨於飽和,發展空間不大。而隨著交通、網絡等的不斷發展,二三線城市在很多方面的優勢會得到凸顯,甚至不比“北上廣深”差。所以,他在就業時,選擇了南京的一份工作。

同時,二三線城市因其發展潛力和戰略意義,也逐漸成為北上廣深一些大公司業務擴展的區域和人才爭奪的新陣地。北京一家本土成長起來的建筑企業,就因其在周邊省市業務拓展的需要,把校園招聘的重點區域逐漸轉為天津和河北地區,而這些地區在京津冀一體化戰略的發展背景下,對大學畢業生的吸引力在逐漸增加。

“北上廣深”不乏堅守者

當然,在一些人選擇放棄或離開的同時,還有一些人抱著“拼一拼”或“試一試”的心態堅守在“北上廣深”的“造夢爐”裡,或正朝北上廣邁進。

從河北一個偏遠農村走出來的張亮(化名),十幾年來一直有著一個大城市的夢。起初,這個夢是關於北京的,考大學,沒能考到北京理想的大學,張亮就選擇了蘭州大學,學了新聞學專業。他努力學習,勤奮實習,想著在北京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安定下來。

但是,畢業找工作時,“和北京氣場不合,就是找不到滿意的”。為了“不回小地方”,他選擇了“迂回路線”,先去了廣東省江門市的一家媒體,又去了佛山市的媒體。最終,經過兩年的奮斗,張亮安定在了廣州,而廣州務實、不浮夸的文化,又成了他扎根大城市的堅實理由。

長治學院2012屆畢業生侯曉然至今都想著北京,但一直沒有合適的機會。目前,在太原一家單位工作的他說:“剛開始覺得這個工作還可以,現在就特別想辭職。開始時業務不是很熟,要學的東西很多,就覺得很有沖勁,但現在各項業務都基本掌握了,按部就班的工作就會感覺很無聊,像在混日子。我還年輕,不想這樣,我還在找機會去北京試試。”侯曉然說。

侯曉然的困惑,對外經貿大學畢業生王晨(化名)也感受到了。他在南昌一家國企上班,當時簽協議的時候,王晨也是抱著地方提升空間大的憧憬去的,但干了幾個月后,王晨就開始不適應了。首先是北方人不適應南方的潮濕和陰冷,然后就是南昌的工作節奏和北京差很多。“有點兒悠閑,我適應不了喝茶看報紙的工作狀態,還是想干點事情。”王晨說。

不甘停止奮斗的王晨,如今在准備考研,他想通過考研來沖擊一次留京的機會。

對於從吉林大學商學院畢業的女生王瑞(化名)來說,選擇獨自一人來北京闖蕩,有她自己的理由。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如果能先在一家公司的總部歷練一段時間,開闊了視野、積累了相關經驗與人脈之后,再回到家鄉或者去其他二三線城市工作,還是有優勢的。這與一開始就直接去二三線城市工作的同學比起來,平台和眼界,還有心境和奮斗的激情都會不一樣。而這被很多畢業生視為一條更有效率的職業發展路徑。

蘿卜白菜各有所愛

“不能叫‘逃離’, 而是‘分流’。”中國大學生就業壓力調查總策劃、北京青年壓力管理服務中心主任、創始人熊漢忠說。在他看來,這個趨勢實際上從2009年做大學生就業壓力調研時,就已經出現了。“有的學生覺得在一線城市的壓力明顯偏大,選擇到二三線城市。無論是就業還是生活,他們覺得更合適,發展機會也更多,這是合理的,也是一種正常的發展趨勢。”

北京林業大學招生就業處就業服務中心主任徐博函也注意到,近幾年該校的畢業生選擇在北京工作的比例持續下降,長三角、珠三角一些發展迅速的地區,正成為畢業生就業新高地。二三線城市,如成都、重慶、福州、廈門、沈陽、大連、青島等,經濟發達、生活節奏慢、房價相對較低,一些同學開始主動往這些城市流動。

北京大學中國職業研究所教授李杰認為,這一趨勢反映了目前一線城市“去中心化”的傾向。比如京津冀一體化戰略,正在把一些機會向外轉移,中心滿足不了的,可以到廊坊、唐山這種副中心去尋找。這也可以縮減大城市中心的壓力,會成為一個趨勢,包括長三角、珠三角地區,都在向外擴散。

李杰認為,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背景下,特別是互“聯網+”時代,二三線城市的機會會越來越多,畢業生的選擇也會越來越多元。從創業的角度來說,可能二三線城市比一線城市的機會更多,氛圍更寬鬆。

 

(責編: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