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美華裔母親教出奧數冠軍秘訣:陪伴成長

2015年07月29日14: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華裔母親教出奧數冠軍秘訣:陪伴成長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勇奪第56屆世界數學奧林匹克大賽(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簡稱奧數)冠軍的美國隊成員劉洋,其母劉雙秋分享她的心得,很享受在美國擁有更多時間與孩子相處的自在生活。

  劉雙秋表示,自己在中國時是一名數學老師,劉洋上幼兒園時,曾經到書店買些教材指導劉洋,劉洋吸收很快,一開始是她引發了劉洋的學習興趣,不過后來都是孩子自己自動自發學習。劉雙秋提到,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她也用相同方法教育劉洋的妹妹,不過,妹妹卻一點都沒有興趣。

  劉雙秋說,她與另一半對小孩抱持自由尊重的態度,不過,她主張小孩還是需要規范與提醒,尤其在他們年幼時,不可太過放縱。劉雙秋也坦白,不同意一般美國人的盲目自信,明明不努力,還直說:“Good Job!”

  因為劉洋數學才能出色,許多家長希望向劉雙秋索取奧數練習題,她都“有求必應”,從不藏私,總是大方復印分贈眾人。劉洋父母還把劉洋參加奧數所得獎金,加倍捐贈給劉洋就讀的高中,以表達對學校及老師多年教導的感謝。劉洋繼承了爸媽的分享精神,過去四年來,每周日下午都到中文學校,教導近50名中國學生數學。

  孩子常常參加比賽,總有勝負,劉雙秋說,她每次都告訴孩子盡力就好,不必給自己太多壓力。(吳淑梅)

(責編: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