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北京簽確認書未被錄取考生認為復旦招辦不誠信

2015年07月27日08:42  來源:法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簽確認書未被錄取考生認為復旦招辦不誠信

確認書

  確認書

  北京考生與復旦大學簽訂“專家組咨詢確認書”后,卻以一分之差被另一所高校錄取。這是繼重慶江津文科狀元之后,曝出的第二個簽了復旦“確認書”,卻未被該校錄取的考生。

  講述 簽完“確認書” 復旦老師讓“踏實玩兒”

  當事考生小曹是十一學校的學生,她的高考成績為663分,排在北京文科第183名。小曹表示,6月23日高考出分,當天下午,復旦來電問她是否有興趣報考,可以優先選專業。

  當時她已經擬好了志願報考順序,為人大、復旦、北師大。“當時覺得自己的分數去人大可能在選專業上余地較小,復旦的專業又是我很感興趣的。”她便答應復旦招生老師,第二天去咨詢。

  在咨詢處,招生老師認為小曹的分數“還是蠻有競爭力的”,留了她的專業意向與電話,表示再聯系。當晚,人大和港大也聯系了小曹,但此時她已經決定去復旦了。

  6月25日晚上,小曹接到復旦招生老師的電話,被告知可以去簽“確認書”了。她出示的“復旦大學2015年專家組咨詢確認書”顯示,經招生專家組審核,確定(小曹)為復旦大學2015年高考推薦生。

  小曹的推薦專業(類)分別為社會科學實驗班、歷史和經濟。她覺得第一志願專業報社科問題不大,“如果是經濟專業就有些懸。”但當時復旦招生老師對小曹說的是“沒有問題”,還讓她在假期“踏實玩兒”。

  一分之差 被另一所高校錄取

  復旦在京提檔線出爐后小曹傻了眼,她差了一分與復旦失之交臂,最終被北師大錄取。小曹事后分析認為,自己的分數在復旦簽約的考生中不算高,甚至有些危險。“復旦此次的策略大概是廣撒網,讓分數漲上去。”

  小曹認為復旦招辦的這種做法不太誠信,但表示自己也有大意和太信任對方的失誤。她提醒廣大考生,“這個確認書沒什麼意義,還是分夠就去,不夠也沒戲。”

  解讀 跟考生簽確認書 是高校普遍做法

  記者撥打復旦大學北京招生組的5個電話,其中4個處於關機狀態,另一個已經停機。

  北京大學[微博]北京招生組老師王飛(化名)表示,各高校都有跟考生簽“確認書”的做法,目的是為了招到高分考生。他就小曹的遭遇判斷,可能是復旦的招生老師沒經驗,造成卡位失誤﹔也可能是老師資歷較淺,調不動學校的機動名額用來擴招小曹。

  連續參加20余年招生工作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孫東東表示,在投檔之前,任何大學不可能對學生承諾錄取。“必須是投完檔了,大學拿到檔案了,才有權決定錄還是不錄。”

  他表示,從法律上講確認書本身是不具備法律效力的,因為主體是不合格的,必須是法人或者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自然人才能簽協議,專家咨詢組不是法人,不能簽署協議。(記者 王妍 劉汨)

(責編:高霞(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