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盤點習近平與青年談夢想的7則小故事

2015年07月26日10:59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盤點習近平與青年談夢想的7則小故事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校園觀看北大師生紀念五四運動95周年青春詩會時同朗誦者親切交談。

【學習有方按】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十二屆委員會全體會議、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第二十六次代表大會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學生、向廣大海外中華青年表示誠摯問候。

“學習有方”欄目盤點出習近平與青年談夢想的7則小故事,回顧那些“與夢想有關”的寄語。

“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大學考察,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青年致以節日問候,向全國廣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他在座談會上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

習近平談到,現在在高校學習的大學生都是20歲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很多人還不到30歲﹔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時,很多人還不到60歲。也就是說,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你們和千千萬萬青年將全過程參與。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當代青年建功立業的舞台空前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創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志願者和藏族學生們在一起合影留念。

2014年,在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節日的問候,勉勵青年人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習近平在信中表示,你們響應國家號召,懷著執著的理想,奔赴條件艱苦的西部和邊疆地區,扎根基層教書育人,十幾年如一日,寫下了充滿激情和奮斗的人生歷程。你們的堅守、你們的事跡,令人感動。

習近平強調,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斗無悔。希望越來越多的青年人以你們為榜樣,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

4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2014年4月1日,習近平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

習近平談到,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中國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歐洲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世界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希望中歐雙方的同學們用平等、尊重、愛心來看待這個世界,用欣賞、包容、互鑒的態度來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促進中國和歐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促進中國、歐洲同世界其他國家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奮斗,讓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變得更加美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本禹服務隊”在武漢盲校服務。華中農業大學團委供圖

2013年12月5日,在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實施20周年暨第二十八個國際志願者日之際,習近平給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回信,肯定他們在服務他人、奉獻社會中取得的成績和進步,勉勵他們弘揚志願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並向這支志願服務隊和全國廣大青年志願者致以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

回信寫到,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希望你們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堅持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以青春夢想、用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有夢想,還要腳踏實地,好好讀書,才能夢想成真。”

2013年5月21日,習近平到四川蘆山地震災區考察,看望慰問受災群眾。記者黃敬文攝

2013年5月21日,習近平來到四川蘆山看望慰問受災群眾,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災工作。

在龍門鄉隆興中心校,一個男孩說,我想當科學家,建造會飛的房子,這樣就可以免受災難危害。習近平說,青少年要敢於有夢。從西游記到凡爾納科幻小說,飛船、潛艇今天不都有了嗎?有夢想,還要腳踏實地,好好讀書,才能夢想成真。

“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和在展廳參觀的優秀青年代表交談。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來到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展廳,參觀空間技術成就展。之后,又來到會議室,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

在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

——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中國夢凝結著無數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載著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向往,昭示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

——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隻有每個人都為美好夢想而奮斗,才能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

2012年6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觀看“考古科學90年、考古專業60年成果展”,了解學院黨建創新項目情況。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2013年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5月2日給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回信,肯定他們立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理想和追求,勉勵當代青年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

據悉,2012年6月19日,習近平到北京大學調研高校黨建工作時,看望了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學生,勉勵他們學好專業,為中華民族文化傳承和祖國建設多作貢獻。五四青年節前夕,學生團支部全體同學於4月28日給習近平寫信,向習近平匯報了他們近一年來的學習、生活、思想情況,特別是關於中國夢的認識和體會。習近平收到北京大學黨委轉交的這封信后隨即回信。 

(責編:魏艷、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