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錄取通知書裡面 名校校長都說了啥

2015年07月24日08: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錄取通知書裡面 名校校長都說了啥

  2015年07月24日 08:19:21來源:廣州日報

中國人民大學的錄取通知書設計古典優雅。

  高考錄取火熱進行中 各高校通知書設計獨特含義豐富

  隨著高考錄取進行,重點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也已經發出。每年,通知書的設計都會掀起一陣討論,今年也不例外。大學錄取通知書封套最多用的顏色是什麼?校徽最多出現在哪個位置?哪些圖片最受設計者青睞?記者統計分析30所重點大學的錄取通知書,發現一些有趣的特點。

  現在的大學錄取通知書往往由快遞寄出。所以,對通知書封套的設計,各個大學也是頗費心思。

  封套顏色:最多用的顏色是什麼?答案是:紅、黃、紫三色最為常見。紅色代表喜慶,是中國人喜愛的顏色。所以,30所大學中,有12所使用紅色作為封面。

  封套圖案:不少學校封套使用校園風景照片,凸顯大氣——華中科技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都是這樣的設計。還有學校會使用校門作為主體圖案,因為校門在學子心目中有著特殊的地位,所以這種設計也符合人們的期待。西南交通大學和湖南大學就是這樣的設計。

  2016年是交通大學建校120周年暨遷校60周年華誕,該校EMS信封正面為紅底黃字,交大正門襯底,意在突出120年校慶主題。中山大學錄取通知書的封套,採用所在地廣州的市花紅棉花為設計元素,與紅色的中國水墨筆調相結合,突顯喜慶熱烈的氣氛,封套兩邊還特別用針線縫制。

  封面顏色:通知書封面是白色和紅色平分秋色。有8所學校使用白色封面,9所學校使用紅色封面,也有少數學校使用米色封面

  內頁顏色:通知書的內頁底色,各個高校不約而同採用淺色調,以白色和淡黃色為主,能體現學校的底蘊和內涵,也便於學生閱讀。中山大學的標志以綠色為主,錄取通知書也是綠色和白色混合為主。中山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正面使用晨曦中的校徽、校訓景象,突顯學校的形象和記憶,內頁將校徽的元素打散,重新構成一個新的防偽紋理,增強錄取通知書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特別設計:

  磁石封印 體現經典

  通知書封面多數會配有背景圖案。例如清華大學就以學校大門景觀和紫荊花為背景圖案,北京大學則是內湖周邊景觀俯視圖,華南理工大學是若干姿態各異的卡通人物,武漢大學則以櫻花為背景圖案,北京理工大學的封面為簡筆畫北京建筑,南開大學的通知書設計則融入主樓、校徽、校訓、手繪地圖等南開元素。

  不少網友認為,中國人民大學的通知書特色鮮明。該校今年的錄取通知書採用的是“新古典”風格,錄取通知書由內外兩部分組成,折頁打開和扣合處採用磁石封印。封面在“中國人民大學”6字上加蓋“國民表率 社會棟梁”八字方印﹔背面下端為江山社稷圖案,頂端是萬花簇擁的中國人民大學校徽,體現人大學子爭做國民表率的精神﹔封面中縫則是一方中國傳統建筑梁柱,象征人大學子敢為社會棟梁。

  校徽多被放正上方

  多數高校的錄取通知書封面都印有校徽,它們通常被安排在封面的哪個位置呢——封面正中上方位置無疑是最多的選擇,至少有13所大學採取了這樣的設計方式。校徽是學校徽章的簡稱,是一個學校的標志之一,中上方位置體現對校徽的尊重。其他學校,即使沒有在正中,也會在設計時把校徽安排在左上方或右上方等重要位置,而且校徽多是與學校校名並排而列。(記者徐靜 實習生張樂、陳卿媛)

  通知書裡面 校長說了啥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

  讀書是一種生活態度,這對於處在個人成長黃金階段的年輕人而言尤為重要,與書為伴將使新生們受益終生。

  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

  北大始終竭力捍衛學術的尊嚴,民主與科學是北大精神的內核,這種醇厚的學風,讓浸潤其間的每一個北大人都有傲然屹立於天地間的勇氣和自信。

  中山大學校長羅俊:

  祝賀你成為中大人,作為中國南方學術文化重鎮,中山大學致力於培養德才兼備、領袖氣質、家國情懷的社會英才,讓我們攜手努力,共同開創美好的未來!

  湖南大學校長趙躍宇:

  我們堅持依法從嚴治校,追求學風優良和公開公平公正。

(來源:廣州日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