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河南女孩供弟妹上大學后重返考場 父親又患肺癌

2015年07月23日08:31  來源:大河網-大河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平輿22歲女孩供弟妹上大學后重返考場 父親為肺癌

平輿22歲女孩供弟妹上大學后重返考場 父親為肺癌

自家理發店內的“閣樓”上,是馬順敏狹小的學習空間。

  □記者李曉敏實習生陳方圓文記者平偉攝影全媒體採寫陳振興

  核心提示|因為家庭貧困,駐馬店平輿的馬順敏在18歲那年輟學,打工兩年半,為家裡掙了2萬元。妹妹和弟弟考上大學后,她又回到了高中校園。今年高考,22歲的她即將圓自己的大學夢。但是,家中又遭變故:父親被確診為肺癌中晚期。在得知結果后,自強的馬順敏抹了一把淚,和妹妹一起上路打工。

  她說,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命運抗爭。

  家貧|為供弟妹上大學,18歲的她輟學去打工

  2011年,馬順敏18歲,這年秋天她上高三,比她小一歲的妹妹上高二,小兩歲的弟弟也開始了高中的學習。如果一切順利,未來的三年內,姐弟三人將相繼步入大學。

  對外人來講,這是一件令人艷羨的事,但對馬順敏的父母來說,則面臨著挑戰:學費從哪兒來?

  作為家中老大的馬順敏認真考慮了幾天后,決定輟學打工。

  “他倆當時學習都比我好,所以我就不上了。”7月21日,在平輿縣城父親開的小理發店內,馬順敏回憶起當年輟學的情形。

  不過,父親馬本明白女兒輟學的原因:“家裡孩子多,開銷大,她怕我和她媽承受不了。”對此,馬本夫婦一直對她心懷愧疚。

  輟學后,馬順敏跟著一個親戚開始了打工生涯。

  “在廣州博羅縣的一個小飯店打工,管吃管住,一個月1500元。”馬順敏說,雖然工資不高,但她已很滿足,因為可以分擔家庭的重擔了。

  轉身|將妹妹送入大學后,她准備要圓自己的大學夢

  打工很苦,但馬順敏一直咬牙堅持。兩年半的時間裡,她沒逛過商場,沒買過一件新衣服,隻想著為妹妹和弟弟湊學費。

  2013年夏天,妹妹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華中科技大學,她從自己積攢的工資中拿出6000元,把妹妹送進了大學。

  看著妹妹終於考上了理想的學校,馬順敏又萌發了上學的念頭。2014年春節過后,帶著打工攢下的1.4萬元,她決定回到老家,重返校園,她也想上大學!

  “當時高二的學生已經開始上第二學期的課了。”重歸課堂后,馬順敏很吃力,“第一次模擬考試,數學幾乎是零分,語文和英語每門就三四十分。”

  不過,這不能擊破馬順敏的夢想。她以超越常人的努力,開始並一步步跟上同學的步伐。

  噩耗|高考后驚聞噩耗,父親已被確診為肺癌

  一切還算順利,今年高考結束后,馬順敏感覺不錯,“應該能上個二本。”果然,成績出來了:理科490分。

  不過,生活沒能讓她喘口氣,很快她便從媽媽口中得知:父親已被診斷為肺癌中晚期。

  “他平時身體挺好的,從沒想到會得這種病。”提起父親,馬順敏哽咽了。

  父親是平輿縣萬金店鄉王寨村村民,雖然小學沒畢業,卻很重視孩子們的學習,三個孩子上初中后,他便在平輿縣城開了一家小理發店,供養姐弟三人。

  事實上,馬本今年5月就已被確診,當時馬順敏正在備考,父母就一直瞞著她。

  得知情況后,馬順敏先是表現得很平靜,一邊安慰媽媽,一邊勸慰爸爸要配合治療。

  憋了幾天后,她終於忍不住給當時還在學校的妹妹打去了電話,姐妹倆在電話中大哭一場。

  心願|邊學習邊打工,為父親治病

  6月中旬,陪父親做完第四次化療后,馬順敏開始制定暑假計劃:妹妹去縣城一家噴繪公司打工,馬順敏一邊幫媽媽料理理發店一邊打工,弟弟大學放假后,陪爸爸去鄭州化療。

  7月21日中午,自家的理發店內,馬順敏協助媽媽在幫一個顧客刮胡子。

  “人少,一天十來個人吧。”提起店裡的生意,馬本嘆了口氣。

  這是一間20平方米的房子,分割成裡外兩間,外面招待客人,裡面一家人吃和住。裡間不足5平方米的空間,又分成上下兩層,上層是大通鋪,下層是廚房。馬本夫婦晚上睡在外面的沙發上。

  提起三個孩子,馬本會流露出自豪和欣慰,但提起自己,他神情黯然,“我這病,不想治了,淨花錢,別到時候人財兩空”。

  一旁,馬本的愛人一言不發,默默流淚。

  不過,馬順敏則極力反對父親的消極態度。“肯定要盡全力治,不能放棄。”馬順敏說,兩年半的打工,她知道該怎麼應對困難,生活就像彈簧,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我目前最大的願望就是上大學、打工掙錢,一邊供自己上學,一邊給爸爸治病”。

  想幫寒門學子圓大學夢,請聯系我們

  今年,大河報利群陽光助學行動啟動后,將面向河南省尋找100名品學兼優、單親、孤兒、殘疾家庭的學生或突遭疾病、天災、事故造成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報名學子須為今年高考本科錄取新生(不含免學費專業),原則上不與其他公益活動重復資助同一名學子,需要幫助的寒門學子請撥打0371-96211報名。

  同時,我們為想愛心助學的愛心企業、愛心人士開通多種參與方式,搭建愛心“1+1”、一對一資助等助學平台。詳情可撥打愛心助學電話18638928633咨詢。

  學子名片

  姓名:馬順敏高考分數:490分(理科)陽光心語:生活就像一個彈簧,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

  參與方式

  1.現場捐贈地址:鄭州市經三路與晨旭路交叉口向東500米福彩大廈502室

  2.郵局匯款收款單位:河南省慈善總會﹔地址:鄭州市晨旭路8號福彩大廈502室﹔郵編:450011

  3.銀行捐款戶名:河南省慈善總會﹔賬號:258500875828﹔開戶行:中國銀行鄭州花園支行

  4.支付寶捐款支付寶賬號:cscw502@163.com(以上捐贈均注明:大河之愛愛心助學)

(責編:歐興榮、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