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教育部:5年內建成300個骨干職業教育集團

2015年07月23日20:3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教育部:5年內建成300個具有示范引領作用骨干職業教育集團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教育部網站23日消息,教育部日前印發《關於深入推進職業教育集團化辦學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職業院校集團化辦學參與率進一步提高,規模以上企業參與集團化辦學達到一定比例,初步建成300個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骨干職業教育集團,建設一批中央企業、行業龍頭企業牽頭組建的職業教育集團,基本形成教育鏈與產業鏈融合的局面。

據了解,意見的出台是為貫徹落實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鼓勵多元主體組建職業教育集團,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

意見提出,要充分發揮政府推動和市場引導作用,本著加入自願、退出自由、育人為本、依法辦學的原則,鼓勵國內外職業院校、行業、企業、科研院所和其他社會組織等參加職業教育集團。

意見要求,要健全職業教育集團化辦學運行機制。強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利益鏈”為紐帶,促進校企雙贏發展。強化校校合作、貫通培養,系統培養技術技能人才,廣泛開展職業培訓,建設人才成長“立交橋”。強化區域合作、城鄉一體,支持優質職業教育集團開展跨區域服務,促進區域間職業教育協調發展。探索集團內部產權制度改革和利益共享機制建設,開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試點。

意見強調,對職業教育集團開展體制機制改革、招生招工一體化、培養模式創新等探索實踐,優先給予政策支持。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形式,支持職業教育集團建設共享型實訓基地、教學資源、教學團隊、信息平台,建設產學研一體化研發中心,提高集團內涵發展和社會服務能力。

據悉,截止到2014年底,全國已組建職業教育集團1048個,成員單位4.6萬個。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