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南科大錄取不全看高考成績 20%高分考生落選

2015年07月22日09:4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記者 賀迎春)剛剛結束的南方科技大學2015年新生錄取工作有兩個20%格外引人注目:與隻按高考分錄取的做法不同,南科大對高考成績好但能力測試成績差的考生不予錄取,其數量約為錄取總人數的20%。同時,學校對高考成績並不突出但能力測試成績優秀、創新能力較高的考生予以錄取,其數量也接近錄取總人數的20%。

南方科技大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南方科技大學錄取新生,嚴格遵守綜合評價原則,不唯高考分數。從錄取結果看,2015級新生能力測試成績較高,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優秀,面談表現良好,高考成績達到“985”大學中游水平。僅從高考成績分析,大部分省份新生高考平均分排在所在省份理科生的前2%左右。

記者了解到,南方科技大學2015年本科自主招生錄取工作已於近日順利結束,共錄取新生937人,比2014年多招329人,增幅為54%。9月新生入學后,在校生規模將首次突破2100人。

據悉,這是學校連續第四年採用基於高考的綜合評價錄取模式招收本科生,即高考成績佔60%,學校自主組織的能力測試成績佔30%(其中面談成績為5%),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佔10%,按考生“631”綜合成績排名從高到低錄取。綜合評價錄取模式革除了“唯分數論”、“一考定終身”和“片面應試教育”等傳統考試招生制度的弊端,有利於選拔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優秀學生。該錄取模式由南方科技大學在2012年率先實施,引領了全國高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進程。

2015年,南方科技大學在廣東、河南、福建、北京等21個省(區、市)計劃招生920人。其中,連續招生省份15個,新增招生省份6個。因生源質高量足,增加計劃名額17個,主要投放在廣東、安徽、山東等省份。今年報名參加南方科技大學自主招生的考生11600多人,通過初審參加能力測試考生5900多人,均創歷史新高。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