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暑假生活怎麼過?跟著爸媽去“釀酒”

2015年07月20日11:3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個小朋友好奇的探頭觀看濾取好的面包液 人民網記者馮粒攝
一個小朋友好奇的探頭觀看濾取好的面包液 人民網記者馮粒攝

點擊看視頻:“熊孩子”暑期去哪裡?自制“格瓦斯”喝一喝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歐興榮) 烘烤面包片、掰碎浸泡、濾取面包液、加入蜂蜜、酵母菌發酵、封存……小浩銘一口氣說出了液體面包“格瓦斯”的整個釀造過程。在北京朝陽文化館和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舉辦的“我是小小釀造師”活動中,聰明好學的他邊學邊記,僅僅用了一個多小時就學會了如何制造“格瓦斯”。

7月18日,共有來自北京20個家庭的6-12歲孩子參加了“我是小小釀造師”首期活動。

活動中,研究院的專家帶領孩子們辨識五谷,參觀研究院的釀造實驗室及車間,分辨及了解實驗室各種設備的用途,參加尋寶游戲,參觀釀酒過程,顯微鏡下觀察酵母等等﹔而家長們則坐在一邊品嘗美酒美食,聽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釀酒工程部副主任王德良講解啤酒發展史和釀造工藝。

最重要的是,孩子們在研究院專家的帶領下學習如何釀造格瓦斯。據在場的釀酒專家介紹,格瓦斯是一種含低度酒精的飲料,用面包干發酵釀制而成,制作工藝簡單,普通家庭就可自制,由於其酒精含量隻有1%左右,兒童也可飲用,深受大眾歡迎。

記者在現場看到,孩子們在專家指導下,把提前烘烤好的面包片掰碎,放開水中浸泡約1個多小時,用紗布濾取面包液,加入蜂蜜、酵母菌攪拌,然后封存帶走。據指導老師介紹,密封48小時后,孩子們就可以喝到自釀醇香的格瓦斯了,而且冷凍后口感更好。活動最后,每個孩子都獲得了一張“小小釀造師”資格証,孩子們捧著証書一一拍照留念,臉上樂開了花。7歲的小祖京在整場活動中都表現非常活躍,“我今天學會了辨別五谷,學習怎麼釀酒,還和小伙伴們一起游戲太好玩了,下次還要來。”

王德良說,這是個暑期親子活動,一方面想讓這些城市長大的孩子和家長增強互動,親近自然,同時能了解釀酒工藝和流程,學會在家裡就能自己釀造“格瓦斯”飲品。

張阿姨是陪女兒一起來參加這個活動的,她告訴記者,孩子暑期在家裡有點悶,她在網上看到這個活動,覺得非常好,就報名參加了,孩子玩得開心,自己也學到不少知識,雖然佔用了周末大半天時間,但“值了!”

下一頁
(責編:歐興榮、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