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年大學畢業禮 校長致辭
人民網>>教育>>正文

中國海洋大學校長畢業致辭:修身立德,行穩致遠

2015年07月08日10:4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2015屆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的講話

校長 於志剛

各位同學,各位家長,老師們、朋友們:

今天的畢業典禮,實際上是為每一位畢業的同學舉行的人生加冕禮,因為同學們已經完成了本科階段的學業,無論是繼續求學深造還是步入社會工作,都在某種意義上標志著一個新的人生階段開始了。這是一個神聖庄嚴的時刻,也是一個充滿著眷戀不舍的場合。此時此刻,要說的話太多,但我擔心,我說的話有多少你們能聽清楚、聽得進去?或者聽清楚了,今后是否會記得?我當然更關心,即便是記得,但這些話是不是會有一點用處?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我試著說一些簡單的話,一些我認為便於你們聽清楚、記得住,或許今后還會有一點用處的話。

恰好是三十年前,我大學畢業了。以我自己畢業三十年來的經歷和思考,以我對同學們的一些了解,我嘗試著接近大家現在的所思所想,在這裡囑咐大家幾句:

第一,記得每天讀書

讀書是促進人的精神世界健康成長的重要途徑。如果在大學期間養成了每日讀書的習慣,希望堅持,如果沒有,希望同學們逐步養成,持之以恆。希望你們從古今、中西、文理三個維度考慮,至少從歷史、文學和科學幾個方面選擇書目﹔希望不管多忙,都能夠努力靜下心來,天天閱讀,日積月累,汲取智慧,促進思考。

第二,記得每天運動

健康的體魄對於人的身心健康具有極端重要的意義。現代社會為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創造了越來越方便舒適的環境,卻日益減少著人們身體運動的機會,這尤其需要有意識地加強體育鍛煉。希望各位每天都能有規律地去參加體育鍛煉,強健體魄,鍛煉意志,愉悅身心,始終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為一生的學習、工作與生活打好基礎。

第三,記得你們的責任

談到責任,我們自然會想起對父母和家庭的責任,對社會和國家的責任。感恩與關愛,應當是我們對父母恆久不變的情感,時時記得,常常實踐,莫留遺憾。對於社會和國家的責任,我的態度是,“不要問他人和社會可以為我做些什麼,而要常常問我可以為他人和社會做些什麼”。大家欣逢民族復興的盛世,作為一所國家重點大學畢業的學生,一定不要辜負這個偉大時代所賦予的機遇,不要辜負國家和人民的期待。當然,我還想提醒各位的是,要記得“自己對自己的責任”,即對自己的靈魂和行為的責任,這是一個貫穿一生的命題,不需要解釋,重要的是能否在生活和工作的每一個環節一以貫之。

第四,記得母校海大

中國海洋大學是你們的母校,她可能給你帶來過成功的喜悅,幸福的體驗,也可能曾經使你感到挫折、不滿乃至憤怒,但她必定會與你的一生難分難舍,正如你的父母與你的關系一樣。將來,他可能會給你帶來信任和榮譽,也可能會使你感到自卑和羞恥,這取決於包括你在內的每一位中國海大人的一言一行。“行勝於言”使得清華人獲得社會的信任,“思想自由,兼容並包”使得北大博採眾長、勇於創新,那麼我們靠什麼為中國海大贏得聲譽?“崇尚學術,謀海濟國”的價值追求使得我們為國家海洋事業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但是這還不夠﹔“海納百川,取則行遠”的校訓精神召喚我們在更加廣闊的領域為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這需要每一位海大學子堅持不懈地努力。記住母校的期待,不斷進步,特別是取得成績的時候,勿忘告知母校﹔記住母校的牽挂,自強不息,尤其是遇到挫折時,相信母校在你身后;中國海大是你們永遠的精神家園。

各位同學,各位家長,老師們、朋友們:

千言萬語,無非是期待畢業的同學們能夠健康幸福地生活,並進而為社會發展、國家富強和人類進步貢獻力量,實現自我價值和奉獻社會的和諧統一。“修身立德,行穩致遠”,這是我送給同學們的畢業贈言,它包含著深深的囑托和期待,蘊含著滿滿的信心和祝福!

我和母校相信你們,祝福你們!

謝謝大家!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