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年大學畢業禮 校長致辭
人民網>>教育>>正文

北郵校長喬建永給予畢業生:做北郵最好的名片

2015年07月08日10:2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7月2日上午,北京郵電大學2015屆本科生畢業典禮隆重舉行。校長喬建永教授以《做北郵最好的名片》為題發表了精彩演講。喬校長在演講中從“努力拼搏奮斗,引領創新風尚﹔常思感恩之情,常懷敬畏之心﹔勇擔時代重任,牢記神聖使命”三個方面勉勵同學們在未來工作和學習的道路上,努力去做北郵最好的名片,並深情地祝願2015屆畢業生前程似錦!

以下為演講全文:

做北郵最好的名片

——在北京郵電大學2015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喬建永 校長

(2015年7月2日)

各位老師,同學們:

當校園裡離別的歌聲再次唱響,學校又迎來了畢業的季節。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北京郵電大學2015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一起分享同學們在大學四年裡成長的喜悅,共同見証同學們踏上新的人生征程。首先,我向順利畢業的同學們致以熱烈的祝賀!向多年來為同學們的學習生活付出辛勤汗水的全體教職員工,表示衷心的感謝!向關心學校發展、關愛同學們成長的各位家長[微博],致以崇高的敬意!

韶華四載,歲月如歌。四年前,同學們滿懷憧憬與期待,來到了北郵的校園,轉眼間時光已匆匆流過,大學在你們的青春裡鐫刻了充實而又難忘的歲月,也在你們的人生中留下了進步與成長的年輪。可以說,你們是幸運的,一代又一代北郵人60年的拼搏與積澱,賦予了你們“崇尚奉獻、追求卓越”的品質,一批又一批優秀的校友帶給了你們“厚德博學、敬業樂群”的傳統。如果說大學是一個品牌,那麼畢業生的質量就是這個品牌含金量最好的詮釋﹔如果說北郵是一個品牌,那麼校友就是北郵展示給世人最好的名片。從今天開始,你們每個人都將擁有一個新的身份——北郵校友!在同學們即將啟程遠行的時刻,作為校長和你們的朋友,真誠地希望你們繼承和發揚北郵的優秀傳統,牢記學校與師長的囑托,在未來工作和學習的道路上,努力去做北郵最好的名片!

首先,做北郵最好的名片,就要努力拼搏奮斗,引領創新風尚。“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同學們正值大好的青春年華,應該用奮斗書寫青春,用創新編織夢想,用夢想指引前行。在“互聯網+”為青年才俊放飛青春夢想搭建起更加廣闊舞台的時代,希望作為北郵畢業生的你們,在未來的學習和生活中,能夠以更加敏銳的洞察力,去感知移動互聯網時代給人類社會關系和結構帶來的巨大影響﹔以更加獨特的創造力去適應信息傳播和信息處理速度的幾何倍增為社會生活帶來的沖擊與變革。希望同學們能夠堅持不懈地奮斗,以百折不撓的堅強意志和鍥而不舍的執著追求去發掘自我的無限潛能﹔以學習型、知識型、創新型的新時代高素質人才標准為導向,在創新中激發靈感,在創新中實現自我價值,在創新中引領時代風尚。北郵也期待著在創新創業的道路上涌現出更多的杰出校友,在“互聯網+”的時代奏響屬於北郵的華美樂章!

再有,做北郵最好的名片,就要常思感恩之情、常懷敬畏之心。一個人隻有懂得感恩,才會珍惜所取得的成績、榮譽和地位﹔隻有懂得感恩,才能想干事、敢干事、會干事、干成事,才能有努力奮斗的動力﹔隻有懂得感恩,才會更加深刻的理解如何更好的尊重他人,珍惜他人的勞動成果﹔隻有懂得感恩,才能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積極的正能量去反思自己,從而回報他人、回報社會。在離開校園的時刻,希望你們永懷感恩之心,孝敬父母,關愛親人,回報師恩,以個人才干貢獻社會,以博愛之心溫暖他人。無論你們選擇繼續深造,還是走上工作崗位,都希望你們帶著一顆充滿愛的心靈,以讓生命更加美好的品德和境界,去迎接嶄新的人生征途,去擁抱事業的成功和生活的幸福。

在懂得感恩的同時,更要時刻保持一顆敬畏之心。孔子說:“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這裡實際上涉及到三個方面的內容:天命關乎自然規律,大人關乎社會規范,聖人之言關乎思想真理。一個人有了這些敬畏,信仰就會有所皈依,生活就會有所規范,思想也就有了方向。所謂敬畏,並不是要求大家凡事都要謹小慎微、瞻前顧后,而強調的是原則和底線。同學們,在你們離開校園獨自拼搏的道路上,一定會面對各種抉擇和考驗,在這種情況下講敬畏,在這樣的背景下敬畏一些東西,就能潔身自好,始終保持良好的品行,也就守住了做人做事最起碼的原則和底線。

還有,做北郵最好的名片,就要勇擔時代重任、牢記神聖使命。我們每一個人在社會中生活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而往往每一種角色都伴隨著一份責任而存在。銘記對自己盡責,就可以收獲成長﹔銘記對家庭盡責,就可以收獲幸福﹔銘記對社會盡責,就可以收獲成功。同學們,你們成長和生活在一個快速發展和變革的時代,享有同社會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同時時代也賦予了你們更加神聖的責任和光榮的使命。

同學們,“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知識分子最高的人生境界。作為“信息黃埔”的新一屆畢業生,不知道你們此時此刻是否已經感受到信息社會賦予我們的神聖責任和光榮使命的壓力?如果說,幾十年前“永不消逝的電波”所展示的是信息通信技術的冷峻與崇高,那麼,今天的移動互聯網帶給人類社會的則是排山倒海般的洗禮。毫不夸張地說,信息技術已經從人類生活的“后台”闊步走向“前台”。無論是信息化帶動工業化發展戰略,還是《中國制造2025》規劃的發展藍圖,都要求信息技術要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引領社會的發展與進步。同學們,作為“信息黃埔”的新一屆畢業生,你們准備好了麼?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我以為,北郵的每一位畢業生走出校門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要迅速建立“前台”意識,不斷夯實“前台”能力。“前台”意識就是責任意識,就是要擔負起信息化帶動工業化發展戰略中“帶動”這兩個字賦予信息科技工作者的責任與使命﹔“前台”能力就是領軍創新能力,就是匯聚各種創新元素,用信息科技創造性地帶動各行各業轉型升級換代的能力。在未來的工作中,同學們務必少一點強調自己的專業出身,多一點思考工作中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少一點留戀信息科技的獨立性,多一點鍛煉自己借助專業優勢統籌推動事業科學發展的工作能力。隻有這樣,同學們才能把自己的命運同社會的進步、民族的復興、人民的幸福緊緊地聯系在一起﹔隻有這樣,才能不辜負移動互聯網時代給北郵人帶來的百年不遇的發展機遇﹔也隻有這樣,同學們才能夠在青春正好的年代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無愧於信息化時代的貢獻。

同學們,有人說青春是一場相逢,也有人說青春是一場遠行,而相逢仿佛就在昨天,遠行卻清晰的就在眼前。回首你們與北郵的故事,一幕幕的場景就像一張張絢爛的剪貼畫,串連成一部獨一無二的電影,播放著你們在北郵的快樂和憂傷,記錄著你們的青春和過往。我想說,北郵,是我們每個人生命的一部分,也是我們永遠無法抹去的寶貴記憶,更是值得我們永遠珍惜的人生寶藏。

同學們,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坎坷,有平川也有險灘,有筆直寬闊的大道,也有山重水復的幽徑﹔天地那麼大,世界那麼遼闊,希望你們勇敢地去闖蕩,去實踐,腳踏實地,奮進前行。雖然畢業的離歌已經唱響,但你們與北郵的故事還在繼續,無論何時何地,請記住母校送給你們的三點囑托,努力去做最優秀的自己,因為——你們是北郵最好的名片!

最后,祝願2015屆畢業生前程似錦,平安幸福!

謝謝同學們,謝謝大家!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