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年大學畢業禮 校長致辭
人民網>>教育>>正文

復旦校長許寧生寄語畢業生:今后要常懷感恩心

2015年07月08日10:12  來源:新疆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復旦畢業典禮今舉行 校長:今后要常懷感恩心

今天(3日)上午,復旦大學2015屆本(專)科畢業典禮在復旦大學正大體育館舉行。在畢業典禮現場,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寄語畢業生,稱“希望復旦的同學們在今后人生中要常懷感恩之心,追求自身價值觀的不斷完善與提升”。

自拍神器留下和校長珍貴合影

新民晚報新民網記者看到,畢業典禮現場有近4000人出席。

典禮開始,畢業紀念短片讓學子們凝神注目。短片中,畢業生之星和各類畢業生代表講述了他們在復旦的成長與收獲,“我心目中的好老師”寄語同學堅定心中目標,發揮價值,為國家建設不斷努力。畢業生同學們回味著在復旦的成長與收獲,感念師恩,不舍同窗情誼。

典禮上,學生代表宣讀了2015屆本(專)科畢業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師”名單,這些老師由全校的畢業生投票選出,其中既有為本科生授課的教師,也包括班級導師和輔導員老師。他們愛崗敬業,引導著學生健康、全面成長。2015屆畢業生代表為老師代表獻上鮮花,深情擁抱。

在畢業的難忘時刻,學生們不忘感恩。全場畢業生向在座家長和中學校長代表鞠躬致謝,感謝家長們含辛茹苦的撫育,更感謝各地中學全心培養優秀人才,向復旦輸送優秀苗子。

典禮結束后,復旦校長許寧生沒有離場,主席台成了畢業生們與校長合影留念的歡樂舞台。同學們將校長簇擁在中間,單反、數碼、自拍神器輪番上陣,幸運的數百名畢業生在這個屬於他們的時刻將自己與校長的笑容共同留在了影像中。

校長盼人生中常懷感恩之心

在典禮現場,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也發表了演講。

許寧生說,同學們畢業后有些將深造,有些將入職業界﹔有些將遠涉海外,有些將奔赴祖國各地,“無論你們將做什麼,你們走向何方,你們永遠是母校的牽挂。”

許寧生認為,大學留給大家最寶貴的是精神財富,而作為復旦人首先應該是懂得感恩的。

“每個人在成長的道路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個體,你們的每一次成功和每一點進步,固然得益於自身的稟賦和努力,然而不能忘記父母、師長、朋友、學校在支撐著你們,不能忘記這個蓬勃發展的國家和日新月異的時代在托舉著你們。”

此外,在他看來,復旦人還應追求自身價值觀的不斷完善提升。“‘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處理人際關系的核心價值觀,盡管你們已經熟記心中,但你們還要不斷努力,堅守一生!”

同時,許寧生表示,復旦人應珍惜校訓蘊含的精神財富。“‘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內涵十分豐富,復旦人應予銘記並不斷為其增添光彩。”在他看來,這個時代為學子們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同時也有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請你們守訓篤實,奉獻社會,奉獻國家,奉獻文明進步事業﹔希望你們繼承和發揚‘團結、服務、犧牲’的復旦精神,堅定信念,無畏困難,敢於擔當,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進步,做一位無愧於時代的復旦人。”

最后,許寧生說,復旦是學子們永遠的精神家園。“復旦學子已經烙上了復旦的印記,你們要十分珍惜。你們在這裡度過的時光,留下的足跡,都是不可磨滅的。我們時刻等待著你們回來親身感受復旦強大的生命活力,共享復旦輝煌的發展成就。”(新民晚報新民網記者 李欣)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