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年大學畢業禮 校長致辭
人民網>>教育>>正文

浙大校長寄語畢業生:勇做時代和社會的引領者

2015年07月08日10:0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勇做時代和社會的引領者

——浙江大學2015屆本科生畢業典禮致辭

校長 吳朝暉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初夏時節,梔子花開,求是園彌漫著畢業的情懷。今天,同學們在此圓滿完成了本科學業,即將邁上更廣闊的舞台,開創更為精彩的未來。衷心祝賀你們!

畢業季,我總是輕易被同學們的情緒感染:你們在教學樓前拍照留念的庄重,在大草坪上縱情歡歌的快樂,在啟真湖邊暢想未來的憧憬,在林間小徑細敘情誼的不舍……看著你們年輕的身影,我恍惚覺得自己的青春未曾走遠。當年的我,和你們一樣在求是園裡學習,可能修過同一門課程,可能佔過同一個座位,可能讀過同一本圖書,還可能討論過同一個話題……然而,那是30年前的時光了。

30年歲月更迭,已經或正在發生無數的滄桑巨變。那時的我們習慣鴻雁傳書,現在的你們喜歡刷朋友圈﹔那時的我們常愛去圖書館翻閱文獻,現在的你們隨時可以點擊玩轉數字圖書﹔那時的我們隻能在課堂上聆聽名師授課講學,現在的你們則可以通過MOOC體驗移動學習﹔那時的我們剛剛了解了世界,現在的你們視野更加global & international。30年時光流轉,亦有不變的執著和永恆的堅守。巍巍浙大,屹立東方,百年求是,創新不止。浙大人對培養未來領導者的追求,對復興國家民族的擔當,對造福人類的關懷,永恆不變。

竺可楨老校長曾寄語浙大人,“我們人生的目的是在能服務,而不在享受”。服務單位,服務社會,服務國家,以天下為己任,這是未來領導者應有的擔當。你們這一代青年,比我們當年站在更高的起點,擁有更好的條件,具備更寬的視野,面對更大的空間。希望你們褒有“位卑未敢忘憂國”的情懷、“計利當計天下利”的胸襟、“但願蒼生俱飽暖”的風骨,在當前的大好時代中真正干成一番事業。

要成為未來的領導者,不僅要仰望星空,擁有遠大的理想抱負,而且要腳踏實地,在實踐中走向成功。所謂成功,不在於獲取金錢和權勢,而在於把自己的事業做到極致,而在於為國為民謀得利益。《尚書》有雲:“功崇惟業,業廣惟勤。”無志不足以行遠,無勤則難以成事。希望你們秉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眾裡尋他千百度”的勤奮、“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執著,成為未來各行各業的創新者、領導者。

未來領導者的使命是引領和創造未來。讓我們的目光穿越時空,未來10年、20年、30年,是你們的命運將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緊相連的重要時期,我期待,期待你們在未來的人生舞台上大放光彩:在科學領域,你們不斷探索宇宙宏觀世界和粒子微觀尺度的大自然奧秘,讓人們享受更為健康的、更為美好的高品質生活﹔在工程領域,你們不斷創造新的材料、新的能源、新的工藝、新的代碼,讓人類活動的空間更環保、更安全、更智慧﹔在社會領域,你們不斷建構和平、公正、發展、高效的秩序,讓每個人都能實現自己的價值和尊嚴﹔在文藝領域,你們不斷創作動人的小說、詩歌、音樂、書畫,讓世界更加精彩,讓心靈更加美好……我知道,這些都不只是夢想,你們會通過自己的努力,在未來的某一天,讓夢想照進現實。

同學們,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在久別的重逢﹔世界上所有的離別,都是為了更好的相遇。現在,又到了離別的時刻,盡管不舍,但我相信四年的緣分,期待未來更為美好的重逢。願啟真湖水的波光常在你們心中蕩漾,願求是精神的光芒照耀你們砥礪前行,願母校的思念和關注伴隨你們奮斗的歲月!

最后,祝你們在未來的日子裡幸福、快樂!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