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董奇:“以縣為主”的教育經費統籌體制重心需提高

2015年07月08日16:0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記者 賀迎春)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需要哪些制度做保障?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今天在接受人民網訪談時表示,首先要完善城鄉統一的辦學條件基本標准,均衡城鄉學校辦學的硬、軟條件,對生均經費、教師配置、校舍建設、教育設備、教育質量等做出明確規定,做到教育資源配置的均衡。

董奇認為,還需要落實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的經費保障長效機制,明確“中央轉移支付,省級保証均衡,區縣爭取優質”的原則,提高教育經費統籌重心,解決“以縣為主”體制統籌重心偏低的核心問題。

董奇表示,要切實落實城鄉教師編制制度,針對農村教育的實際情況落實編制,解決農村教師數量不足的問題﹔要切實落實農村教師津補貼制度和住房、社會保障制度,切實解決農村教師的生活、工作條件和待遇問題﹔要加大對鄉村教師的培訓力度,落實差別化的職稱評聘制度,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城鄉校長教師雙向交流輪崗制度等,制定切實可操作的辦法,解決農村教師的職業發展與成長等問題。

董奇還表示,需要進一步完善落實評價考核制度,把推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納入省及市縣各級政府和主要官員的績效考核和評價體系,為城鄉教育均衡發展提供強大的組織保障。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