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董奇:城鎮化進程越快越要對農村教育托底

2015年07月08日16:0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記者 賀迎春)“在城鎮化社會轉型時期,農村教育政策的目標並非實現農村教育的中興或繁榮,而是需要在農村教育逐步萎縮的動態過程中保証其公平、有質量的發展。”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今天在接受人民網訪談時作上述表示。

董奇表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都將處在快速城鎮化的歷史進程中,按照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的目標,在2020年以前,城鎮化率仍將維持每年1%的增長速度,農村和農村教育規模將逐步縮小,這是客觀趨勢。按照這種發展趨勢,農村學齡人口將持續大規模、快速流失,對農村師資動態、公平、有質量地配備提出了巨大挑戰。

董奇認為,城鎮化的進程越快,越要發揮各級政府對農村教育的托底作用,這樣才能有效避免農村發展和農村教育的空心化,才能實現城鄉一體化發展的城鎮化,而不是以犧牲農村為代價的城鎮化,這也是國家“新型城鎮化”的核心內涵。

董奇還表示,在快速城鎮化階段度過以后,城鄉人口比例會穩定在一定的水平,覆蓋城鄉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也會逐步完善,農村教育的問題不會如此嚴峻,但並不是說就沒有問題了。比如美國至今仍存在鄉村教師吸引力較低、流失嚴重、激勵困難等問題。應該說,隻要有農業、農村、農民的存在,就會有農村教育的問題。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