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年大學畢業禮 校長致辭
人民網>>教育>>正文

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畢業講話:廈大永遠是你真誠的朋友

2015年07月07日18:3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校長朱崇實在2015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嘉賓,遠道而來的家長們、校友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在這鳳凰花開的火紅季節,又迎來了與同學們依依惜別的時刻。今天和明天,我們在這雄偉的建南大會堂要連續舉行四場2015屆畢業生畢業典禮,隆重歡送今年夏季畢業的7322位畢業生。其中本科畢業生4481位,碩士畢業生2464位,博士畢業生377位。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向圓滿畢業、即將踏上新的人生旅程的2015屆畢業生們,致以最熱烈的祝賀和最美好的祝福!向所有為你們的成長付出辛勞、默默奉獻的師長、親人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謝!

畢業的季節,是收獲的季節,令人高興,值得慶賀﹔畢業的季節,也是道別的時刻,令人難舍,充滿感傷!不論如何,這個時刻都是一個寶貴而美好的時刻,在這樣的一個時刻我非常的珍惜能有機會再跟同學們說幾句話。

前兩個星期,我到台灣去訪問,走訪了台灣的8所姐妹校,跟各位校長和教授們交換了加強和拓展交流與合作的意見和設想。此外,還拜會了廈大校友會的幾位校友,向他們通報了學校近期的發展情況,並感謝他們對母校的關心和幫助,希望他們能更多地關心、支持和幫助母校。在拜會的校友中,有一位老校友是1948年畢業於廈大機電系,先到上海后到台灣去工作,今年已經93歲的高齡。這位老校友在台灣好來化工廠工作了數十年,曾擔任企業的副總經理、廠長等職,大家熟知的黑人牙膏就是他管理的工廠所生產的。1989年他工作了40年后,在66歲時退休。退休后,他對生活充滿熱情,周游世界是他最喜愛的活動。到目前為止,他已出國旅游189次,去過91個國家和地區,在台灣島內旅游就難以計數了。他現在的生活樂趣除了旅游之外,第二個樂趣也是他最大的樂趣就是熱衷於參加各種公益慈善活動,這包括到大學去演講,把自己幾十年的管理經驗和人生閱歷告訴給年輕的大學生,幫助他們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也包括拿出自己的積蓄力所能及地去幫助他所能夠幫助的人。我知道,在座就有很多學子得到過他的幫助。我見過的幾乎所有認識這位老校友的人無一不夸獎他是一個健康的人、快樂的人、愛幫助人的人、受人尊敬的人,也是一個成功的人。我跟這位老校友有過多次的交談,這次在台灣他又跟我說了對母校的感念,有些故事我已聽過多次,但每次聽完我都有一番新的感悟,我想借這個寶貴的機會能跟同學們分享我的感悟,分享我對這位受人尊敬的老校友的認識。

剛剛我們大家深情地齊唱校歌中有兩句歌詞:“致吾知於無央﹔充吾愛於無疆!”“知無央,愛無疆”,我們的老校友說這6個字影響了他的一生。“知無央”就是告誡我們學無止境,知識的海洋寶藏無窮,需要我們去不懈探索和挖掘,這是人生最大的財富。“愛無疆”就是期待我們要有大愛,要有愛心,要懂感恩,知道我們今天能有所成就是無數人幫助的結果,一旦自己有了能力就應該盡已所能去幫助他人回饋社會。我們的老校友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他一生勤學不斷,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始終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望。他現在已年過九旬,但還是對新事物充滿好奇,如果你跟他交談,你一定會被他那種謙虛好學,不恥下問的精神所感動。在奉獻愛的方面老校友更是堪稱楷模,他算是工薪階層,不是大富大貴之人,但他樂於助人、樂於奉獻的精神實在感人。他不僅在台灣、在大陸有捐贈,他在中國之外的東南亞、非洲等地也都有捐贈。他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跟大慈善家相比,我捐贈的數額是很小的,但我很高興我能盡我的力量去幫助另一個需要幫助的人,哪怕隻有一個人因為我的幫助而感到快樂,我就會很高興。我們的老校友這次在台灣跟我見面時又提出要給母校捐贈100萬人民幣,但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母校能在芙蓉湖畔找一個好地方樹一塊閩南的花崗石,上面鐫刻“知無央,愛無疆”六個字。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很快就要離開校園奔向遠方了,不論你們走到哪裡,我都希望你們能夠記住我們校歌中“知無央,愛無疆”這六個大字。

我從多位老校友口中聽到的一個廈大的故事就是當年薩本棟校長訂下一個校規,即每年的學生注冊報到日有嚴格的時間規定,時間一過,報到處馬上關門,遲到的學生隻能回家等到第二年再來報到。這樣的一個規定,在當時是太過嚴厲了。因為大家知道,1937年7月廈大為了躲避日寇的炮火,內遷閩西山城長汀辦學。七十多年前的閩西交通是太困難了,很多同學從家鄉到長汀,路上要走十天半個月之久,而且是歷盡艱辛,因為那時路上常有土匪強盜出沒。就是這樣,當時學校定下的這一規定是必須嚴格遵照執行。許多遲到的同學無法報到是痛哭流涕,但是沒辦法再哭也沒有用,隻能第二年再來報到。數十年過去了,這次在台灣,我們的這位老校友又跟我說起這個故事。他感慨地說,當年學校這個規定確實被很多同學痛罵。但是等我們這些學生畢業之后,大家都感受到她給大家帶來的好處了。因為有這樣嚴厲的校規,廈大畢業生都特別守時,講紀律,做事開會從不遲到早退。這樣一個好習慣,很受各方的贊賞,這也成為廈大校友事業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親愛的同學們,我每次聽完這個故事也都無比地感慨,我無比的欽佩當年的薩校長能有如此的魄力與膽略以大愛之心制定出如此嚴厲的校規校紀。我相信,今天的大學沒有一個校長敢於制定這樣的一條規定。但是,我由衷地期望在座的各位能牢牢地記住這個真實的故事,能夠傳承廈大的這樣一種精神。我們的老校友告訴我,多年后,他們都體會到,必須守時的這樣一個習慣,對自己是一個自律,對他人是一種尊重。一個人能夠對己自律,並尊重他人,這樣的人一定是一個受人歡迎的人。同學們,我希望你們都是一個受人歡迎的人!受社會歡迎的人!

我們的老校友告訴我的另一個感慨就是廈大倡導的“腳踏實地,耐得寂寞,守得清苦,能做大事,亦重小事”的傳統讓他終身受用不盡。所以,當他看到有關李克強總理到廈大視察,贊揚廈大的學生“高能成,低能就”時,他是特別的有同感。校主陳嘉庚曾經用很平實的語言告誡年青的學子:“見兔獵兔,見鹿棄兔﹔鹿既難得,兔亦走路。”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做事業千萬不能心浮氣躁,這山望著那山高,更不能隨波逐流,隨風搖擺,否則隻能是一事無成。我們的這位老校友,49年到台灣后,在化工行業一干就是數十年,從一般的技術人員、管理人員到廠長、總經理,成為台灣企業界的著名管理專家。他的事業有成,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得益於他對自己事業的熱愛和執著。我還可以告訴各位同學的一個小小秘密,這位老校友在退休后比較有空余時間了他就拿出一些剩余的錢購買股票當作一種消遣或生活的調節,他購買了十幾隻的股票,每一隻都賺了錢,沒有虧本的。最高一隻翻了數十倍。為什麼能這樣,他告訴我這也得益於他對自己所從事數十年專業的熟悉和了解,得益於不斷地學習和跟蹤科技發展的新動態,所以他對自己購買的股票有什麼前景或什麼走勢把握得很准確。親愛的同學,合抱之本,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欲成大事者,切切不可不重小事。我由衷地期望在座的各位同學,都能傳承廈大的優良傳統,象總理所說的那樣“高能成,低能就”,“能有更多的廈大學子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材”,象我們的老校友一樣,“干一樣,愛一行”,“干一件事,成一件事”。

親愛的同學,親愛的朋友,在這寶貴而難舍的惜別時刻,我不能佔用各位太多的時間,因為我知道,此刻你們的父母、你們的老師、你們的同學、你們的朋友都還在等著要把他們的祝福、他們的囑托、他們的牽挂及他們的期盼細細地告訴你,都想跟你再留一個影,跟你再道一個別。所以我要結束我的發言了,在結束發言之前,我還想再說的一句話就是,期望在座的各位同學,都把母校當作是你們人生征途的一個驛站,當你們在征途中走累了的時候,就回到母校來歇歇腳、喘喘氣,加些草料、添些淡水,整好行裝再出發。同時,我還要請在座各位同學牢牢記著,當你們在人生的征途中奮力向前的時候,在你的身后始終有一個朋友在默默地注視著你們,當你們成功的時候他輕輕鼓掌為你們高興,當你們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他隨時准備伸出雙手助你們一臂之力。這個真誠的朋友就是你們的母校——廈門大學!

最后,祝各位同學鵬程萬裡,一路平安!

謝謝大家!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